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推动艺术教育 致力培育艺术人才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慕颜

  艺术教育是中小学课程的重要一环,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提供不同的艺术学习活动,培养学生欣赏艺术的能力。为延续基础教育的艺术学习和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创意、审美能力和艺术的评赏能力,学校在高中学习阶段,透过有组织的学习,包括音乐课及/或视觉艺术课,以及恒常的艺术学习项目(如戏剧、舞蹈和媒体艺术),配以在课堂以外的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高质素的艺术学习经验。学生更可因应个人兴趣、能力和志向,选择修读音乐科或视觉艺术科,进一步学习艺术欣赏和创作,接受相关培训,为将来学业和就业打好基础。
 
持续提供多元化学与教资源 配合艺术教育发展新趋势
 
  多年来,教育局一直按学校的实际需要,提供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例如有关欣赏古今中外艺术的「艺术评赏系列」九本书册、促进评估的《视觉艺术作品集》、推动粤剧学习的《粤剧合士上》和《粤剧合士上──梆黄篇》、传承中华文化的「广东音乐及江南丝竹」学与教材料,以及认识流行文化的香港流行曲分析,协助艺术科目教师透过合适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加强学生艺术方面的能力和素养。
 
  明年,教育局会推出更多多媒体教材,包括有关「色彩」的数码教材,展示色彩的多层意义,推动渐进式学习艺术知识。教师可按需要选取材料,让学生从多角度多层次认识色彩,提升认识和欣赏视觉艺术的能力。此外,教育局会推出「中国艺术歌曲赏析」教育短片,通过音乐家的解说和演出,帮助学生了解艺术歌曲的特征,以及音乐与诗词的关系,以支援跨课程学习,持续丰富教学资源,让教师更有效地规划课堂,实践课程理念和目的。
 
发展教师专业学习社群 推动STEAM教育
 
  课程发展处每年提供数十个艺术教育相关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让教师持续专业发展。为配合艺术科技的发展,近年亦加入灯光设计、电子动画和绘图创作、运用软件进行音乐创作和编曲,以及电影音乐与配乐等新课程,供在职教师因应实际需要报读。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在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为协助教师认识STEAM教育中的「艺术」,课程发展处于本学年设立两个教师专业学习社群,每所参与学校须派出一名视觉艺术科教师和一名科学、科技或数学科教师,于整个学年出席不同的工作坊和讲座,主题例如在专业产品设计领域如何结合科学、科技和艺术,以及共同制作包含科学、工程、科技及艺术学习元素的「Visual Arts in STEAM」教学计划。至今,该学习社群共有超过130位来自60多所学校的教师参与。课程发展处将于学年结束后整理及选出参与教师提交的优秀教学计划,推广至其他学校,分享实践经验,协助更多教师推动「艺术在STEAM」教育。
 
善用不同创作平台 让学生展示艺术学习成果
 
  教育局主办的「学生视觉艺术作品展」,每年均收到数千份中小学生提交的作品,涵盖平面、立体艺术创作、中国书画等不同媒介的艺术创作,当中更有不少数码艺术,例如电子动画、绘画、摄影和虚拟实境作品。今年,教育局更首度以跨学习领域的形式,举办「全息图」数码影像设计比赛,鼓励学生综合应用艺术设计、物理和数学方面的知识,进行艺术创作。此外,「学校音乐创艺展」和「音乐荟萃」系列多年来为有浓厚音乐兴趣及才能的学生提供创作和演奏平台,包括以多媒体配合表达意念,演出自己的作品,为香港孕育不少作曲家和演奏家。
 
  教育局一直资助香港学校音乐及朗诵协会每年举办「香港学校朗诵节」和「香港学校音乐节」,为香港培育不少艺术人才。两项活动至疫情前的总参与人次接近30万,来年将复办实体比赛。
 
  香港的中小学普遍提供多元化的艺术学习活动,包括参与艺术展览、音乐团队训练活动和校外比赛,丰富学生的艺术学习经历;很多非牟利、慈善及专业艺术团体亦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优质的艺术学习机会。
 
培养学生欣赏艺术能力 弘扬中华文化艺术
 
  教育局持续举办艺术欣赏活动,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评赏艺术。其中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和香港文化博物馆共同策划的「艺术同行」学习活动,为参与的校园艺术大使安排主题式的艺术欣赏学习活动,学员既参与一系列艺术欣赏学习,亦会以导赏形式向同学和亲友讲解艺术品。今年的学习活动以香港流行文化为主题,由专家引领学生认识香港于流行音乐和电影方面的辉煌成就,以及参观相关展览和不同艺术家的工作室,拓宽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和艺术,除恒常举办认识和欣赏中国艺术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外,教育局艺术教育组本学年首次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三项集合艺术评赏和创作的活动,其中「燃展故宫魅力」照明设计比赛更包含STEAM教育元素。学生出席导赏,学习欣赏指定馆藏文物艺术品,了解其历史背景及艺术性,并参与不同的艺术工作坊和音乐会。在获得灵感后,小学生可进行绘本创作,而中学生可进行照明设计或中国音乐创作。
 
  三项活动合共收到超过400份学生艺术作品,大部分学生展现对文物的珍视,并在作品中表现专业的艺术性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想像力。活动将于七月七日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颁奖礼、音乐会暨展览。获奖的绘本创作和照明设计作品将以数码形式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作首展,全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而获奖的音乐创作会由香港中乐团的专业演奏家于颁奖礼进行首演。学生通过评赏、创作、展示和演出,将加深认识中国历史,尊重、珍视和传承中华文化。
 
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终身兴趣 促进学生全人发展
 
  教育局会继续为学生提供多样性的艺术欣赏和创作机会,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终身兴趣和能力,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此外,教育局特别鼓励具艺术专才的年轻人成为艺术工作者,与不同持份者一起加强构建香港的艺术文化氛围,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教育局主办的「学生视觉艺术作品展」六月十四日开幕,展出近500件中小学生优秀的视觉艺术结晶。


教育局和香港作曲家联会合办的「音乐荟萃 . 学校创艺作品」多媒体音乐创作演奏活动,为有浓厚音乐兴趣及才能的学生提供创作和演奏平台。

202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