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我的行动承诺——乐观面对逆境 积极勇往直前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这个学年的课程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中大致完成,莘莘学子的正常课堂学习受到一定影响,需要用更大的努力去克服种种困难。正如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所言,「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深信各位同学在困难之中,更能领略个中道理,明白幸福非必然,成功须苦干,并培养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的态度。暑假期间,我希望同学能回顾和反思过去一年的成长经历,继续把握每个扩阔视野的机会,为下一个学年做好成长的准备。

  自二○○三年起,教育局每个学年都会订下「我的行动承诺」主题,鼓励学校透过举行校本承诺学习活动,并协同家长和其他持份者参与,于校内营造正面氛围,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回顾过去两个学年,我们以「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作为年度主题,提供多元化的资源和支援,协助学校推动价值观教育,同时希望能在疫情阴霾下的香港,注入一点正能量,为社会带来力量和希望。

疫情反思 互相支持

  在学校层面,我感谢校长和老师精心为同学安排校本「我的行动承诺」活动,例如设计工作纸鼓励学生写下承诺并思考如何付诸实行,或透过班主任课举行承诺活动。这两年均有五、六百所学校按年度主题举办「我的行动承诺」学习及推广活动。

  在全港层面,教育局于本学年举办「『乐诺小太阳』学生创意贴图设计比赛」及「『疫情反思』──学校推动经验短片分享」活动,各中小学和幼稚园共递交超过1 100份参赛作品。我从参赛影片中,感受到学校同工、学生和家长互相支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疫」境;又从学生设计的贴图中,感受到他们的无比创意和正能量。为嘉许积极参与活动和表现优异的同学,教育局于今年举办了「价值观教育年度颁奖典礼」,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分享得奖同学的喜悦,并见证价值观教育的成果。

善用闲暇 扩阔视野   

  暑假到了,学生将有更多闲暇的时间。我希望同学在家长关顾下,除了好好休息之外,亦可以多作一点有益身心的活动,发展自己的潜能。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动广泛阅读,包括提供「推广阅读津贴」及举办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希望同学能养成阅读习惯,享受阅读,丰富涵养。香港书展刚刚展开,我鼓励同学多看自己喜爱的读本,扩阔视野。

  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主人翁是王一民老先生,他住在国内北方一个小镇,为了实现妈妈想到西藏游历的心愿,于是用自己改造的三轮车,载着99岁的妈妈离开家乡,向遥远的西藏进发。可能大家会觉得这样的旅程实在太艰难、太辛苦了,但王老先生却认为,只要见到妈妈因为外面世界的新奇而开怀大笑,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经过差不多三年时间,他们游历了半个中国,但由于妈妈身体健康转坏,旅程被迫终止。虽然妈妈始终没有到达西藏,但她在临终前仍然感到很安慰,认为这次旅程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后来,王老先生为了完成妈妈的遗愿而再次上路,最终克服种种困难,把妈妈的骨灰撒在西藏的大地上。

  这个故事收录在沈祖尧医生的着作——《灌溉心灵的半杯水》。同学们年纪尚轻,难有如此人生阅历,但透过阅读,大家也可领悟到重要的价值观和人生哲理,例如孝敬父母、爱护家人,也要珍惜时光。

继往开来 延续成果

  展望二○二一/二二学年,教育局将沿用「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为主题,继续推动「我的行动承诺」活动。我们会推出「『乐诺大使』计划」,鼓励学校运用由局方提供的学与教资源,包括「『我的行动承诺』学生手册」及「乐诺小太阳印章」,推行具备校本特色的「我的行动承诺」奖励计划。学校亦可善用教育局制作的「乐诺小太阳襟章」,因应主题嘉许有出色表现的学生,让他们成为「乐诺大使」,以行动感染其他同学。   

  教育局会持续开发及提供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包括德育短片;并为教师举办研讨会、成果分享会及一系列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同时筹办学生漫画和短片创作比赛,让正能量遍布校园及社区。此外,我们会继续透过优质教育基金推行「我的行动承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拨款计划,让幼稚园和中小学透过简便程序申请拨款,举办能配合主题的学习活动,推动价值观教育。

社会各界 同愿同行

  培育学生持守正面价值观和积极生活态度,有赖学校、家长及社会人士的支持。我深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帮助我们的学生健康成长,克服成长历程中各种挑战和考验,成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先锋力量。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