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超 额 教 师 问 题

立法会第五题:超额教师问题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杨耀忠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复:

 

问题:

关于中小学缩班引致教师供过于求的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地区划分,未来2个新学年,每年全港中小学缩班的详情,包括因缩班而超额的教师数目、教师职位的空缺数目、有多少名超额教师不获有教师职位空缺的学校聘任;以及上述期间香港教育学院的毕业生数目;及

(二)有何措施解决超额教师及香港教育学院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答复:

主席女士:

(一)二○○三/○四及二○○四/○五学年,全港资助中学班级数目将会分别增加154班及105班。因此,整体而言,资助中学教师的需求亦会增加,分别约为200人及137人。在该两个学年,全港资助小学班级数目将会分别减少391班及410班,因此整体的资助小学教师需求亦会减少,分别约为530人及550人。

二○○三/○四学年资助中、小学(不包括特殊学校,技能训练学校,实用中学及英基学校)的教职空缺估计分别为910及430个。这些空缺包括因教师自然流失、增班、新的教育措施(例如课程统筹主任) 而产生的为期一年或以上的教职,亦经已计算因班数改变而需缩减或增加的教职。现时尚有少于400名小学及20名中学超额教师尚未获得教席。由于未有足够资料,本局现阶段未能就二○○四/○五学年资助中、小学的教职空缺作出准确的推算。

就以上各项数字,本局并没有按地区划分。

二○○三及二○○四年香港教育学院的毕业人数分别为1041及1156人。

(二)教育统筹局(教统局)于本年四月二十九日通告资助中学有关二○○三/○四学年班级结构及教职员编制,并说明资助中学在出现超额教师时,学校必须尽力透过校内安排,包括共享职位等方法,以吸纳超额教师。营办超过一所学校的办学团体,应透过辖下学校间的人员调配,尽量安排所有超额教师,填补其他辖下学校的职位空缺。

为进一步纾缓超额情况,本局经与香港津贴中学议会、有关的办学团体和学校讨论后,决定在二○○三/○四学年出现超额教师的资助中学,采取下列一次过的临时纾缓措施-

*以35人为基数计算中二及中三开班数目(例如:106-140人开设4班、141-175人开设5班),即每班人数介乎26至35人,但学校不能因此而获批准增聘多于现有编制的人手;

*沿用过往的弹性安排,计算分组教学时的人手需求;

*根据已策划在二○○三/○四学年开办的高中班级数目,邀请合适的学校加开中四新班或中五重读班;

*让个别学校以边际成本,开办非资助的中五重读班或其他收费的课程;以及

*让有能力和经验的学校,开办切合待业或辍学青少年及新来港人士的课程,包括基本能力(如语文、电脑、个人成长)和职业导向的课程等。

另外,为协助小学超额教师寻找教职,教统局除要求营办超过一所学校的办学团体调配超额教师以填补属校空缺外,亦采用不同方法,包括在互联网上发放教职空缺资料、让超额教师在优先聘用期内直接向学校申请教职、安排集体招聘会、鼓励教师共享教职等,让真正需要协助的超额教师尽快觅得教职。本局希望在各学校通力合作及全力支持下,今年的超额教师问题可于七月初解决,以便学校落实下一学年的工作编排,及为准教师提供更多申请教职的机会。

根据新学年教职空缺的估计数字,应有足够空缺,供应届香港教育学院毕业生申请。

二○○三年六月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