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灵活多元 学生为本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容宝树

  教育局自二○一○/一一学年开始实施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微调安排),为学校提供弹性筹划校本教学语言措施,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初中阶段接触和运用英语,在「母语教学、中英兼擅」的目标下,确保学生的学习效能,亦同时加强学生以英语学习的能力,为将来升学和就业做好准备。微调安排有助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配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紐的地位,切合香港与国家的发展需要。

  在微调框架下,学校不再二分为「中文中学」和「英文中学」,而是按预设条件,包括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及校本支援,以六年一周期为规划,按校本情况专业订定适切的教学语言安排,达致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目的。

微调安排彰显成效

  微调安排转眼间将会踏入第二周期的最后一年,回顾过去十多年的实践和发展,我们乐见在微调安排下,学校能在校本专业的前提下,善用微调安排赋予的弹性,让学生受惠于多元的教学语言安排模式。在微调框架下,学校能灵活运用「分班」、「分组」、「分科」、「分时段」或混合形式,采用最合适的教学语言授课,以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效,并提升学校的英语学习环境。而以母语授课的学科能透过「英语延展教学活动」,例如以英语教授个别单元或专题、以英语重温学科概念和内容等,以巩固学生的学科知识并提升学生接触及运用英语的机会。总括而言,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微调安排的成效获得肯定。

贯彻落实微调框架 因时制宜

  教育局在微调安排第三周期(即二○二二/二三至二○二七/二八学年)将会贯彻目前的框架,即继续按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及校本支援三项预设条件,决定学校可享的教学语言安排酌情权,让学生继续受惠于微调安排的成果。若因应二○二○及二○二一年的中一学位分配结果,学校在「学生能力」方面未能符合预设的要求,其教学语言酌情权会有所改变,学校须按机制修订其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我们会引入一套专业支援机制,协助有关学校制订适切的安排。就个别学校拟维持其沿用的教学语言安排,可以在机制下提出申请,我们会在保障学生的学习效能的大前提下,以专业和严谨的态度审视每个个案,详细检视学校的校本情况包括学校在微调安排下累积的经验和教学成效,以决定是否批核。

  另一方面,因应学界的意见,我们会在现行机制下优化执行细节,以协助学校应对近年教学环境的转变,更适切地照顾学生的需要,包括微调在计算「学生能力」条件时采用的每班学生人数参数,使其更能准确反映中一学生人口变化的实况,以及增加学校在规划「英语延展教学活动」及「化时为科」方面的弹性,让学校可以更灵活地以初中三年的学习阶段为单位,按循序渐进的原则,为同一届别学生整体分配「英语延展教学活动」的课时(即以扣除英文科课时后的总课时25%为上限),以及采用「化时为科」的科目。

家长适切选校 子女全人发展

  我们明白教学语言一直是家长为子女选校的考量之一,随着微调安排渐见成效,学校在初中的教学语言安排变得多元和灵活,我们鼓励家长不要只着眼于母语和英语教学的多寡,应同时考虑子女的需要和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教学策略等,以配合子女的能力及兴趣,达至全人发展。家长为子女报读中一时,可留意心仪中学在《中学概览》(一般在每年十二月出版)或学校网页提供的相关资料,包括有关校本教学语言的安排。

展望将来

  在微调安排的第三周期,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透过提供不同类型的校本支援及教师培训课程,深化现有经验和促进专业交流,以确保课堂教学质素。此外,我们亦计划在第三周期就教学语言政策展开全面检讨,务求于第三周期完结时可按检视结果,适时优化相关政策,与时并进。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