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的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五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七 日



提 问 者 : 司 徒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落 实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制 订 该 计 划 的 过 程 详 情 ( 包 括 谘 询 员 工 的 方 式 及 有 关 政 策 局 和 政 府 部 门 所 担 当 的 角 色 ) ;
 
( 二 ) 学 院 在 本 年 10 月 23 日 , 每 个 学 系 的 讲 师 编 制 、 当 中 属 合 约 及 长 俸 人 员 的 讲 师 数 目 、 在 过 去 3 年 内 入 职 和 离 职 的 讲 师 人 数 ; 各 学 系 的 长 远 发 展 需 要 及 它 们 的 制 订 过 程 有 否 包 括 谘 询 员 工 ; 及
( 三 ) 是 否 知 悉 学 院 有 否 评 估 由 员 工 主 动 表 明 愿 意 参 与 该 计 划 , 再 由 管 方 挑 选 他 们 提 早 退 休 的 做 法 是 否 可 行 , 以 及 在 落 实 该 计 划 后 , 对 学 院 的 形 象 、 讲 师 士 气 、 学 生 的 利 益 和 教 育 质 素 等 各 方 面 会 造 成 什 么 影 响 ; 若 有 评 估 , 结 果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 下 称 " 教 育 学 院 " ) 是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下 称 " 教 资 会 " ) 辖 下 八 间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的 其 中 之 一 。 正 如 其 他 教 资 会 资 助 院 校 一 样 , 教 育 学 院 享 有 学 术 自 由 及 院 校 自 主 权 , 政 府 因 此 不 会 干 预 教 育 学 院 的 行 政 和 学 术 决 定 。

教 育 学 院 在 设 计 及 推 行 其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的 过 程 中 , 曾 就 前 教 育 署 辖 下 教 育 学 院 的 公 务 员 , 于 一 九 九 四 年 转 职 到 教 育 学 院 后 的 长 俸 安 排 , 征 询 政 府 有 关 部 门 的 意 见 。 在 教 资 会 秘 书 处 的 统 筹 下 , 教 育 统 筹 局 、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 库 务 局 、 库 务 署 和 教 育 署 , 都 就 长 俸 , 财 务 和 会 计 方 面 的 安 排 , 提 供 意 见 。

政 府 原 则 上 支 持 教 育 学 院 , 透 过 推 行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 提 高 该 校 的 教 学 质 素 , 以 符 合 教 育 学 院 颁 授 学 位 的 要 求 。 这 个 退 休 计 划 的 设 计 和 推 行 , 完 全 由 教 育 学 院 管 理 层 决 定 。 根 据 教 育 学 院 提 供 的 资 料 , 以 下 我 回 应 司 徒 华 议 员 的 提 问 如 下 。

   
( 一 ) 教 育 学 院 数 年 前 已 察 觉 在 某 些 教 学 领 域 人 手 过 剩 , 另 一 些 领 域 则 出 现 人 手 短 缺 , 使 学 院 在 安 排 教 学 工 作 方 面 受 到 制 肘 。 随 着 社 会 对 教 育 质 素 的 期 望 日 高 , 并 为 配 合 教 育 学 院 由 2004/05 学 年 起 所 有 中 小 学 师 训 毕 业 生 全 面 学 位 化 , 教 育 学 院 校 董 会 在 1999 年 开 始 考 虑 推 行 「 提 前 退 休 计 划 」 。 初 时 , 校 方 曾 考 虑 自 愿 提 前 退 休 计 划 是 否 可 行 , 并 与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讲 师 协 会 ( 下 称 " 讲 师 协 会 ") 进 行 多 次 磋 商 , 和 举 行 公 开 论 坛 。

在 2001 年 年 初 , 校 方 决 定 推 行 由 管 理 层 主 导 的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因 为 这 样 方 可 确 保 适 当 人 选 得 以 提 早 退 休 , 并 让 前 教 育 学 院 的 公 务 员 即 时 获 得 长 俸 。 2001 年 3 月 初 , 校 方 管 理 层 与 员 工 及 讲 师 协 会 商 讨 推 行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 并 为 员 工 举 行 公 开 论 坛 , 商 讨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参 加 资 格 和 程 序 的 初 步 构 思 。 校 方 还 向 所 有 员 工 发 出 电 子 邮 件 , 征 询 他 们 对 该 计 划 的 意 见 。

