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齐迎新学年 巩固价值观 培育家国情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新的学年,有新的盼望。过去两年,香港先后经历社会动乱及新冠疫情,学校好不容易才能回复较为正常的状态、有条件恢复面授课堂,相信各位同学、学校同工和家长都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上课机会。在新学年,教育局除了继续支持学校做好各学科的教育工作之外,亦会加强推动价值观教育及国民教育,培育同学成为有识见、负责任及爱国爱港的未来社会栋梁。

 

  教育局会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持续透过更新课程指引、发展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以及组织学生活动等,协同学校同工落实相关教育工作。

 

价值观育 促进全人发展

 

  在价值观教育方面,教育局向中小学提出一系列应首要培育学生的价值观和态度,包括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和关爱;并配合社会转变和学生需要,于2020年加入「守法」和「同理心」。学校也可依据其办学理念、学校情境和学生需要,选择其他正面价值观和态度,作为推动价值观教育的方向,促进学生全人发展。

 

  在新学年,我们会继续以「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作为主题,鼓励学校于校内营造有利推动价值观教育的正面学习氛围。学校亦可灵活运用教育局每年提供的「全方位学习津贴」,或透过申请优质教育基金「我的行动承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拨款计划,获取额外资源,推动与价值观教育相关的学习活动。

 

国民教育由浅入深 大局

 

  我们既是香港市民,也是国家的一份子。因此,同学应从小认识自己的国家,由浅入深,逐步了解、感受、认同及建构自己的国民身份,明白自己的定位,努力学习,未来为国家和香港社会作出贡献。

 

  《十四五规划纲要》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分,更设有「港澳专章」,与我们息息相关。教育局会加强包括《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在内的国民教育,增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及对「一国两制」的正确认识,让学生可在课堂内外全方位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科技及政治体制等;同时加强本港学校和师生与内地对接交流,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国情及发展状况,能够把握当前及未来的发展机遇。

 

全方位国民教育 平台 

 

  于今日发出的教育局通函中,我们整合了「国民教育——活动策划年历」,并提供学习活动建议,让学校在新学年合适日子加强安排国民教育校本活动,加强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这个年历所列举的日子,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日、国家宪法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基本法》颁布纪念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四青年节等,都是适宜推动国民教育的时机。

 

  教育局今日亦推出「国民教育一站通」网上平台(www.edb.gov.hk/tc/neosp),整合了与国民教育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和推广活动,务求一目了然,让教师和学生以更便捷方式浏览学与教资源。「一站通」的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教育、博物馆学习等范畴。教师可在平台迅速搜寻法律条文、教育局通告、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课程资源、学生活动等最新资讯,并灵活运用各项资源,提升教学成效。

 

  「一站通」的「学生专页」提供阅读材料、视频短片、网上游戏、虚拟博物馆等各式各样学习资源。同学现时虽受疫情影响而未能亲身到内地参与学习活动,仍然可利用这些多元化网上学习材料,从不同面向增进国情认识和了解国家发展情况。

 

  「一站通」亦设有「认识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专页」,介绍国家象征的由来、规格、展示时应注意事项,又提供学校升旗仪式示例供学校参考。学校安排升挂国旗和奏唱国歌仪式,是庄严和具教育意义的。教育局已在「培训行事暦」上载九月份为中小学及幼稚园教师而设、有关升国旗仪式的网上研讨会,并会于新学年持续安排有关升国旗仪式的教师工作坊,加强支援学校通过恒常的升挂国旗和奏唱国歌仪式,帮助学生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

 

把握学习契机 家国情怀

 

  香港在回归祖国前后,都获得国家大力支持,一直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新学年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也是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的契机。教育局期望与学校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并肩携手推展国民教育,引领学生全面认识国情,珍视历史和文化,并了解国家发展的机遇及「一国两制」赋予香港的优势,一起为祖国昌盛和香港繁荣而不懈奋斗,共建美好明天。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