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强项为本展潜能 打开心门同前行

教育局副秘书长苏婉仪
  最近我看到一则新闻,报道全球首位自闭症患者特里普利特(Donald Triplett)离世的消息。特里普利特享年89岁,虽然他患有自闭症,却拥有很强的记忆力及极高的数学天份。他在银行工作65年,在家人、朋友与同事的关怀及爱护下,一直过着健康、快乐和独立的生活。特里普利特的一生正好证明,有自闭症的儿童也可以拥有幸福和充实的人生。
 
  现时香港的公营普通学校约有一万多名有自闭症的学生,教育局一直积极推行融合教育,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支援他们不同的学习需要。近年教育局推行「全校参与分层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计划」,并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在计划下新增「强项为本小组」服务项目,以加强公营普通学校对有自闭症的学生的支援。
 
全校参与   分层支援
 
  教育局于二○一一/一二学年开始,分阶段在主流中小学推行加强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的先导计划,务求发展出一套适用于本地学校和有效的「全校参与分层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三层支援模式,运用有实证支持的策略,辅导学生发展学习、社交和情绪方面的适应能力,促进他们有效融入课堂学习及社群。有见先导计划的成效显着,教育局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把这项计划恒常化,并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投放约6,200万元,大力推展计划。
 
  计划下,教育局会安排跨专业支援团队到校,提供谘询、参与个案讨论、观课及回馈、举办工作坊和联校网络交流等活动,协助学校营造对有自闭症的学生友善的课堂教学环境,作为第一层支援;第二层支援方面,教育局通过学校与非政府机构协作,提供额外小组训练,改善有自闭症的学生的社群适应和学习能力,并提升学校和教师的专业能力,以照顾学生需要;而学校亦会为学生设计个别学习计划,作为第三层支援。业界和家长均对计划有高度评价。
 
建基强项    发展潜能
 
  我们相信「人人皆有能」,每个学生均拥有其独特的潜能。许多有自闭症的学生会对某些专题产生强烈兴趣,并坚持不懈地钻研。近年,国际间推崇「强项为本」的介入模式,希望藉引导有自闭症的人士按其自身强项和兴趣发挥所长,以提升他们的自尊、自信、社交参与、人际关系和生活技能,并协助他们探索适合自己的升学或职涯路径,运用个人强项贡献社会。有见及此,教育局自二○二一/二二学年起,在「全校参与分层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计划」下新增「强项为本小组」服务项目,本着「建基强项、发展潜能」的理念,按有自闭症高中学生的不同强项和兴趣,为他们举办具特色且富趣味的课程,内容涵盖运输规划、科学与魔术、无人机编程和数码短片制作。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我们更把「强项为本小组」的数目增加约一倍至25个小组,并新增戏剧、定格动画、机械臂和程式编写的课程,约100所中学近300名学生受惠。
 
  「强项为本小组」有两大特色。首先,我们安排每个小组的学员来自不同学校,让他们有更多机会结识新朋友。每个课程完结时,我们会安排「成果分享展」,引导同学分组合作进行「毕业」专案分享,向家长、老师及其他组员展示学习成果。在准备毕业专案时,同学亦能实践课程所学的不同技巧,例如沟通合作、解决困难、时间管理、表达技巧和社交礼仪。第二个特色是引入「双专业」的教学模式,即由具专业资格的学术导师教授相关专业知识并分享行业资讯,以及由对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有丰富经验的社工,透过运用实证支援策略,适时在小组活动期间从旁指导学员,提升他们在社交、沟通或情绪管理方面的技巧。社工亦与学员的老师和家长定期联系,就同学的表现提出建议,以期做到家、社、校合作。
 
  自推出「强项为本小组」以来,不少同学透过这个平台展现他们的强项和潜能。同学们的作品水平甚高,报告和表演亦十分出色,家长和老师均对同学有全新的认识和正面评价。此外,同学们均有很强的投入感和学习动机,非常期待参与每一节课。曾经有从不愿意独自离开自己社区的同学,愿意走出「舒适圈」,目的就是参与小组课堂。有些同学原是「独行侠」,但在小组中认识到志同道合的同侪后,开始主动交友,并学会珍惜彼此的情谊。更令人欣喜的是,有些同学从小组活动找到人生方向,立志把兴趣发展成为将来的职业。许多家长和老师均察觉到同学参加小组后,笑容多了,心境亦开朗了,在社交和情绪管理方面进步不少。
 
  为庆祝计划的成果,我们于六月二十四日举行「强人是你.展翅高飞」成果展暨庆祝会。当日,曾参与计划的学生、家长、学校教职员、课程导师和机构的专业人员济济一堂。大家通过成果展览、学生汇报和表演,以及家长、导师的分享,了解各小组的特色和成果,同时感受同学成长的喜悦。
 
欣赏接纳    携手同行
 
  「全校参与分层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计划」的成功,见证跨界别协作的成效。我期望社会各界能加入我们的行列,与有自闭症的学生同行,多聆听、理解、接纳和欣赏他们独特的性格,给予多一点关心和鼓励,协助他们打开心门,让他们在人生舞台上拥有展翅翱翔的勇气和力量,就像特里普利特一样,生命充实和丰盛。



「强人是你.展翅高飞」成果展暨庆祝会6月24日举行,庆祝「强项为本小组」服务项目的成果。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听取「强项为本小组」学员介绍其学习成果。



「强项为本小组」的双专业教学模式。



「强项为本小组」定格动画制作班。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