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职学联通、多元发展」 多管齐下推动职业专才教育发展

教育局副秘书长李忠善

  政府一直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和优质的教育,推动全人发展,让学生因应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升学出路及加入不同行业,贡献社会及国家,成为社会栋梁。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是香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部分。我们通过职专教育,提供优质、多元化及多阶进出的学习路径,让青年掌握社会及职场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为升学、就业及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政府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多管齐下加强推广职专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为青年提供多元学习和就业机会。就此,政府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及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在包括中学和专上的不同层面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业界与学界的联系,以构建更完整的职专进阶路径,让学生可更早和更有系统地接触职专教育,认识其多元出路和机会。

 

推出第二轮应用学位 培育高质素职专人才

 

          在专上教育方面,为加强职专路径在学位程度的定位,我们于二○二○年开展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探索如何有效推展应用学位课程,就发展有关课程所牵涉的实际问题积累经验,并评估对整个高等教育制度带来的影响。与传统学术学位一样,应用学位的资历级别为资历架构第五级。应用学位课程的独特之处在于着重培养应用能力、结合理论和实践,并通过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为毕业生投身特定行业作好准备。应用学位课程在设计及教学上获业界积极参与和支持,以及相关行业认可,而收生上亦更灵活,会考虑学术成绩外的相关因素。

 

  我们很高兴看到各界对首轮先导计划反应正面。首轮课程涵盖护理、检测和认证、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以及老年学四个有殷切人力需求的学科,并已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成功推出,协助应对业界的人力需要。为进一步研究及推动应用学位的发展,我们早前宣布将推出第二轮先导计划,并已邀请合资格院校提交计划书。我们会选择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行业中有较强职业元素的课程,以及适当地优先考虑尚未被现有四个应用学位课程涵盖的行业。我们会联同先导计划的顾问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为获选院校提供协助,以期最快于二○二四/二五学年推出有关课程,并会检视计划的成效及经验。

 

更新副学位教育指引    强化高级文凭职专定位

 

          另一方面,我们已完成有关副学位教育的检讨。有关检讨旨在更明确区分两个副学位资历,即应用性较强的高级文凭和通用元素较多的副学士学位;并加强高级文凭在职专教育路径的定位。在检讨过程中,我们和评审局展开一连串研究和谘询工作,包括研究选定海外管辖区的做法和经验、举办多场座谈会,并广泛谘询相关持份者,当中包括副学位课程的营办者、各行各业代表、中学校长及教师、家长、行业组织的代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以及其他主要谘询组织的代表。我们欣悉持份者赞同检讨工作的主要政策方向,并一致支持更明确地区分副学士学位和高级文凭资历。

 

  为落实检讨结果,我们更新了《副学士学位及高级文凭课程的新修订通用指标》(《通用指标》),作为开办副学士学位和高级文凭课程的指引,并于今日公布(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04/P2023070400462.htm?fontSize=1 )。整体而言,更新后的《通用指标》于各个领域全面强化副学士学位和高级文凭的区别,以及优化两种资历,令社会对两者有更清晰和实际的期望。当中,高级文凭资历作为职专教育路径主要支柱的地位将会加强,课程营办者须让毕业生获得稳固基础及专业知识和技能,可即时投身辅助专业工作或升读专业学位课程。高级文凭课程亦应充分认可相关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例如给予中学应用学习科目的成绩额外分数),并更具包容性,允许在职和有经验的申请人,透过「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及学分累积和转移安排而获得录取。此外,高级文凭课程须获得行业充分参与及认可,并透过运用职场学习和专题研习等,让学生熟悉真实环境。

 

上调收生限额    鼓励多元进阶途径

 

          为鼓励院校录取更多元化背景的学生,包括为于非学术范畴取得成就的学生,为他们提供进阶机会,我们与评审局经检视后亦决定由二○二三/二四学年起上调院校可基于特别考虑因素而录取申请人入读经评审局评审的副学位和学位课程的限额。本地副学士和学位课程的限额,将由现时课程收生人数的5%及院校收生总数的3%,分别调整为15%及10%;非本地课程的限额则由现时课程收生人数的5%调整为10% [注]。我们会联同评审局密切留意落实情况,确保课程质素符合评审标准。

 

          我们相信上述措施可进一步完善职专进阶路径,为香港培育更多优秀人才,让青年按兴趣尽展所长。

 

[注:非本地课程由本地营办者和非本地学位颁授院校合办,因此只设有课程收生人数的限额,而院校收生总数的限额并不适用。]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