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教 育 经 费

立法会四题:教育经费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杨森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复:

问题:

关于政府的教育经费,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政府每年的教育开支占有关年度的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及

(二)当局会否削减2004至2008年各学年分别向学前教育、中小学、特殊教育、专上教育及大学提供的拨款;若会,每学年所削减的幅度及原因是什么?

答复:

主席女士:

(一)在1998/99至2002/03的五年间,政府的教育开支占当年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持续上升,分别是3.8%、4%、4%、4.1%及4.3%。

(二)我们现正按财政司司长发出的2004/05年度经营开支封套,制定下年度各个教育及人力发展范畴的财政预算,现阶段仍末有定案。按既定程序,有关详情将会载于政府整体的财政预算案内,并于明年三月由财政司司长向立法会提交。至于2004/05年度以后的经营开支封套,当局希望能够及早订定指标,以方便长远规划。我会因应指标,规划有关学年的教育开支。

  财政司司长已于较早前向各议员表明,目前政府的财赤问题非常严重,有必要削减开支,逐步达致收支平衡。我们明白「灭赤」并非易事,各政府部门都有责任节约资源,而社会各界都须要作出承担,教育界当然不能置身事外。

  然而,正如行政长官所言,教育是投资,而非开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香港必须循知识型经济的方向发展,继续投放大量资源于教育和人才培训方面,以维持和提高竞争力。因此,我们在削减教育经费的问题上,将会特别小心处理,确保在整体社会资源分配、教育质素和社会长远利益之间,取得合理的平衡。

  我们已开始约见有关团体,听取他们对削减教育经费的意见,希望能够以更少资源,把工作做得更好。

  初步来说,在大学方面,我们已与大学教育资助委会(教资会)及各院校达成共识,在2004/05学年削减约10%的政府拨款。这减幅主要是考虑到教资会资助院校亦有责任透过控制成本,协助解决政府的财赤问题。事实上,基于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拨款是以三个学年为一周期,政府没有要求有关的院校跟随大多数其他资助机构般,在2003/04学年达致提高效率以节省资源的目标。我们理解院校所面对的困难,因此政府已设立一项10亿元的等额补助金计划,就院校筹得的私人捐款向院校提供等额补助金。我们预期在2004/05学年教资会资助院校会透过提高效益而节省约11亿元,然而等额补助金计划能为院校增加总额达20亿元的资源,我们相信这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足以缓和削减拨款的影响。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