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落 实 联 合 国 经 济 、 社 会 及 文 化 权 利 委 员 会 和 雇 员 的 工 作 条 件 有 关 的 建 议

草 稿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二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刘 千 石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联 合 国 经 济 、 社 会 及 文 化 权 利 委 员 会 于 1996 年 建 议 香 港 特 区 就 法 定 最 低 工 资 、 工 作 时 数 、 每 周 有 薪 假 期 、 休 息 时 数 及 强 制 超 时 工 资 作 出 规 定 。 该 委 员 会 在 最 近 通 过 的 《 审 议 结 论 》 中 , 对 于 香 港 特 区 至 今 仍 未 实 行 该 项 建 议 表 示 遗 憾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当 局 至 今 仍 未 落 实 委 员 会 该 项 建 议 的 原 因 ; 及
( 二 ) 有 何 具 体 措 施 及 何 时 落 实 该 项 建 议 ?







  刘 千 石 议 员 的 提 问 涉 及 《 经 济 、 社 会 、 文 化 权 利 国 际 公 约 》 第 七 条 的 规 定 。 该 条 文 订 明 , 缔 约 国 须 " 确 认 人 人 有 权 享 有 公 平 和 良 好 的 工 作 条 件 " 。 这 些 工 作 条 件 包 括 公 平 工 资 、 合 理 生 活 水 平 、 安 全 健 康 的 工 作 环 境 、 平 等 晋 升 机 会 , 以 及 休 息 、 闲 暇 时 间 、 合 理 的 工 作 时 数 和 定 期 休 假 , 包 括 有 薪 公 众 假 期 。 各 缔 约 国 可 根 据 本 身 的 社 会 、 经 济 和 政 治 情 况 , 自 行 制 订 达 致 这 些 目 标 的 方 法 。

香 港 是 一 个 自 由 经 济 体 系 , 每 个 人 都 有 选 择 和 接 受 工 作 的 权 利 。 工 资 取 决 于 劳 工 市 场 的 供 求 情 况 , 而 晋 升 则 以 工 作 表 现 为 准 则 。 政 府 在 教 育 、 培 训 和 再 培 训 方 面 投 放 大 量 资 源 , 力 求 让 所 有 人 都 有 机 会 提 升 本 身 的 技 能 , 从 而 提 高 在 劳 工 市 场 的 竞 争 力 。 我 们 又 制 定 和 推 广 一 些 标 准 , 以 保 障 工 人 能 够 享 有 安 全 健 康 的 工 作 环 境 和 合 理 的 工 作 条 件 。 我 们 规 定 雇 主 必 须 给 予 雇 员 休 息 日 , 有 薪 年 假 及 有 薪 法 定 假 日 。 我 们 相 信 维 持 劳 工 市 场 的 灵 活 和 高 度 流 动 性 , 可 为 工 人 的 权 益 提 供 最 佳 保 障 。 我 们 必 须 避 免 制 定 过 多 法 例 , 以 免 劳 工 市 场 受 到 过 多 约 制 , 对 保 障 工 人 造 成 反 效 果 。

联 合 国 经 济 、 社 会 及 文 化 权 利 委 员 会 ( 下 称 " 委 员 会 " ) 负 责 监 察 上 述 公 约 的 实 施 情 况 。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的 会 议 上 , 委 员 会 建 议 香 港 特 区 检 讨 有 关 不 公 平 解 雇 、 最 低 工 资 、 每 周 有 薪 休 息 日 、 休 息 时 间 、 最 高 工 作 时 数 以 及 超 时 工 作 工 资 的 现 行 政 策 。

我 们 已 向 委 员 会 阐 释 政 府 就 这 些 政 策 范 畴 的 立 场 和 己 完 成 的 检 讨 工 作 , 并 会 定 期 向 委 员 会 汇 报 公 约 实 施 的 情 况 。

主 席 , 我 们 会 透 过 立 法 、 制 定 行 政 措 施 、 设 立 自 我 规 管 制 度 , 并 以 鼓 励 和 劝 谕 的 方 法 , 推 行 公 约 的 规 定 。 事 实 上 , 香 港 工 人 所 享 有 的 保 障 和 福 利 , 比 起 世 界 上 不 少 地 方 的 工 人 毫 不 逊 色 。 我 们 会 继 续 以 开 放 的 态 度 与 雇 主 和 雇 员 对 话 , 因 应 不 断 变 更 的 需 求 和 社 会 情 况 , 检 讨 香 港 的 劳 工 法 例 。 归 根 结 底 , 我 们 的 首 要 目 标 , 是 缔 造 有 利 营 商 的 环 境 和 促 进 经 济 增 长 , 创 造 更 多 就 业 机 会 。 而 就 业 是 工 人 的 最 根 本 利 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