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优化幼稚园教育 推动进一步发展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幼儿阶段的发展影响着小朋友的未来,我们致力为幼儿提供优质的幼儿园教育,为他们的学习及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年,特区政府持续增加对幼儿园教育的支持,涵盖资源投入、校舍及课程设计,以至师资培训及家校合作,目的是促进幼儿园教育的持续发展、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并为学童提供优质教育。
 
幼儿园教育计划 革新检讨求进
 
  政府自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推行幼儿园教育计划(计划),目标是提供易于负担的优质幼儿园教育,以及提高学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儿园教育的机会。这计划涉及额外27亿元经常开支,令政府投入幼儿园教育的资源大幅增加至每年约67亿元。除了减轻家长的学费负担,我们同时推出多项措施提升幼儿园教育的整体质素,包括把师生比例由1:15(包括校长)改善至1:11(不包括校长)、修订课程指引、有系统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照顾有不同需要的学童、强化质素保证架构,以及推广家长教育等。
 
  教育局于二○一九年全面检讨计划的推行情况,并于二○二一年八月公布报告。整体而言,计划运作畅顺,普遍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现时多达九成参加计划的半日制幼儿园都是免费,学童能按其需要接受优质教育,家长也减轻财政负担,而幼儿园亦能维持多元灵活的特色,以迅速响应社会转变和家长需求。
 
  五年以来,教育局已经与持份者一起走过革新、检讨和优化的道路,不断求进,包括近期推出多项优化措施:
 
改善幼儿园营运
 
    教育局已优化分配幼儿园校舍的机制,并在提高幼儿园的运作水平及满足地区需要的大前提下,简化校舍分配程序、减省申办团体的行政工作,优先考虑计划搬迁的幼儿园,鼓励它们迁往新发展地区、租用租金较低的校舍或申请政府拥有的校舍,以改善校舍环境,同时延长150万元「搬迁津贴」至二○二二/二三学年,供有需要者申请。为了响应业界就校舍装修所面对的困难,教育局已将本学年的「校舍装修津贴」名额由50个增加至250个,总拨款额可达1亿2,500万元,让更多幼儿园可运用津贴进行修葺、装修工程或购置家具设备,以优化校舍,为学童创造更理想的学习环境。
 
  此外,教育局听取了业界的意见,由二○二一/二二学年或财政年度的账目开始,教育局在计算单位资助累积盈余上限时,会将教学人员薪酬及其他营运开支两部分的盈余合并计算,以配合不同幼儿园的情况,令运作可以更灵活,有助它们平稳营办,但与此同时,以单位资助的60%作为教师薪酬部分的规定维持不变,以保障教师获得合理薪酬。而为了便利幼儿园,教育局由二○二二/二三学年的调整学费申请开始,会以简易程序处理所有冻结学费、调减学费,或按需要调整学费而不多于特定水平的申请,有关幼儿园只需填写较简单的报表。新安排减省学校的行政工作及加快处理程序,在惠及业界之余,仍能有效确保调整学费合理,保障家长的利益。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质素系于教师的专业能力。为提升幼儿园教师的能力和促进专业发展,教育局会在本学年向参加计划的幼儿园提供一笔过10万至20万元的教师专业发展津贴,总拨款额超过8,500万元,用以推展校本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此外,为加强对幼儿园中层领导的支持,由本学年起,教育局会为幼儿园资深教师、主任或有志晋升较高职级的教师,提供为期五星期的在职专业培训课程,并提供代课教师津贴。  
 
推动家长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担当重要角色,所以家长教育是优质幼儿教育的重要一环。为此,教育局刚公布推出「一笔过家长教育津贴」,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向参加计划的幼儿园提供9万至10万元的额外资助,总拨款额达7,500万元,鼓励学校在未来五年,启动和举办有系统的家长教育课程、成立家长教师会,并在学校网页设立或优化「家长园地」专页。
 
支持有经济需要家庭
 
  为纾缓有经济需要家庭的经济负担,政府正计划将「幼儿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的学费减免上限,由现时参加计划的幼儿园学费的第75个百分位数,提升至第100个百分位数。换言之,获得全额学费减免的家长将无需支付减免上限与实际学费的差额。
 
继续与业界并肩同行
 
  幼儿园教育计划日趋完善,这是我们与幼儿园业界共同努力的成果。展望未来,教育局会继续与业界携手并肩,适时检视和优化不同措施,为幼童的身心健康成长继续努力!

2022 年 1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