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父母关怀加爱心 子女成长添信心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慕颜
  家长在子女的成长和学习旅程担当重要的角色,亦是学校的重要伙伴。我们一直积极在幼稚园和中小学推动家校合作、促进家长与学校的伙伴关系,以及推广家长教育。自二○二○年开始,我们本着「以家长为本」的方针,全面推动及优化家长教育的工作,加强支援家长在照顾子女、支援学习、培育正面价值观和促进全人发展方面的认识。我们期望所有孩子均能在正向和充满爱的环境中愉快学习和健康成长。
 
认识儿童成长需要   全面提升育儿技巧
 
  家庭是塑造儿童发展的核心。婴儿从出生开始,家庭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家长应与时并进,学习切合儿童不同发展阶段需要的育儿知识、技能和正面态度,促进儿童健康、愉快和均衡的发展。
   
  为有系统地推动家长教育,我们分别于二○二一年九月及二○二二年十二月推出适用于幼稚园及小学家长的家长教育课程架构,并上载于教育局的「家长智Net」网页(www.parent.edu.hk/)。课程架构涵盖幼稚园及小学阶段有关家长教育不同范畴的重要课题,提供共同的基础,让相关机构能有系统地提供全港性、区本、校本,以至网上家长教育课程及活动。我们呼吁不同机构、团体和组织参考家长教育课程架构,设计和策划切合家长需要的教育课程和活动。我们亦鼓励家长细阅课程架构,有系统地了解儿童的发展及学习需要。此外,我们正开展制订适用于中学阶段的家长教育课程架构。
 
优化家长教育资源   照顾不同家长需要
 
  不同背景的家长,如非华语家长或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家长,在育儿方面会有不同需要。为加强对非华语家长的支援,我们由二○二○/二一学年起委托非政府机构及专上院校为非华语家长提供一系列的家长教育活动,协助他们支援子女学习、鼓励子女学好中文,以及全面理解子女的多元出路。活动模式多元化,包括讲座、工作坊和展览,以配合非华语家长的不同需要和提升他们对活动的投入感。
   
  此外,我们编制了新一辑「如何培育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家长资源小册子,按九个特殊教育需要类别(包括自闭症、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和特殊学习困难)为家长提供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的有用资讯。各小册子均备有中文、英文及八种少数族裔语文版本,家长可于教育局「融情.特教」网站(sense.edb.gov.hk)下载。
   
  教育局特设的「家长智Net」(www.parent.edu.hk/)一站式平台,方便家长掌握最新有关家长教育的资源,了解支援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资讯,题材包括亲子关系、管教子女技巧和家长情绪管理。我们会持续优化网站内容,提供多元化的家长教育资源,照顾不同家长的需要。
 
正向家长助成长   亲子时光齐共建

  我们正推行全港性「正向家长运动」,透过广泛和多元化的宣传途径推广家长教育,帮助家长建立正向思维,以培育孩子快乐成长。早前举办的「童真同心照未来」家长教育短片创作比赛,得到学校、家长、学生和公众人士踊跃参与。此外,「玩转亲子乐」系列的活动和资源让家长了解亲子玩乐的重要性,鼓励他们透过玩乐与子女共建优质的亲子时间,并为子女创造快乐的童年回忆,让他们愉快和健康成长。日前举行的「玩转亲子同乐日」反应热烈,吸引约200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他项目包括举办18场巡回展览、推出家长教育资源套及亲子游戏示范短片,以及派发亲子桌上游戏。为推动家长建立「亲子同玩」的习惯,我们将在二○二三年一月至六月期间举行「亲子游戏大募集」活动,邀请家长分享和上载他们与子女游戏或互动的短片,向其他家长推介有趣的游戏和分享乐趣。
   
  此外,我们刚制作了「正向家长运动」主题曲,并正筹备新一辑的正向家长教育电视宣传短片《父母关怀加爱心 子女成长添信心》。该套短片即将推出,请各位家长及公众人士密切留意。
 
家校合作同努力   培育优秀新一代

  学校是推广家长教育最直接及最有效的平台。为推动学校举办更多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的校本活动,我们由二○一九/二○学年起,为学校家长教师会(家教会)提供额外资源。我们鼓励学校家教会善用增加的资源,组织更多切合校内家长需要的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活动。透过各持份者的参与和协作,我们期望学校和家长能携手培育学生的正面态度,让他们健康成长及有效学习。
   
  家长教育的成功推行,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我们会继续以多元化、普及化和创新的方法推广家长教育,鼓励家长与子女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增进彼此的感情和互信。我们期望与各界人士携手合作,推动家校合作和家长教育,让新一代在健康愉快的环境下成长成才。
   
  圣诞节即将到临,祝愿各位家长与子女欢度佳节,共享快乐亲子时光。


「玩转亲子同乐日」活动相片



「玩转亲子乐」巡回展览

「童真同心照未来」家长教育短片创作比赛小学组季军作品剧照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