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专业有序规划 落实小班教学

教育局副秘书长杜洁丽

  自二○○九/一○学年起,政府在公营小学逐步实施小班教学,目的是通过小班的教学策略促进课堂内的互动,有利多元化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教育局一直采用务实和灵活的方式,有序地推展小班教学。至今,全港约八成公营小学已实施小班教学。

持续支援 专业领航

  为支援实施小班教学的学校,教育局一直致力提供不同类型的专业发展活动,包括建立学习社群、工作坊、经验分享会等,协助教师厘订适切的小班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效能。此外,我们亦为新近加入小班教学行列的学校提供到校教师发展工作坊,协助教师了解小班教学的原则,掌握相关教学策略。
 
厘清目的 消除误解

  随着小学适龄学童人口近年开始逐步下降,业界有意见认为教育局应全面推行小班教学,并进一步调低小班学校的每班派位标准班额,以解决人口下降所引致的「缩班」问题。然而,我们必须强调小班教学是一种教学策略,透过课堂上的教学组合或分组,带动学习的多样化及效能,目的是优化学与教。若将小班教学与减少每班人数挂钩,又或者视小班教学为处理学童人口下降的一项对策的话,实在曲解了小班教学推行的原意、有违初衷,而这想法亦非专业的考量。
 
务实灵活 推行有序

  小班教学作为一项恒常优化学与教的措施,当中一个尤为重要的考虑,是要确保有关学校网内有足够学位应付需求才全面推行小班教学。虽然预计全港适龄学童人口将会下降,但各学校网学位供求的情况不尽相同,年与年之间亦存在一定波动。推行小班教学涉及下调每班派位人数,如在仍有殷切需求的个别学校网推行小班教学,或需开办额外班级。根据最新的课室供应推算,我们预计在未来数年尚有学校网因没有足够空置课室加开所需的额外班级而未能符合条件推行小班教学。因此,我们作小班教学的长远规划时实在不能草率,或因学童人口下降便轻言全面实施。
 
资源有限 应当善用

  本届政府已累积投放约135亿元经常开支以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致力提供优质教育。推展小班教学的步伐,须考虑对公共资源带来的压力。推行小班教学涉及下调每班派位人数由30人减至25人,若全港全面实施小班教学,即使假设有足够空置课室加开所需的额外班级,每年所需的开支必会大幅增加。有鉴于资源有限,我们必须小心评估推展小班教学涉及的额外经常性开支,并平衡各项教育措施的优次,确保政府的资源用得其所,持续优化香港整体教育的质素。

  另一方面,小班教学的每班25人标准班额,仍较一些其他先进地方的平均班额理想,进一步降低标准班额的建议亦缺乏学与教理据支持。因此,我们并无计划下调小班教学的标准班额。值得强调的是,将推行小班教学作为避免学校「缩班」的策略,实有违善用公共资源的基本原则。我们应先集中调拨资源,让尚未实施小班教学的公营小学逐步实施。事实上,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我们在二○二一/二二及二○二二/二三学年已经分别安排了11所学校加入小班教学的行列。
 
专业规划 稳步推行

  优化学与教是我们推行小班教学的目的,以及往后的工作方向。小班教学正按既定政策稳步推行,我们会继续检视个别学校网的学位供求情况、网内有否足够空置课室加开因全网实施小班教学而需要的额外班级,以及当中涉及的额外资源,并会继续与仍未推行小班教学的公营小学及其办学团体保持联络,鼓励学校作好准备,以期在条件许可下尽快落实小班教学,为学生的学习带来更大禆益。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