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总结训辅经验 提升支援策略—『关顾学生—重回正轨』分享会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别支援)陈展桓
团队协作 共行绸缪

  二○一九/二○学年的社会动乱为学界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和挑战。因应事件的发展及学校面对的最新情况,教育局不时向学校发出信件,多次重申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而非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师生不可参加违法或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行为,并应当秉持法治这香港核心价值。为加强学校制订整体学生支援策略及照顾受社会动乱影响的学生的能力,教育局团队在过去一年陆续探访中学,提供专业意见,协助学校制订训辅策略及跟进计划,以便学校更有效地支援学生。
 
  在与学校同工的交流中,我们得悉学校均按教育局的指引,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动员相关教职员共同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并联系家长及校友,尽力减低社会动乱对学生带来的冲击。学校采用的处理策略各有特色,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为了适时稳定校内情况,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并与他们一起跨越困难,确保校园是一个安全和宁静的学习地方。有曾参与社会动乱的学生向教师表示,学校是一个「心灵避风港」,让他们能够回复平稳的心情,反思及纠正自己不当的行为,重新回复安稳有序的校园生活。由此可见,一个关爱、和谐有序、充满同学对教师的信任及同学间互相尊重的校园文化,能加快复元果效,让学生平复下来,重投校园生活。
 
群策群力砥砺同行

  在本年七月十四日,本局举办了「关顾学生—重回正轨」分享会,总结了本学年的探访交流。除教育局人员综合学校经验、分享有效的策略和措施外,亦邀请了中学的同工分享他们在学生支援工作遇到的挑战及心得。
 
  席间,教育局人员分享了在访校过程中观察到的六个相关策略和措施:包括(一)建立关爱和谐有序的校园生活;(二)制订个人化支援计划;(三)检视/完善学校危机处理机制;(四)善用资源;(五)建立稳健的师生关系及归属感;及(六)扩阔视野、建立盼望。另外,教育局人员亦解说如何善用三层架构支援模式(即发展性、预防性及补救性)进行学生支援工作。至于学校同工则以学校过往例子,讲解如何透过全校参与的模式推行学生支援的实际策略和措施,并简介如何检视有关措施的成效。我们深信,如学校能够配合校本特色和学生需要,制定策略及措施和作出检视,以及适当运用校内和社区资源,群策群力,互相勉励,学生支援工作定能做得更好,以面对未来的挑战。当日分享会的相关资料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gd-resources/index.html),供学校同工参考。
 
携手同路关顾学生

  维护一个安全和宁静的校园环境,让学生愉快学习,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教育局衷心感谢一直默默耕耘的每一位学校同工和各持份者,让学生在过去一段艰难日子仍能得到适切的关顾和支援。从学校人员的分享,我们知悉在学生最困惑、无助的时候,学校教职员尽心尽力,在尊重和信任学生的原则下,关顾他们的情绪,纾解他们的困惑,陪伴他们渡过困境,并与他们一起进行反思,培养正确价值观及正面思维,最后让他们重投正常的学校生活。我们亦了解到在过去一年多动荡不安的时间,学校致力与各持份者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彼此的立场,尊重彼此的意见,以学生的福祉为最终考虑,共同守护学生。
 
  近日有中学生涉及参与恐怖活动而被捕,情况令人痛心。我们绝不容忍暴力,大家必须保持警觉,而教育界同工须继续抓紧训辅工作,加强预防性及发展性的支援,避免学生受任何可能看似崇高的歪曲理念荼毒,以身试法参与暴力及违法行为。教育局在下学年会继续探访学校,协助学校提升训辅策略成效,并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培养学生日后成为有承担、守法守规和负责任的良好公民,尽展所长,贡献社会。

2021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