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儿 童 被 送 往 外 国 求 学 的 个 案

草 稿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3 条 (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提 问 者 : 丁 午 寿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一 间 机 构 的 记 录 显 示 , 市 民 把 年 幼 子 女 送 往 外 国 求 学 的 个 案 连 续 3 年 有 所 增 加 , 而 且 被 送 往 外 国 的 子 女 是 越 来 越 年 幼 ; 有 评 论 指 该 情 况 与 本 港 近 年 进 行 的 教 育 改 革 过 急 及 缺 乏 成 效 有 关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有 否 统 计 在 过 去 3 年 , 每 年 本 港 有 多 少 名 12 岁 或 以 下 的 儿 童 被 送 往 英 国 或 美 国 求 学 ; 若 否 , 会 否 尽 快 作 出 统 计 ; 及
( 二 )有 否 评 估 上 述 情 况 是 否 与 市 民 对 本 港 教 育 制 度 以 及 当 局 近 期 推 行 的 教 育 改 革 缺 乏 信 心 有 关 ; 若 评 估 为 有 关 系 , 当 局 有 何 对 策 , 包 括 在 考 虑 教 育 改 革 措 施 时 如 何 融 入 市 民 的 意 见 ; 若 评 估 为 没 有 关 系 , 理 据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香 港 家 长 把 子 女 送 往 外 国 升 学 是 长 久 以 来 的 现 象 , 政 府 尊 重 港 人 出 入 境 的 自 由 和 家 长 的 决 定 , 过 往 从 未 就 此 课 题 , 作 出 任 何 系 统 性 的 分 析 研 究 , 亦 未 有 备 存 有 关 留 学 生 的 数 字 。 但 我 们 相 信 , 家 长 在 决 定 把 子 女 送 往 外 地 留 学 前 , 必 定 经 过 深 思 熟 虑 , 平 衡 多 方 面 的 因 素 , 包 括 经 济 能 力 , 对 子 女 的 期 望 , 子 女 本 身 的 能 力 和 性 向 等 , 亦 会 把 香 港 的 社 会 环 境 、 教 育 制 度 和 发 展 机 会 与 外 地 作 出 比 较 。

根 据 英 国 文 化 协 会 及 美 国 领 事 馆 所 提 供 的 资 料 , 由 一 九 九 八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 前 往 英 美 读 书 的 人 数 , 整 体 来 说 确 实 有 上 升 的 趋 势 。 但 有 关 方 面 并 没 有 备 存 十 二 岁 或 以 下 儿 童 前 往 英 美 升 学 的 资 料 ; 英 国 文 化 协 会 所 提 供 的 资 料 , 亦 只 是 一 些 估 计 数 字 , 因 为 学 生 无 论 是 持 有 香 港 特 区 护 照 或 英 国 国 民 ( 海 外 ) 护 照 , 前 往 英 国 升 学 均 毋 须 申 请 签 证 , 而 美 国 领 事 馆 提 供 的 学 生 签 证 数 字 亦 没 有 按 年 级 和 课 程 的 长 短 分 类 。 不 过 , 从 我 们 日 常 与 教 育 界 的 接 触 中 , 我 们 并 不 察 觉 到 有 大 量 小 学 生 因 负 笈 海 外 而 退 学 , 更 没 有 证 据 显 示 因 为 教 育 改 革 过 急 或 缺 乏 成 效 而 导 致 市 民 把 年 幼 子 女 送 往 外 国 升 学 。

事 实 上 ,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 教 统 会 ) 在 进 行 教 育 制 度 检 讨 时 , 曾 先 后 作 出 三 轮 广 泛 公 众 谘 询 , 收 到 超 过 三 万 份 意 见 书 , 经 详 细 考 虑 和 平 衡 公 众 所 表 达 的 不 同 意 见 后 , 去 年 九 月 才 向 行 政 长 官 作 出 最 后 建 议 。 我 们 在 落 实 教 育 改 革 的 各 项 措 施 时 , 亦 会 进 一 步 加 强 与 公 众 的 沟 通 , 听 取 各 界 的 意 见 , 集 思 广 益 。

政 府 制 定 推 行 教 育 改 革 时 间 表 的 时 候 , 采 取 务 实 和 循 序 渐 进 的 原 则 , 也 为 学 校 和 教 师 提 供 支 援 和 配 套 措 施 。 我 们 一 方 面 要 照 顾 现 实 情 况 , 包 括 固 有 的 文 化 和 专 业 水 平 , 另 一 方 面 也 要 满 足 公 众 对 提 高 人 才 素 质 的 迫 切 期 望 。

以 中 一 入 学 机 制 为 例 , 我 们 将 分 阶 段 推 行 教 统 会 建 议 的 新 机 制 , 首 先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取 消 升 中 学 能 测 验 , 并 采 取 过 渡 措 施 , 让 各 有 关 方 面 有 充 分 的 时 间 准 备 和 逐 步 适 应 , 并 会 于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学 年 进 行 中 期 检 讨 , 以 评 估 改 革 的 进 度 , 以 及 根 据 当 时 的 实 际 情 况 , 研 究 是 否 能 够 在 二 零 零 五 至 零 六 学 年 实 施 教 统 会 所 建 议 的 中 一 派 位 长 远 机 制 。

在 课 程 改 革 方 面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现 建 议 分 短 、 中 、 长 期 三 个 阶 段 , 让 学 校 以 十 年 时 间 逐 步 实 施 各 项 课 程 改 革 措 施 。 在 这 段 期 间 内 , 政 府 会 进 行 多 项 课 程 研 究 , 累 积 成 功 经 验 , 并 为 校 长 及 教 师 提 供 培 训 和 教 学 资 源 , 务 求 让 学 校 和 教 师 在 稳 实 的 基 础 上 改 良 课 程 和 教 学 法 。

由 于 教 育 改 革 才 刚 刚 起 步 , 在 现 阶 段 判 断 改 革 的 成 效 实 在 言 之 过 早 。 特 区 政 府 成 立 以 来 , 推 行 多 项 重 要 教 育 措 施 , 包 括 落 实 母 语 教 学 政 策 、 设 立 五 十 亿 元 的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 开 展 为 期 五 年 而 投 资 超 过 三 十 二 亿 元 的 资 讯 科 技 策 略 、 加 快 开 设 小 学 学 位 教 席 , 以 及 推 行 小 学 全 日 制 等 。 这 些 措 施 都 卓 有 成 效 , 亦 有 利 于 提 高 教 学 质 素 。 虽 然 这 些 措 施 并 非 源 于 教 统 会 对 学 制 、 课 程 和 考 核 制 度 的 检 讨 , 但 与 教 育 改 革 的 目 标 一 致 , 有 相 辅 相 成 的 效 果 。

因 此 , 教 育 改 革 步 伐 过 急 和 缺 乏 成 效 之 说 , 实 在 是 基 于 错 误 的 印 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