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把握人口变化契机 善用资源优化教育

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
  近年香港出生率持续减少,学龄人口呈现结构性下降,未来学额需求预计会相应减少,这与全球已发展经济体的「少子化」现象相若。我们在规划未来学位供应时,会以学生福祉为最优先考虑,并以「软着陆」为目标,逐步有序调节学校数目,同时把握契机,善用公共资源,确保教育质素。
 
世界各地面对「少子化」挑战
 
​  环顾世界各地,不少国家和地区因应学生人数出现结构性下降,会透过不同措施减少学校数目。例如在南韩、芬兰和美国,当地政府近年都由于学生人数持续减少而决定结束部分学校,同时为学生提供选择新学校的支援。
 
  合并学生人数少的学校也是常见的应对方法。例如在新加坡,政府会根据学生人数、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容量等因素,合并学生人数少的学校。台湾将学校合并时,则会评估学校资源、就学方便性及班级人数,并兼顾学生团体学习文化、社区发展及经费效益等因素,让教师、学生和家长理解学校的合并策略,做好配套工作。
 
提升校舍设施 持续优化教育
 
  与上述地区相比,虽然香港学龄人口下降的情况于数年前已浮现,但政府仍持续增加投放在教育的资源。过去10年,教育经费的累计升幅超过50%,显示政府对教育的承担。
 
  政府通过大力投资教育,改善教育质素。我们一方面因应人口自然流动,按学龄人口推算及个别地区的发展需要,尽早规划建校工程,并逐步改善校舍的硬件,不断提升校舍环境及设施。另一方面,我们近年来落实多项改善学与教的措施,进一步改善公营及直接资助中小学的整体师生比例。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整体中小学的师生比例分别为1:10.9及1:12.0,比其他已发展经济体优胜。
 
  随着学龄人口下降及学校数目减少,教师的需求预计亦会相应减少。我们会密切留意公营学校的教师人手,审慎规划师资培训的名额以维持稳定和高质素的教师团队,同时继续加强教师专业培训,不断提升香港教育质素及整体竞争力。
 
学校规模合宜 促进全人发展
 
  面对学龄人口结构性下降,我们须把握契机,重新调拨和善用资源,聚焦提升整体教育质素,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学校整体学生人数不能太少,否则不利教学多元化和学生群育发展。以中学教育为例,如每班及全校学生太少,会影响学生科目的选择、分班,以及参与多元化学习活动和群体互动的机会,与新高中学制培育学生全人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
 
  至于小学教育,我们一直采用的「统整成本高及使用率低的小学」政策,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促进学校持续发展,善用公共资源,解决学校整体学生人数过少而影响学生群育发展的问题。当某学校网内仍有足够学额供应,而处于该学校网的公营小学在小一派位机制下获派的学生人数过少,相关办学团体可考虑有策略地将属下办学理念和课程相近的学校合并,从而为学生营造更合适的教学环境,提升学与教质素。
 
  另外,我们会把握契机,加快在公营小学推行小班教学的步伐,让学校善用小班的环境,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在检视个别地区及学校网内的学校所提供的课室数目、学位需求、学校发展的需要及现有资源等最新情况后,我们已增加31所学校于二○二三/二四及二○二四/二五学年推行小班教学,并安排另外7所公营小学于二○二四/二五学年实施小班教学,预计届时将有逾九成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
 
整合学校资源 发挥协同效应
 
  教育局作为办学团体,已率先检视官立学校的持续发展,并采取果断措施,以不同策略整合资源,例如停办长期收生不足的学校和跨区重置,为学生提供更合适的教学环境及丰富的学习经历。龙翔官立中学与九龙工业学校于二○二二/二三学年的合并计划,正好展示两校合并不但有助理顺不同地区的学额供求情况,同时透过资源优化及配置,可进一步发挥两校的强项,加强协同效应,促进学生学习效能。
 
  我们正积极与不同办学团体商讨及规划学校发展方案,包括考虑停办长期收生不足的学校,合并或重置到有新学位需求的地区,以尽量减少学龄人口结构性下降带来的冲击。
 
携手共商 展望未来
 
  我们深信,办学团体筹办学校的初心是为学生提供理想学习环境,以培育学生的全人发展,它们一直以来的付出和贡献,大家有目共睹。面对人口变化,我们鼓励办学团体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考虑配合社会发展的可行方案。展望未来,教育局会继续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聚焦提升香港教育质素。我们会与办学团体携手共商,务实探讨巩固及整合学校资源的良策,为提供优质教育而一起努力。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