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善用特别假期 保持学习动力

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

  随着学校展开特别假期,我和不少家长一样,都希望子女善用余暇,保持学习动力。昨天,我与女儿绰欣用纸碟、厠纸筒和手工纸自制风力车,然后玩「大风吹游戏」,利用家中可以产生风力的工具(如手提电风扇、手摇扇、书本等)推动风力车,看谁的风力车速度最高。比赛过后,我们讨论如何令风力车能更快到达终点,后来又阅读了一本有关风的图书,让绰欣加深对风的认识。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一个节目丰富、具教育意义,而又充满欢乐的下午。
 
  为支援幼稚园协助幼儿在家学习,教育局搜集了学校实践的经验,提供《幼稚园支援儿童在家学习的策略》予幼稚园参考;并举行研讨会,与幼稚园就学生在家学习的原则、照顾儿童的需要及家长的参与等各方面,一起探讨可行的策略和分享经验。另外,教育局又推出「赠书计划」和「小手作及资源套计划」。在「赠书计划」下,教育局在最近两个学年,每年向每名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生送赠一本图书,协助学校培养同学的阅读兴趣,并鼓励亲子阅读。而成功申请「小手作及资源套计划」的幼稚园则获发五万或八万元的津贴,以鼓励学校发挥创意,为同学设计富趣味及切合他们兴趣、能力和学习需要的活动。学校可向家长提供教材或物料,支援家长在家与子女玩游戏,寓学习于娱乐,同时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幼稚园都能善用教育局提供的资源,设计不同富趣味和有意义的游戏,帮助儿童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学习动力。以下分享一些值得借镜的好例子:

结合家居物料的游戏
 
  不少幼稚园都着重让儿童在游戏中通过观察和比较,探索周遭事物。有学校运用小积木、小球、玩具车等设计游戏,让儿童配合家中材料,如纸巾盒制成的斜台,观察物件的滚动与滑行,并透过反覆尝试和比较,发现生活中的有趣现象。学校又为儿童提供三原色的颜料、黏土或玻璃纸,让儿童在家长协助下观察颜色重叠后的变化,探索混色的效果。
 
  由于儿童习惯以感官探索身边事物,有幼稚园提供物料,配合家居环境,丰富儿童的感官体验,例如运用朱古力粉、橙汁粉等冲剂饮品,让儿童在家长协助下,观察冲剂粉末溶解的过程,并用手、口、鼻探索粉末溶解前后的分别;有学校提供丝瓜囊刷,让儿童用眼观察、用手触摸,以体验其质感,并由家长协助在家中搜罗其他刷子作比较,探索不同刷子于触感和用途上的分别。
 
  学校提供手工材料(如纸条、棉绳、黏贴装饰等),加上一些小玩意(如小陀螺、小胶印、泥胶等),配合家中常见物品(如饮管、纸杯、厕纸筒等),可让儿童通过小玩意和做手工(如扇子、风车、传声筒等),发展小手肌肉。
 
连结生活经验的活动
 
  儿童的学习必须与生活连结,除了配合家居环境,学习内容亦要跟他们的生活经验相关。

  有学校会因应节日提供相关物资,包括制作节日装饰或食品的材料,让儿童认识文化习俗。例如新年前一起制作挥春和年糕,送赠给家人和长辈,表达心意,或派发水仙头给儿童,让他们学习照顾植物和观察其生长,丰富同学的体验。
 
  除了静态的活动,如手工制作和图书阅读,家中的亲子活动还有较具动感的音乐和体能游戏。有学校向儿童提供一些小乐器,如沙锤、摇鼓、响板等,以及体能游戏用品,如小球、小豆袋等,让家长和子女可以一边唱歌,一边以乐器伴奏,增强节奏感。家长讲故事时,除了安排儿童扮演角色,亦可让儿童帮忙用乐器加入声响效果,营造气氛,培养儿童的想像力。学校配合故事内容,设计亲子体能活动,以加强儿童大小肌肉的发展,并通过家长指引介绍玩法,例如地上传球、你抛我接、障碍运球等小球游戏,家长和子女都乐在其中。
 
  疫情下,为了培养儿童建立关爱别人的心,有幼稚园派发手工纸、皱纸、黏贴装饰等手工材料,让儿童绘制心意卡给爸妈,或者亲子一起制作慰问卡或小礼物,向医护或受感染的亲友表达情意,送上祝福。
 
中小学网上学习资源
 
  中小学方面,为鼓励同学善用假期学习,教育局特意整理了由局方制作的多元网上教材及相关参考资料,涵盖不同学习领域、科目或课程范畴的一些学与教资源推介项目,供教师按校情使用。此外,「教育局教育多媒体」网站亦提供不同类型的学与教资源,包括短片、动画、电子书等,能支援同学作持续网上学习;教师亦可浏览「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以获取有关学习及评估课业设计的建议及示例。教师可挑选合适的书籍和课程资源,让同学留在家中进行自主学习,温故知新,保持学习动力。
 
全城起动快打疫苗
 
  疫情仍然严峻,对于仍未接种疫苗的同学,最佳的假期活动就是尽快接种疫苗,不但要「齐打疫苗」,更要「打齐疫苗」。除了作息定时之外,同学也紧记要分担家务和多做运动,保持身心健康。希望各位同学都有一个愉快和充实的特别假期。









2022 年 3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