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公民科内地考察 提升高中学生国民身分认同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慕颜 

  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出贡献,是政府的重要教育目标。二○二一/二二学年推出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强调帮助高中学生了解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状况,以及其多元化和互相依存的特质,并在学习过程中培养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及国民身分认同;当中,内地考察是公民科课程的一大特色。

 

紧扣课程 体验学习

  公民科课程包含不少与国情和国家发展相关的内容,学生实地学习有助确保他们准确了解课题,因此内地考察属公民科重要组成部分。有关考察活动旨在让所有高中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亲身了解国情和国家的最新发展,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欣赏和国家成就的认识,提升国民身分认同。

  考虑到不同学校的需要,教育局早于二○二一年开始筹备公民科内地考察团,并在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即推出超过二十个不同主题、遍及不同广东省城市的路线。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考察前的准备、考察期间的观察和记录,以及考察后的联系、整理和应用公民科课程的学习重点,完成专题研习,展示学习成果和个人反思,深化内地考察的体验。

 

专业领航 提升成效

  鉴于学校的内地交流活动因疫情已停办三年,而公民科内地考察是一项新安排,教师或会因缺少相关经验而有所担忧。因此,教育局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包括于本学年推出一次性的特别人手安排,让学校申请增加一至两名全额资助的随团教师名额;并于内地考察出发前为学校安排简介会,以及提供与行程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如工作纸、短片和学习手册,协助师生为内地考察作好准备;又持别安排专业顾问服务供学校申请,借助富经验的专业顾问,支援教师主持简介会和组织行程后的经验分享。我们欣悉学校均积极运用教育局提供的支援,对学生学习大有裨益。

 

首团顺利完成 同学满载而归

  公民科内地考察的第一个学生团(首发团)于四月三日至四日举行,两所中学校长及师生怀着兴奋之情,在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率领下前往广州南沙及深圳前海实地考察和交流,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亦特别到高铁西九龙站送行。这个两天团配合公民科课程主题二「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旨在增加学生对大湾区的认识,让他们了解粤港经济的合作现况与发展、文化保育、人民生活的转变、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中华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传承。

 

  首天行程中,同学参访广州市执信中学,并与该校学生一起参与课堂学习活动,包括书法体验及航天知识解读,加深认识中华文化,以及了解国家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同学与内地学生打成一片,午膳时分享彼此的生活点滴,其后一同游览校园,并承诺日后保持联络,延续友谊。与内地同学道别后,同学继续参访行程,包括前往陈家祠体会中华文化在社会的保育与传承,到访永庆坊参观粤剧艺术博物馆和李小龙故居,了解文化保育和新旧文化共融,以及到坊内的特色商店,认识当地人民的生活。

 

  第二天,学生参访青年创业基地及国家的科技创新企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及内地企业人员跟同学分享自身经历和在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同学们踊跃发问,交流甚丰。行程结束时,老师耐心带领学生进行讨论和总结,巩固和反思所学。同学于总结时积极发表感想∶

「很高兴与内地同学一起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讨论如何把握大湾区机遇,实践梦想」;

「参观点犹如活化石,向我们诉说国家包罗万象的丰厚历史文化」;

「更加明白维护文化安全就是维系国家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的重要基础」;

「我对国家的日益进步感到崇敬」。

  

  两天行程看似短暂,但同学在学习上的收获及与内地同学建立的情谊是长久的。凡此种种,均使我们更加坚信,学生亲身前往内地考察,用心去看、观察和感受,才能真正认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提升对国家的归属感和国民身分认同。

 

持续优化 多元支

  首发团过后,其他学习主题的公民科内地考察团亦陆续出发。教育局将继续支援学校配合公民科的课程理念和宗旨,为高中学生举办优质的内地考察团,并适时优化行程和参访点,包括加入广东省外的路线,让学生进一步拓宽视野,引发他们思考香港及个人在国家发展上的机遇及可作出的贡献。

 

  不少学校亦善用不同资源,如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和优质教育基金,资助学生参加内地交流学习活动,丰富学习经历,让他们从多角度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以及最新发展和成就。

 

合作  培育优秀新一代

  教育局会继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与学界、家长和不同团体携手砥砺前行,引领学生更准确及全面地认识国家,协助他们为规划将来及早准备,把握机遇,并运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于国家发展蓝图中。我们期望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同培育学生成为优秀新一代。

 

大湾区企业代表分享成功经验。


广州市执信中学和香港学生一起学习书法。



广州市执信中学和香港学生一起参与航空模型学习活动。


同学在永庆坊李小龙祖居前练习咏春拳。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