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提供全方位支援 合力起动公民科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教育局于二○二一年四月公布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优化措施,包括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代替通识教育科(通识科)。四个核心科目的优化方案将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在中四级开始推行,希望腾出时间和创造空间,更好地照顾学生的多样性,让他们能做好学问、各展所长。由于公民科的改动较大,教育局已落实推出多项措施,全方位支援学界做好准备。

《课程及评估指引》让学校有所依循

   课程发展议会开会通过《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及评估指引》后,教育局今日(六月二日)已向学校发出通函,并将指引上载局方网页,供学校采用,标志着公民科正全力向前开动。公民科的课程由「『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三个主题组成,让学生透过学习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议题,建立坚实及广阔的知识基础,并培养慎思明辨、理性分析和解难的能力,同时认同国民身分和发展国际视野,这些都是学生在二十一世纪生活和工作所需的能力和素养。

   我十分感谢课程发展议会、课程发展议会——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公民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在整个改革过程的专业领航,编订课程及评估指引。接着,教育局专业职系的同事会全力为学校提供支援,包括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学与教资源等,以落实优化后的课程。

多元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过去多月,教育局已举办一系列与公民科相关的教师培训。我们未来会继续举办多元化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涵盖课程诠释、课程规划与领导、学与教策略、知识增益、校内及公开评估等主题;又会提供网上自学模式的课程,让教师按需要自行进修。以本月为例,教育局邀请了四位专家学者担任「知识增益网上研讨会」的讲者,包括刘智鹏教授、刘兆佳教授、陈弘毅教授和李浩然博士,每场均提供逾千个参加名额,而研讨会的录像片段及内容摘要稍后亦会上载至教育局的网上资源平台,供所有教师参考。

  此外,公民科属于跨学科科目,教育局不同组别所举办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部分内容亦适合公民科教师。回顾过往,公民科是参考原有通识科的课程宗旨及目标,整合及精简其课程内容而成,所以并非全新科目,现有通识教师经验丰富,拥有专业能力,相信在培训及支援并行之下,他们定能迅速掌握该科的教学工作和评估要求。

发展教材及课本支援教学

   为配合推展公民科课程,教育局正全力开发形式多元的学与教资源,包括教学简报、教学参考示例、工作纸,以及专为学生设计的网上自学课程等,并会将材料陆续上载至公民科的网上资源平台供学校使用。此外,教育局以往为通识科编制的教材,部分内容亦切合公民科的课程,学校可继续适当地选用。

   如同其他科目一样,教育局会尽快将公民科纳入课本评审制度,为课本质素把关,务求内容配合科目的课程理念、宗旨和学习重点,并且满足学与教及评估的需要。教育局已向出版社提供指引,让他们清楚了解公民科的课程架构和内容,以及编写该科课本的准则,预计经评审的中四及中五年级课本将一并于明年推出,让学校于二○二二/二三学年选用。

安排内地考察扩阔学生视野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在世界舞台举足轻重,在「一国两制」下,与香港更是骨肉相连。内地考察是公民科课程的重要一环,旨在让所有高中学生透过前往内地考察,实地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国情及发展现况。学生参与考察活动后,需要进行专题研习以展示考察成果和个人反思,此举既可扩阔学生视野,又可培养他们从多角度思考及发展共通能力,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宝贵学习经历。

   教育局将积极举办多元化及配合公民科课程宗旨的内地考察团,让教师从中选取适合的考察团给学生参加,随团师生都可以获得教育局资助团费。我们会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以及通关的安排,适时筹划及落实考察的详情。

特别津贴助学校启动公民科

  除上述支援措施之外,教育局于二○二一/二二学年会向每所公营中学及直接资助计划中学发放30万元一笔过津贴。学校可配合学校课程发展和学生学习的需要,将津贴灵活用于支援教师教学及组织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例如发展或采购相关的学与教资源,以及举办校本学习活动、联校或跨课程活动等。

   教育局亦已与各中学商讨教师人手安排,得悉学校基本上能透过内部工作调配以处理通识科及公民科教师人手编配事宜。我们会继续与学校持续沟通,并作相关的支援工作。

栽培学生成为社会栋梁

   课程发展是一个持续改进与优化的过程。我希望大家一起贯彻初心,同心协力,支持公民科顺利推行,共同培育学生与时并进,努力装备自己,回应社会的期望,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为国家和香港作贡献。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