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 英 文 科 教 师 语 文 能 力 评 核 ” 的 及 格 率 下 降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四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 三 日

提 问 者 : 杨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问 题 :



( 一 ) 当 局 有 何 理 据 支 持 " 不 要 求 考 生 填 报 身 份 , 他 们 的 心 理 负 担 便 会 较 少 " 的 说 法 ; 当 局 会 否 更 改 该 做 法 , 要 求 考 生 填 报 身 份 , 以 便 准 确 掌 握 各 类 考 生 的 表 现 , 从 而 对 症 下 药 , 改 善 他 们 的 英 语 水 平 ;
 
( 二 ) 有 否 评 估 本 年 的 及 格 率 下 降 的 原 因 ; 以 及 会 否 成 立 专 责 小 组 全 面 研 究 有 关 原 因 和 解 决 方 法 ; 及
 
( 三 ) 当 局 有 何 进 一 步 措 施 , 确 保 所 有 在 职 英 语 教 师 在 2005-06 学 年 结 束 以 前 , 达 致 当 局 所 订 的 英 语 基 准 水 平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参 加 教 师 语 文 能 力 评 核 只 是 在 职 英 文 科 教 师 达 到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的 其 中 一 种 途 径 。 在 职 英 文 科 教 师 还 可 以 通 过 申 请 豁 免 或 接 受 培 训 , 或 结 合 上 述 的 不 同 途 径 , 以 达 到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 教 育 署 要 求 每 间 学 校 订 定 清 晰 的 时 间 表 , 安 排 英 文 科 教 师 尽 早 接 受 培 训 、 参 加 评 核 或 申 请 豁 免 , 确 保 他 们 在 有 关 限 期 前 达 到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

以 下 我 谨 回 应 杨 耀 忠 议 员 所 提 出 的 几 个 问 题 :

( 一 ) 我 们 曾 就 应 否 要 求 考 生 申 报 身 分 的 问 题 , 谘 询 成 员 包 括 前 线 校 长 和 教 师 的 师 训 与 师 资 谘 询 委 员 会 ( 师 训 会 ) 。 师 训 会 认 为 要 求 考 生 填 报 身 份 必 须 跟 进 核 实 资 料 , 这 样 会 令 老 师 担 忧 被 校 方 及 教 育 署 知 悉 身 份 , 唯 恐 成 绩 不 理 想 会 影 响 就 业 。 再 者 , 在 职 教 师 可 循 各 种 不 同 途 径 达 到 要 求 , 然 后 向 教 育 署 申 报 。 这 样 , 署 方 既 可 监 察 教 师 循 各 途 径 达 到 要 求 的 进 度 , 又 可 避 免 带 给 教 师 不 必 要 的 压 力 。 因 此 , 师 训 会 认 为 无 须 要 求 考 生 申 报 身 分 , 然 而 教 育 署 应 每 年 公 布 循 各 种 途 径 达 到 要 求 的 整 体 教 师 人 数 , 并 鼓 励 学 校 公 布 教 师 达 到 要 求 的 情 况 , 让 公 众 及 家 长 知 道 个 别 学 校 的 进 度 。

至 于 协 助 考 生 改 善 评 核 表 现 方 面 , 我 们 在 每 次 评 核 后 都 会 主 动 将 试 卷 主 席 ( Chief Examiner ) 的 意 见 分 发 给 考 生 、 全 港 中 小 学 及 师 资 培 训 机 构 , 并 将 有 关 报 告 登 载 在 教 育 署 网 页 上 , 让 考 生 及 有 意 报 考 人 士 知 悉 评 核 中 较 为 常 见 的 错 误 , 帮 助 他 们 了 解 自 己 的 弱 点 , 并 加 以 改 进 。 今 年 我 们 除 公 布 试 卷 主 席 的 意 见 外 , 亦 计 划 为 现 有 的 " 教 师 语 文 能 力 等 级 说 明 及 评 核 纲 要 " 提 供 补 充 说 明 , 让 考 生 更 清 楚 各 卷 每 一 项 目 的 要 求 。
 
( 二 ) 由 香 港 考 试 局 及 教 育 署 合 办 的 教 师 语 文 能 力 评 核 是 一 项 标 准 参 照 ( criterion-referenced ) 的 评 核 , 与 一 般 及 格 率 相 当 固 定 的 常 模 参 照 ( norm-referenced ) 考 试 不 同 。 考 生 必 须 在 每 个 指 定 项 目 均 达 到 既 定 标 准 , 才 会 获 得 评 定 为 及 格 。 英 文 科 共 设 阅 读 、 书 写 、 聆 听 、 口 试 及 课 堂 语 言 运 用 五 卷 , 考 生 可 在 同 一 届 的 评 核 选 考 一 份 或 以 上 试 卷 。

比 较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二 零 零 二 年 两 届 评 核 的 成 绩 , 今 届 选 考 口 试 及 课 堂 语 言 运 用 两 卷 的 考 生 的 及 格 率 较 上 届 稍 高 , 而 今 届 阅 读 、 书 写 及 聆 听 三 份 试 卷 的 考 生 的 及 格 率 则 较 上 届 为 低 , 这 反 映 两 届 考 生 的 语 文 能 力 有 别 。 而 且 两 届 评 核 中 , 应 考 英 文 科 各 卷 的 人 数 分 别 只 约 有 400 人 和 800 人 , 他 们 的 成 绩 并 不 足 以 代 表 整 体 教 师 的 水 平 。

有 关 成 立 专 责 小 组 的 问 题 , 由 于 考 试 局 每 年 都 会 分 析 考 试 成 绩 , 并 全 面 公 开 考 生 的 表 现 和 改 善 建 议 , 我 们 认 为 无 须 另 设 小 组 研 究 。
 
( 三 ) 当 局 已 订 下 清 晰 的 目 标 , 要 求 全 体 英 文 科 教 师 在 二 零 零 六 年 八 月 三 十 一 日 前 达 到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 我 们 鼓 励 在 职 英 文 科 教 师 , 尽 早 透 过 接 受 培 训 、 参 加 评 核 或 申 请 豁 免 等 不 同 途 径 , 达 到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 并 已 预 留 资 源 为 在 职 教 师 提 供 足 够 的 培 训 课 程 名 额 。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底 , 约 有 3700 名 英 文 科 教 师 已 达 到 要 求 , 或 正 在 接 受 培 训 , 占 中 、 小 学 英 文 科 教 师 总 数 约 四 分 之 一 。

教 育 署 会 按 个 别 学 校 订 出 的 时 间 表 监 察 它 们 达 到 要 求 的 进 度 , 亦 积 极 协 助 办 学 团 体 为 其 属 下 的 学 校 开 办 适 切 的 校 本 课 程 。 我 们 相 信 , 校 长 和 教 师 都 以 学 生 利 益 为 依 归 , 为 了 建 立 家 长 对 学 校 的 信 心 , 定 会 按 部 就 班 , 安 排 英 文 科 教 师 接 受 培 训 、 参 加 评 核 或 申 请 豁 免 , 确 保 英 文 科 教 师 在 指 定 时 间 内 达 到 有 关 要 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