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职 业 英 语 培 训 资 助 计 划

草 稿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二 条 (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提 问 者 : 余 若 薇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自 去 年 3 月 起 , 非 公 务 员 雇 员 可 按 职 业 英 语 培 训 资 助 计 划 申 请 资 助 , 参 加 英 语 培 训 课 程 及 基 准 试 。 每 名 申 请 人 最 多 可 获 资 助 报 读 3 个 培 训 课 程 及 报 考 相 关 的 基 准 试 , 而 资 助 水 平 为 每 项 课 程 连 同 考 试 的 有 关 费 用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 以 1,500 元 为 上 限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至 今 获 批 资 助 的 申 请 个 案 数 目 及 资 助 总 额 ; 请 提 供 以 个 人 及 公 司 名 义 提 出 的 申 请 的 分 类 数 字 ;
 
( 二 ) 有 否 评 估 雇 员 及 雇 主 对 该 项 计 划 的 反 应 ; 若 有 , 结 果 为 何 ; 及
( 三 ) 会 否 考 虑 提 高 每 项 课 程 的 资 助 水 平 及 上 限 , 以 鼓 励 雇 员 报 读 修 业 期 较 长 的 英 语 文 凭 课 程 ?







  政 府 于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 推 行 职 业 英 语 运 动 , 目 的 是 促 使 雇 主 和 雇 员 明 白 良 好 英 语 能 力 对 香 港 维 持 国 际 城 市 地 位 的 重 要 性 , 并 推 动 他 们 协 助 提 高 职 业 英 语 的 水 平 。 职 业 英 语 运 动 包 括 三 方 面 : ( 一 ) 公 众 教 育 及 宣 传 推 广 活 动 ; ( 二 ) 为 六 个 工 作 类 别 厘 定 香 港 职 业 英 语 基 准 , 包 括 文 员 、 行 政 人 员 / 副 专 业 人 士 、 前 线 服 务 员 、 低 英 语 要 求 行 业 、 接 线 生 / 接 待 员 及 秘 书 等 工 作 类 别 ;( 三 ) 职 业 英 语 培 训 资 助 计 划 ( 资 助 计 划 ) 。

资 助 计 划 分 两 部 分 。 第 一 部 分 是 预 留 4,000 万 元 , 为 非 公 务 员 雇 员 提 供 相 当 于 参 加 培 训 课 程 及 考 试 费 用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资 助 。 申 请 人 最 多 可 获 资 助 于 八 个 月 内 完 成 三 个 培 训 课 程 , 和 通 过 一 个 英 语 会 话 及 一 个 书 面 英 语 考 试 。 每 个 课 程 连 考 试 费 用 的 最 高 资 助 额 为 1,500 元 ( 换 言 之 , 每 名 申 请 人 最 高 可 获 4,500 元 的 资 助 ) , 于 修 毕 课 程 并 在 认 可 的 英 语 测 试 中 达 到 所 需 基 准 后 发 放 。

自 计 划 推 行 以 来 , 迄 今 共 收 到 2 万 多 宗 申 请 , 其 中 14,000 多 宗 已 获 得 批 准 , 涉 及 的 资 助 总 额 超 过 2,000 万 元 。 此 外 , 约 5,000 宗 因 申 请 人 撤 销 申 请 、 重 复 申 请 、 申 请 资 料 缺 漏 , 或 无 法 证 明 就 业 状 况 而 不 获 批 准 。 另 外 约 1,000 宗 申 请 正 在 审 核 中 。 在 获 得 批 准 的 申 请 中 , 约 9,600 宗 是 以 个 人 名 义 申 请 , 4,500 多 宗 是 以 公 司 / 机 构 名 义 申 请 ( 详 情 列 于 附 件 一 ) 。 到 目 前 为 止 , 已 有 5,000 多 名 雇 员 完 成 培 训 课 程 , 并 达 到 所 从 事 职 业 的 英 语 基 准 。

资 助 计 划 的 第 二 部 分 是 预 留 1,000 万 元 , 发 展 特 定 行 业 的 英 语 培 训 课 程 , 以 针 对 市 场 现 时 缺 乏 相 关 训 练 课 程 的 情 况 。 雇 主 团 体 、 工 商 界 组 织 和 专 业 团 体 均 可 申 请 参 加 课 程 发 展 。 课 程 发 展 的 最 高 资 助 额 为 50 万 元 , 或 课 程 发 展 费 用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 以 较 低 者 为 准 。

到 目 前 为 止 , 我 们 共 收 到 24 宗 申 请 , 其 中 7 宗 已 获 批 准 , 包 括 的 士 服 务 业 、 法 律 、 会 计 、 饮 食 业 等 , 涉 及 资 助 金 额 120 万 元 , 另 外 14 宗 申 请 的 细 节 尚 在 商 讨 中 , 涉 及 资 助 金 额 63 万 元 。 其 余 3 宗 申 请 不 获 批 准 , 因 为 有 些 申 请 不 属 课 程 发 展 , 而 有 些 则 与 职 业 英 语 无 关 。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 我 们 委 托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亚 太 研 究 所 就 资 助 计 划 的 实 施 进 行 评 估 。 该 研 究 所 以 电 话 成 功 访 问 了 1 000 多 位 提 出 申 请 的 雇 员 , 调 查 结 果 显 示 , 接 近 八 成 受 访 者 认 为 资 助 计 划 可 以 帮 助 他 们 修 读 英 语 培 训 课 程 , 此 外 , 八 成 受 访 者 认 为 资 助 计 划 的 申 请 准 则 合 理 , 并 有 接 近 七 成 受 访 者 认 为 他 们 在 参 加 培 训 课 程 后 , 英 语 能 力 得 到 改 善 。

在 设 定 资 助 计 划 的 资 助 上 限 和 修 读 期 限 时 , 职 业 英 语 运 动 督 导 委 员 会 曾 作 出 多 方 面 的 考 虑 , 包 括 本 港 主 要 英 语 培 训 机 构 开 办 同 类 性 质 课 程 的 收 费 情 况 , 培 训 专 家 和 培 训 机 构 对 课 程 修 读 期 长 短 的 意 见 , 以 及 可 供 选 择 的 英 语 课 程 的 种 类 等 等 。 毕 竟 , 职 业 英 语 资 助 计 划 只 可 以 起 带 头 作 用 , 提 升 职 业 英 语 水 平 始 终 要 靠 雇 员 本 身 的 努 力 , 而 雇 主 亦 有 责 任 为 雇 员 制 定 长 远 的 培 训 计 划 , 以 及 鼓 励 雇 员 不 断 进 修 , 提 升 自 己 的 英 语 水 平 。
附 件 ( 一 )
职 业 英 语 培 训 资 助 计 划
资 助 雇 员 参 加 英 语 培 训 课 程 及 国 际 测 试 的
申 请 个 案 及 资 助 总 额


  以 个 人 名 义 申 请 的 宗 数 以 公 司 / 机 构 名 义 申 请 的 宗 数 合 共
( 宗 数 )
涉 及 资 助 金 额
( 百 万 元 )
申 请
总 数
15 118 5 494 20 612 31.50
获 批 准 的 申 请 9 594 4 553 14 147 21.62
不 获 批 准 的 申 请 4 739 773 5 512 8.42
审 核 中 的 申 请 785 168 953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