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九一八事变90周年——以史为鉴,共建繁荣富强的祖国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组)叶深铭博士 

九一八事变——近代日本侵华的序幕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90周年,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铁道守备队突然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并诬指是中国军队所为,继而以此为藉口连夜突袭沈阳,肇开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军事侵略我国的端绪。1932年2月中国东北全境沦陷,日本其后在吉林长春成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严重侵犯我国主权。当时中国处于各种内忧外患之中,难以集中力量抗日,整个中国东北近10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3 000万同胞,迅即陷入日军手中。为了保卫祖国,千千万万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抵抗侵略,最终取得了胜利。正因近代中国饱受外侮侵凌之苦,历经了艰苦卓绝的抗战才能获取和平,述往事,思来者,让我们更深切体会到国家的和平稳定实在来之不易。以史为鉴,纪念九一八事变正可让我们反思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人民福祉的重要性。

 

加强国史及国安教育以培育爱国意识

  所幸,现今祖国已日益富强,国际地位举足轻重。我们必须好好建设国家,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日子,并培育下一代的国家观念及爱国意识。就此,教育局一直致力开展国民教育、中国历史教育,与及国家安全教育等工作,包括在幼稚园课程加强中华文化元素,透过小学常识科培养学生欣赏国家历史与文化的情怀,更将初中中国历史科定为独立必修科,并增加中国近现代史的比重,让学生更能掌握中国的国情;亦在高中落实开设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加强学生了解国家自建国以来的发展和进步,亦认识到现时国家奉行追求和平,务求与各国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外交原则。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重要一环,教育局已先后公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的文件以及15科相关科目的课程框架,让学校能在课堂内外全方位培养学生完整的国家安全观念。

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的学习活动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教育局课程发展处特于9月17日(星期五)举办「九一八事变与抗日战争」专题讲座暨抗战老兵分享,并同时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透过历史学者的讲授和抗日老兵的亲身分享,增润教师有关九一八事变与抗日战争的历史知识,以及透过学与教资源和教学分享,提升教师教授相关课题的策略和效能。教育局并制作相关的历史专题简报(连结: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she/references-and-resources/chinese-history/learningandteachingppt/index.html),欢迎教师下载及于相关学科课堂使用;同时亦鼓励学校透过早会、周会、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等时段向学生简述相关历史,并分享正面的价值观,让他们体会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守土卫国的爱国精神,从而培养对民族和国家的归属感及责任感。

 

  此外,教师和学生完成相关学习活动后,可于9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开始,上网观看东北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线上研讨会(连结:www.52hrtt.com/mobileview/liveinfo/detail?liveId=G1630045121850)。研讨会以抗日战争为主题,内容讲述日本侵华的由来、战争对中国造成的祸害,以及中国人民团结对抗日本侵略的艰辛历程。研讨会以网上循环播放,教师可鼓励学生上网观看或安排时间与学生一起观看和交流,以促进学习。

 

以史为鉴,尽己兴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史为鉴,才能在沧海横流中积累出砥砺前行的力量。每年的9月18日,全国各地也会鸣放警报,就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当年同胞遭受的苦难,不能让九一八的悲剧再次发生。九一八事变是很好的历史素材,可以凝练学生的民族精神和使命感,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好好学习历史,培养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建立国民身份认同,为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发展奉献青春的力量。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