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在 建 筑 地 盘 拘 捕 的 非 法 劳 工 持 有 伪 造 的 平 安 卡

草 稿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二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六 日



提 问 者 : 陈 国 强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现 时 , 建 造 业 东 主 只 可 聘 用 持 有 曾 参 加 认 可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的 有 效 证 明 书 ( 俗 称 " 平 安 卡 ") 的 工 人 从 事 有 关 工 作 。 据 报 , 有 不 法 分 子 安 排 内 地 人 士 来 港 非 法 在 建 筑 地 盘 工 作 , 并 向 他 们 提 供 伪 造 的 平 安 卡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去 年 1 月 至 今 , 当 局 在 建 筑 地 盘 拘 捕 的 非 法 劳 工 数 目 ; 当 中 被 发 现 持 有 伪 造 的 平 安 卡 的 人 数 , 以 及 有 多 少 名 非 法 劳 工 已 被 法 庭 定 罪 ;
( 二 ) 会 否 考 虑 加 强 平 安 卡 的 防 伪 设 计 ; 及
( 三 ) 有 否 定 期 举 办 活 动 教 导 东 主 如 何 辨 别 平 安 卡 的 真 伪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 一 )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 三 十 日 期 间 , 入 境 事 务 处 和 警 务 处 在 搜 查 地 盘 的 行 动 中 共 拘 捕 怀 疑 非 法 劳 工 450 人 。 入 境 事 务 处 已 向 294 人 提 出 检 控 , 其 中 275 人 已 被 法 庭 定 罪 。

另 外 , 《 1999 年 工 厂 及 工 业 经 营 ( 修 订 ) 条 例 》 规 定 所 有 建 造 业 工 人 必 须 接 受 认 可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 并 持 有 有 效 证 明 书 , ( 俗 称 " 平 安 卡 ") 。 该 条 例 于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一 日 实 施 , 截 至 5 月 底 , 劳 工 处 尚 未 在 巡 查 行 动 中 查 获 伪 造 " 平 安 卡 " 。 然 而 , 我 们 对 有 报 道 指 有 人 行 使 伪 造 " 平 安 卡 " 非 常 关 注 , 劳 工 处 会 在 日 后 的 巡 查 行 动 中 , 特 别 留 意 检 查 " 平 安 卡 " 的 真 伪 。
( 二 ) 我 们 有 理 由 相 信 , 行 使 伪 造 " 平 安 卡 " 的 人 士 主 要 是 非 法 劳 工 , 因 为 学 员 只 须 完 成 为 期 一 日 的 基 本 安 全 训 练 课 程 并 通 过 测 试 , 就 可 以 即 日 获 发 " 平 安 卡 " , 本 地 工 人 无 须 为 了 进 入 地 盘 工 作 而 行 使 伪 造 " 平 安 卡 " 。 事 实 上 , 截 至 目 前 为 止 , 已 有 超 过 35 万 名 建 造 业 工 人 获 发 " 平 安 卡 " 。

签 发 " 平 安 卡 " 的 用 意 是 证 明 建 造 业 工 人 已 完 成 法 例 要 求 的 安 全 训 练 , 为 避 免 未 经 训 练 的 人 透 过 行 使 伪 造 " 平 安 卡 " 进 入 地 盘 工 作 , 从 而 影 响 地 盘 的 职 业 安 全 , 劳 工 处 会 联 络 各 训 练 机 构 , 研 究 " 平 安 卡 " 防 伪 设 计 的 可 行 性 。
( 三 ) 在 有 关 " 平 安 卡 " 的 法 例 正 式 实 施 前 , 劳 工 处 已 于 今 年 四 月 致 函 呼 吁 各 雇 主 联 会 , 提 醒 会 员 可 能 会 有 伪 造 " 平 安 卡 " 的 出 现 并 请 他 们 提 高 警 觉 。 劳 工 处 亦 同 时 致 函 要 求 各 认 可 训 练 机 构 , 在 有 需 要 时 协 助 东 主 或 承 建 商 查 证 " 平 安 卡 " 的 真 伪 。

由 于 行 使 伪 造 " 平 安 卡 " 的 人 士 主 要 是 非 法 劳 工 , 而 雇 用 非 法 劳 工 是 非 常 严 重 的 罪 行 , 一 经 定 罪 , 最 高 可 被 判 罚 款 35 万 元 及 监 禁 3 年 。 我 们 认 为 , 提 高 东 主 的 警 觉 避 免 雇 用 非 法 劳 工 , 更 能 直 接 杜 绝 非 法 劳 工 及 伪 造 " 平 安 卡 " 等 问 题 , 建 造 业 东 主 在 雇 用 工 人 前 , 应 小 心 检 查 他 们 是 否 持 有 有 效 的 身 分 证 明 文 件 及 其 他 所 需 的 证 件 , 如 有 怀 疑 , 应 即 时 向 有 关 政 府 部 门 及 训 练 机 构 求 助 。

目 前 , 我 们 并 没 有 计 划 定 期 举 办 活 动 , 教 导 东 主 如 何 辨 别 " 平 安 卡 " 的 真 伪 。 政 府 有 关 部 门 会 继 续 透 过 日 常 的 宣 传 及 巡 查 活 动 , 提 醒 东 主 对 非 法 劳 工 的 警 觉 , 和 应 采 取 的 行 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