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 小 班 教 学 ” 试 验 计 划

LEGCO QUESTION NO.2(ORAL REPLY)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司 徒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1. ( 一 )   试 验 计 划 的 开 始 及 结 束 日 期 , 参 与 计 划 的 学 校 及 其 所 属 分 区 、 学 生 级 别 , 以 及 选 择 该 等 学 校 的 准 则 ;

  2. ( 二 )   试 验 计 划 的 推 行 模 式 、 推 行 阶 段 及 有 关 详 情 、 试 验 计 划 的 范 围 ( 包 括 教 授 哪 些 分 科 及 跨 科 科 目 ) 、 有 关 教 师 的 培 训 、 教 育 署 提 供 的 支 援 , 以 及 推 行 该 计 划 所 需 的 资 源 ; 及
  3.  
  4. ( 三 )   试 验 计 划 的 评 估 方 法 及 准 则 , 以 及 会 否 根 据 评 估 结 果 , 制 订 长 远 的 “ 小 班 教 学 ” 政 策 ?


答 复 :

主 席 :

  1. ( 一 )「 小 班 教 学 」 是 一 个 极 具 争 议 性 的 课 题 , 这 是 因 为 教 室 是 一 个 复 杂 的 知 识 建 构 场 所 。 外 国 很 多 教 育 研 究 和 经 验 都 无 法 就 「 小 班 教 学 」 与 提 升 学 习 成 效 的 关 系 , 得 到 明 确 的 结 论 。 由 于 「 小 班 教 学 」 牵 涉 的 资 源 庞 大 , 其 成 本 效 益 也 是 争 议 的 焦 点 。 

    总 括 而 言 , 外 国 虽 然 有 为 数 不 少 关 于 「 小 班 教 学 」 的 研 究 , 但 结 论 纷 纭 。 而 且 在 很 多 其 他 环 节 上 , 仍 缺 乏 深 入 的 研 究 和 讨 论 , 例 如 : 
    1. 研 究 指 出 , 教 师 普 遍 未 能 就 班 级 人 数 的 减 少 , 相 应 地 调 适 教 学 方 式 。 研 究 内 容 亦 未 能 指 出 「 小 班 教 学 」 令 「 教 与 学 」 的 过 程 起 了 什 么 变 化 。
    2.  
    3. 大 多 数 研 究 没 有 追 踪 学 生 在 小 四 及 以 后 的 学 习 阶 段 , 从 「 小 班 」 转 到 「 普 通 班 」 后 , 「 小 班 教 学 」 的 好 处 , 是 否 得 以 延 续 。
    4. 从 成 本 效 益 的 角 度 看 , 其 他 方 法 ( 例 如 教 师 专 业 发 展 、 教 学 助 理 等 ) 能 否 达 致 相 若 的 教 学 效 果 。
  2. 在 香 港 , 性 质 相 同 而 有 实 践 根 据 的 「 小 班 教 学 」 研 究 绝 无 仅 有 。 有 鉴 于 这 课 题 这 样 具 争 议 性 , 牵 涉 的 问 题 又 复 杂 , 在 资 源 短 绌 的 情 况 下 , 我 们 必 须 深 入 和 理 性 地 考 虑 这 课 题 , 然 后 才 决 定 是 否 需 要 以 及 如 何 推 行 小 班 教 学 。 因 此 , 我 们 会 以 本 港 的 学 校 环 境 为 基 础 , 参 考 外 国 研 究 和 实 践 的 经 验 , 再 制 定 具 体 的 研 究 计 划 。 由 于 研 究 仍 然 在 筹 划 阶 段 , 我 只 能 就 着 一 些 初 步 的 构 思 , 综 合 地 回 答 司 徒 议 员 的 问 题 如 下 :
    1. 研 究 计 划 拟 于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学 年 在 三 十 至 四 十 所 公 营 小 学 开 始 进 行 。 它 们 会 在 初 小 年 级 试 行 每 班 约 二 十 人 , 并 给 予 教 师 相 关 的 专 业 培 训 和 支 援 。
    2. 在 评 估 方 面 , 除 了 分 析 学 生 在 中 英 数 三 个 主 要 科 目 的 学 业 表 现 外 , 我 们 亦 会 观 察 教 学 活 动 ( 例 如 教 师 采 用 的 教 学 策 略 ) , 评 估 「 小 班 」 对 教 学 过 程 的 影 响 等 。
    3. 其 他 研 究 细 节 , 例 如 : 研 究 的 结 束 日 期 、 选 择 参 与 研 究 学 校 的 准 则 、 参 与 学 校 所 属 的 分 区 、 试 验 范 围 、 教 师 培 训 、 所 需 资 源 等 , 我 们 仍 在 考 虑 当 中 , 并 正 谘 询 有 关 专 家 的 意 见 。 待 有 确 定 的 计 划 , 我 们 会 尽 快 公 布 有 关 详 情 。
  3. ( 二 ) 这 项 研 究 是 要 探 讨 「 小 班 」 与 「 学 习 效 能 」 的 相 互 关 系 。 大 致 上 , 探 讨 的 要 点 有 :
    1. 「 小 班 教 学 」 是 否 、 如 何 及 在 什 么 程 度 上 能 为 教 与 学 带 来 效 益 ?
    2. 教 师 的 专 业 及 教 学 策 略 如 何 影 响 在 「 小 班 」 及 「 普 通 班 」 的 教 学 效 能 ?
    3. 「 小 班 教 学 」 是 否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
  4. ( 三 )对 于 会 否 在 本 港 的 公 营 小 学 实 施 「 小 班 教 学 」 政 策 , 政 府 是 持 审 慎 开 放 的 态 度 。 上 述 研 究 将 会 作 为 政 府 考 虑 有 关 政 策 的 重 要 参 考 。 

    最 后 , 我 想 指 出 小 班 教 学 的 深 层 理 念 是 要 达 致 「 多 元 化 教 学 , 个 别 化 照 顾 」 。 现 时 本 地 公 营 小 学 的 师 生 比 例 是 1:20.8 , 与 先 进 国 家 的 比 例 差 不 多 。 事 实 上 , 本 港 一 些 小 学 , 已 能 利 用 现 有 的 资 源 , 在 现 有 的 校 舍 的 条 件 下 , 将 班 级 分 成 小 组 , 在 某 些 科 目 进 行 小 组 教 学 , 针 对 性 地 实 践 「 小 班 教 学 」 希 望 达 致 的 理 念 。 我 们 期 望 建 议 进 行 的 研 究 亦 可 以 探 讨 , 在 「 小 班 教 学 」 以 外 , 是 否 有 其 他 可 行 而 更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方 式 , 达 致 优 化 教 育 的 目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