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生涯规划教育——小学篇:在高小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张巧仪

  谈到生涯规划教育,不少人仍误以为等同于就业辅导,是高年级学生的「专利」,这未免是过于狭隘的想法。其实,生涯规划教育是持续和终身的过程,让学生在人生不同阶段达成不同的目标。也许大家可能也听过一些故事,例如有中小学生缺乏自理能力、责任心及待人接物应有的态度,有毕业生对升学及未来出路仍充满疑惑等。由此可见,学校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都应该因应同学的年龄、性向和需要,按部就班提供生涯规划教育,装备和培育他们全人发展。

小学阶段推行生涯教育为大势所趋

  
近年,不少海外及本地学者都认为应在小学阶段推行生涯教育课程,而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去年提交的报告亦建议于高小及初中阶段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年轻学生更加认识自己的志向、需要、兴趣和能力,让他们对未来路向和工作有更宽广的看法,并从中培养学生正面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就此,教育局最近订定了「小学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大纲」(策略大纲),并提供教学资源,亦会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协助学校由本学年起在高小推行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由小四开始探索这个重要的议题。

  我们期望在未来三个学年(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三/二四学年),学校能因应校本的情况及需要,按策略大纲要求逐步拟订校本生涯规划教育的具体内容、推行策略及时间表等,并在二○二四/二五学年或之前在所有高小级别推行。

小学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大纲

  教育局为学校提供的策略大纲能增润高小阶段个人成长教育的内容,并列明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元素和建议推行策略。有关学习内容应涵盖三个要素,分别是「自我认识及发展」,以协助学生认识自我及外在因素对生涯规划的影响;第二为「升学/事业探索」,目的是协助学生探究学习和工作的机会、限制及可考虑的选择,以及第三,从「升学规划与管理」方面,协助学生作出升学选择、规划,并制订升学计划及付诸实行。三者当中,以「自我认识及发展」为重点。

提供教育资源及推行策略

  教育局已编写相关的教学资源,并上载教育局小学生涯规划教育专题网页,供学校人员参考。

  在策略方面,学校应以小学个人成长教育为基础,利用成长课平台,按上述三个要素增补个人成长教育的内容。学校亦可检视及整合校内其他科组或跨科组相关的教学内容及活动,以推动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由于小学生涯规划教育已成为个人成长教育内容的一部分,学校可考虑委任负责策划及推行个人成长教育的学校人员,统筹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规划和推展。

加强专业培训

 
 
为确保教师了解新编订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架构和学习重点,以及当中的教育策略,教育局将于十月至十一月举行简介会,欢迎学校提名教师参加。我们亦会委托专上院校为教师或学生辅导人员举办专业培训,以提升他们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专业能力。此外,我们日后亦会举办研讨会,与学校分享推行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经验和心得。

协助家长认识生涯规划教育

  
为协助高小学生家长认识生涯规划教育,学校可透过不同渠道,如家长通讯、家长教师会活动和家长教育讲座等,向他们介绍生涯规划教育,亦可鼓励家长浏览教育局「生涯规划信息网站」(https://lifeplanning.edb.gov.hk/sc/index.html),以及与子女一同参与教育局「商校合作计划」的事业探索活动,加深对生涯规划教育的认识。

  小学生涯规划教育的成功推行,有赖学校、教师及家长的支持。我深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引导学生好好装备自己,成就自己的理想,日后在不同岗位上发挥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