6 月 , 教 育 学 院 校 董 会 的 人 事 委 员 会 两 度 召 开 会 议 , 研 究 推 行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的 建 议 , 人 事 委 员 会 亦 考 虑 到 教 育 学 院 的 未 来 发 展 , 以 及 员 工 和 讲 师 协 会 的 意 见 。 2001 年 7 月 初 , 教 育 学 院 校 董 会 举 行 特 别 会 议 , 讨 论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 并 议 决 推 行 该 计 划 。 教 育 学 院 校 董 会 及 人 事 委 员 会 举 行 的 会 议 , 均 有 员 工 代 表 出 席 。

政 府 和 教 资 会 在 8 月 初 正 式 接 纳 教 育 学 院 推 行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的 各 项 财 政 承 担 , 教 育 学 院 随 即 向 全 体 员 工 宣 布 计 划 细 则 。 该 计 划 的 详 细 财 务 安 排 在 9 月 中 旬 敲 定 后 , 便 开 始 通 知 所 有 经 初 步 确 定 为 适 宜 提 早 退 休 的 员 工 。 教 育 学 院 选 择 在 当 时 通 知 员 工 , 目 的 是 避 免 所 有 员 工 长 时 间 因 前 景 不 明 朗 而 持 续 感 到 忧 虑 。 9 月 21 日 , 教 育 学 院 校 长 公 布 已 通 知 所 有 经 初 步 确 定 为 适 宜 提 早 退 休 的 员 工 。

   
( 二 ) 截 至 2001 年 10 月 23 日 , 教 育 学 院 共 有 15 个 学 系 和 中 心 , 各 学 系 和 中 心 的 人 手 由 1 至 65 人 不 等 , 员 工 合 共 380 名 , 其 中 144 名 为 合 约 员 工 , 余 下 236 名 则 为 由 前 教 育 学 院 转 职 的 员 工 及 按 可 享 该 校 退 休 金 制 度 聘 用 的 员 工 。 在 1998/99 、 1999/2000 及 2000/2001 三 个 学 年 内 , 分 别 有 6 、 11 和 7 名 教 职 员 入 职 , 另 有 11 、 8 和 5 名 教 职 员 离 职 。

教 育 学 院 的 长 远 教 学 发 展 计 划 , 是 由 教 育 学 院 与 各 学 系 / 学 院 一 同 制 订 , 教 职 员 也 有 参 与 , 计 划 最 后 提 交 教 资 会 批 准 。

   
( 三 ) 教 育 学 院 决 定 采 用 由 管 理 层 主 导 的 退 休 计 划 时 , 已 审 慎 研 究 过 推 行 计 划 对 学 院 的 未 来 发 展 , 员 工 士 气 , 学 生 的 利 益 和 教 育 质 素 各 方 面 的 影 响 。 教 育 学 院 管 理 层 一 直 与 员 工 和 讲 师 协 会 交 换 意 见 , 务 求 把 该 计 划 可 引 起 的 任 何 负 面 影 响 减 至 最 低 。 实 际 上 , 教 育 学 院 亦 接 纳 了 员 工 的 建 议 , 聘 请 人 力 资 源 顾 问 协 助 推 行 该 计 划 , 以 维 护 学 生 和 受 影 响 员 工 的 权 益 为 大 前 提 。 教 育 学 院 校 董 会 在 2001 年 10 月 31 日 一 致 通 过 , 继 续 推 行 「 提 早 退 休 计 划 」 , 并 决 议 成 立 专 责 小 组 , 尽 量 为 受 影 响 的 员 工 作 出 最 优 惠 的 离 职 安 排 , 和 协 助 他 们 转 职 。 该 专 责 小 组 的 成 员 包 括 一 名 由 非 管 方 校 董 会 成 员 担 任 的 主 席 、 两 名 管 方 成 员 , 以 及 讲 师 协 会 的 主 席 和 副 主 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