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培养学生承担公民责任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香港是多元文化的国际都会,不同文化族裔人士共聚此地。每个人虽有不同的背景、志趣、理想和职业,但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既享有公民的权利,亦有应尽的义务。而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福祉,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维护。国家安全是社会安定繁荣的先决条件,《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香港社会回复平稳有序发展,这是有目共睹。教育界亦逐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让莘莘学子加深明白国家与香港骨肉相连的关系,并培养他们对社会的承担精神。

 

观教与成绩同样重

 

  学校不但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育人」之所。帮助学生建立正面价值观及积极人生态度是学校的应有责任。在中小学的课程文件,教育局已要求学校透过课堂及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关爱」、「守法」和「同理心」。然而,香港社会竞争激烈,不少学校和家长侧重学业成绩,价值观教育难免如逆水行舟。

 

  在二○一九年的社会动乱中,有青年人被煽动以暴力和违法手段,破坏香港社会的秩序和安全,因而被拘捕、起诉及判刑,我们对此感到痛心。有见及此,很多社会人士和家长开始意识到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并支持教育局及学校加强立德树人的工作。

 

国安法颁布实施 为学带来契

 

  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香港国安法》正式颁布实施,在学校教育方面,条文清楚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而政府亦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涉及国家安全事宜。

 

  回顾过去一年,《香港国安法》确实让校园回复安宁,并为学校加强价值观教育带来契机。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成为尊重法治和守法的良好公民。

 

多重进路互相配合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于二○二○年七月向学校发出通告,就《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提示各学校须适时让学生认识及遵守《香港国安法》;并在本年二月发出题为「国家安全:维护安全学习环境 培育良好公民」的通告,就学校行政、人事管理及教职员培训、学与教、学生训辅和支援,以及家校合作等各方面,提供更详细指引和参考文件。而各学校均应落实相关的具体措施,并按学年依时向教育局提交工作计划及报告,以便局方按需要提供协助。

 

  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一脉相承。在国民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应促进学生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及其他方面的发展,以及《宪法》和《基本法》,并从中强化有关国家安全的元素。教育局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为学校提供支援,包括更新课程、发展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组织学生活动和师生内地交流等。

 

  教育局在本年二至五月期间,先后公布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让学校知悉如何透过各科课程内容自然连系和有机结合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例如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学校可通过全校参与、跨科协作,整体规划相关科目的学与教安排,以及策划课堂以外的学习活动。

 

富教学资源 加强专业培训

 

  教育局亦已逐步为学校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当中包括国家安全的独立单元、中学及小学版本的有声绘本、网上问答游戏、认识祖国网上游戏系列、中国地理系列等;并会继续为中小学生举办一系列有关《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网上课程。

 

  教师必须了解国家安全的内容及香港的宪制,才可以有效协助学生学习。教育局已经为全港学校安排全面和有系统的国安教育教师培训课程,包括邀请专家学者举行多场知识增益讲座,迄今已有8 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并推出已更新的网上自学课程及其他专业培训系列。国家教育部部长更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读本》给中小学老师,让他们准确理解和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又会举办教师网络及学习圈,让具丰富经验的前线教师试教学与教资源和分享教学经验,提升教师的专业能量。

  学生活动方面,教育局编订了《基本法》教育校本活动年历,涵盖国庆日、国家宪法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日子,鼓励学校安排相应的学习活动。我们又特意为本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整合学与教活动建议,并举办全港学生活动,例如网上问答比赛及校园壁报设计比赛等,协助学校推动国家安全教育。
 

家校齐合作 培学生成栋

  早前,我探访东涌一所学校,该校除了定期举行升旗礼、奏唱国歌及校长讲话之外,亦为小学常识科和国民教育科悉心编排内容,按照学生的程度,让同学可以由浅入深,逐步认识国家及中华文化,以及国家安全的基本和重要理念。

 

  我欣悉家长对此十分支持,认为有助同学明白作为中国人的责任,自己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以及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从而好好装备自己。事实上,家长是学校的伙伴,教育局早前特别制作「家长你要知」单张,鼓励家校合作,让家长明白自己在促进子女认识国家安全中,亦担当着学习者、参与者和支持者的角色。

 

  我希望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同心协力,并且以身作则,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香港、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2021年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