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价值观教育植根中华文化 端赖各界同心协力推动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学校教育以促进学生全人发展为目标,并且强调德智体群美五育并举。香港中西文化交汇,但我们的价值观教育仍然是立根于中华文化,以立德树人作为目标。香港的学校教育一直重视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良好品格、正面积极态度、端正行为,并鼓励学生服务和贡献社会,以回应社会及家长的期望。
   
价值观教育与社会发展
   
  「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出自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证诸今日,仍具深刻意义。即使是社会精英,如因为品格的缺陷而做出了对社会遗害甚深的事件,也必然为人所指摘,甚至唾弃。随着科技急速发展,人工智能及新科技日新月异,世界各地都关注运用新科技的道德操守,可见对品德的追求是跨越国家和民族;对香港而言,价值观教育亦亟需切合时代的需要,以培养下一代德才兼备,爱护国家。
   
中华文化与价值观教育
   
  德是人之本,我国的先贤先哲对子女、学生最重视的是德行;对教师的要求,是以德行为先。传统的家庭教育并不是教子弟如何发财致富,而是重视为人处世、修身齐家之道,当中不少经典名句本身就是品德教育。
   
  香港的学校亦秉承中国人重视德育的优良传统。以官立中学的校训为例,「勤有功」、「慎思笃行」、「修己善群」、「文、行、忠、信」、「惜取寸阴」等,无一不是着重学生品格的培育。至于高等学府,香港大学的校训是「明德格物」,中文大学的校训是「博文约礼」,不约而同强调德智并重。香港学校办学各有特色,有采用道德教育、正向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静观教育等不同名称和策略,但目标都是一致。
   
从小开始培养国家观念
   
  有国才有家,重视及爱护自己的国家,古今相同,不分中外,所以价值观教育必定包含爱国教育。国民以国家为荣,天经地义,不容质疑,而传统中华文化尤为重视爱国情操,读书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会以国家、人民的福祉为最重要的考虑。近代为国家发展而付出毕生精力的中国人,不知凡几,是我们的光荣。
   
父母以身作则 教师言传身教
   
  家长和教师最能影响下一代的价值观及行为。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从小培养孩子的道德伦理观念,明是非,辨善恶。至于教师,唐代韩愈在《师说》中指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首要的职责是「传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让学生明辨是非,而教师言传身教,秉持良好品德、操守和言行,是社会对教师的热切期望。
   
加强正向思维 协力推动价值观教育
   
  近年社会出现种种歪风,例如沉迷网络游戏、在互联网散播虚假、误导和煽动仇恨的信息、不良的性资讯和引诱,令一些青年人受影响而耽于逸乐、误信失实资讯而走歪路、对前景失去信心,我和众多爱护他们的父母及师长一样,感到非常痛心。近来出现的「躺平主义」更是令人忧虑,这种消极的人生心态,容易令人萎靡不振,长远会窒碍社会的进步。我们必须对症下药,同心协力加强价值观教育,扶持学生建立正向思维。
   
  教育局近三年以「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作为「我的行动承诺」主题,并设有优质教育基金的专项拨款计划,支援学校培育学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拥有的一切,抱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敢面对生活和成长的机遇和挑战。最近,局方更推出了加强版拨款计划,资助学校举办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培养师生的媒体和资讯素养。
   
  教育局同时在不同的学习领域积极推动价值观教育,例如「中华经典名句」活动,让学生及公众认识中华文化精粹,吸收传统智慧,培养品德情操;举办纪念九一八事变及南京大屠杀的学习活动,提醒学生不要忘记民族的苦难,要以史为鉴,藉以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本学年起推行「跃动校园 活力人生」计划,安排精英运动员与师生分享他们心路历程,透过励志故事鼓励学生建立坚毅、勇于接受挑战等正向思维,启发他们追求梦想,发挥潜能。
   
推出新课程架构 强化价值观教育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去年九月向教育局提交方向性建议,当中包括优先推行价值观教育。课程发展议会的「价值观教育常务委员会」将于短期内公布《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供学校采用,以更整全及有系统地加强推展价值观教育。
   
  常务委员会将增加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并就不同范畴和学习阶段提出学习期望,例如从小建立国家观念、加强守法意识、媒体及资讯素养、生命教育、性教育及禁毒教育等,帮助学校厘订学生的学习重点。价值观教育重视体悟和实践,学校应安排多元化的学习经历,让学生身体力行、实践服务、勤奋学习,从中体会及自省,逐步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成为具质素的新一代,为家庭、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我和教育界同工对此《课程架构》万分期待。
   
结语

   价值观教育既是重要而持续的学校教育工作,亦涉及家庭教育、公众教育及社会风气的建立。「明德立人,止于至善」,期望社会各界能同心协力,一起推动植根中华文化的价值观教育,造福学子。


202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