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三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三 年 二 月 十 九 日

提 问 者 : 陈 国 强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政 府 在 2 0 0 1 年 9 月 推 出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 , 为 中 学 或 以 下 教 育 程 度 人 士 提 供 技 能 训 练 课 程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一) 报 读 及 修 毕 课 程 的 人 数 ; 哪 些 课 程 有 额 满 见 遗 的 情 况 , 以 及 有 关 详 情 ;

(二) 报 读 有 关 课 程 的 失 业 人 士 数 目 , 并 按 课 程 所 属 行 业 , 以 及 按 这 些 人 士 的 年 龄 、 学 历 和 最 后 从 事 的 行 业 列 出 分 类 数 字 ; 及

(三) 失 业 人 士 在 修 毕 课 程 3 个 月 后 的 就 业 率 , 以 及 当 中 有 多 少 人 从 事 与 修 毕 课 程 有 关 的 行 业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一) 自 2 0 0 1 年 9 月 推 出 至 2 0 0 3 年 1 月 底 为 止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共 开 办 了 1 1 6 1 班 课 程 , 入 读 人 数 达 2 4 6 1 8 人 。 当 中 有 1 0 9 8 班 经 已 进 行 考 核 , 完 成 培 训 人 数 达 1 9 6 4 3 人 。 在 1 1 6 1 班 经 已 开 办 的 课 程 中 , 超 过 9 成 课 程 的 入 读 率 达 8 0 % , 当 中 更 有 7 3 4 班 ( 占 6 3 . 2 % ) 是 在 额 满 的 情 况 下 开 课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秘 书 处 没 有 搜 集 有 关 超 额 报 读 的 数 字 , 但 秘 书 处 却 不 时 接 获 培 训 机 构 要 求 加 开 班 数 的 申 请 , 显 示 出 报 读 人 数 往 往 多 于 已 批 核 的 培 训 名 额 ; 其 中 尤 以 零 售 业 、 美 发 业 、 机 电 工 程 业 及 物 业 管 理 业 的 反 应 较 为 踊 跃 。 秘 书 处 在 获 得 有 关 行 业 小 组 的 同 意 后 , 亦 会 因 应 市 场 需 求 尽 快 增 加 课 程 名 额 , 为 在 职 人 士 提 供 进 修 机 会 。 至 2 0 0 3 年 1 月 底 止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秘 书 处 比 原 订 计 划 加 开 了 3 7 2 班 以 应 付 市 场 需 求 。


(二)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所 提 供 的 是 以 提 升 能 力 为 目 标 的 在 职 培 训 , 故 主 要 服 务 对 象 并 非 失 业 人 士 , 因 此 在 报 读 课 程 时 只 要 求 申 请 人 填 报 有 关 现 职 情 况 的 资 料 。 有 关 学 员 是 否 失 业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秘 书 处 的 资 料 全 赖 学 员 主 动 填 报 。

据 秘 书 处 的 资 料 显 示 , 在 2 0 0 1 年 9 月 至 2 0 0 3 年 1 月 期 间 , 合 共 有 1 5 2 位 失 业 人 士 报 读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课 程 。 他 们 入 读 的 课 程 的 所 属 行 业 分 布 如 下 :



课 程 所 属 行 业 人 数
印 刷 业 1 9
饮 食 业 1 1
进 出 口 业 1 4
运 输 业 1 3
零 售 业 4
美 发 业 1
机 电 工 程 业 6 3
物 业 管 理 业 2 7


由 于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要 求 入 读 学 员 需 具 备 与 课 程 相 关 之 工 作 经 验 , 故 此 学 员 在 入 读 课 程 前 所 从 事 的 行 业 的 分 布 , 与 他 们 所 修 读 之 课 程 的 所 属 行 业 分 布 类 同 。


至 于 失 业 学 员 的 年 龄 和 学 历 分 布 则 详 列 如 下 :

年 龄 分 布

学 员 年 龄 人 数
1 9 岁 或 以 下 3
2 0 - 2 9 岁 2 2
3 0 - 3 9 岁 4 1
4 0 - 4 9 岁 6 0
5 0 - 5 9 岁 2 6

学 历 分 布

学 历 人 数
中 一 至 中 三 4 0
中 四 至 中 五 9 6
中 六 至 中 七 1 1
其 他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