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英 语 科 教 师 语 文 能 力 评 核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一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 四 日



提 问 者 : 刘 慧 卿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在 6 月 8 日 公 布 的 首 次 " 英 文 科 教 师 语 文 能 力 评 核 " 的 成 绩 显 示 , " 书 写 " 和 " 口 语 " 两 份 试 卷 的 及 格 率 分 别 只 有 33% 及 50% 。 就 此 , 行 政 机 关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当 局 对 该 两 份 试 卷 的 成 绩 的 评 估 结 果 ;

( 二 ) 与 教 师 行 业 无 关 的 考 生 所 占 的 百 分 比 ;

( 三 ) 当 局 将 采 取 何 种 措 施 , 以 提 升 未 达 语 文 能 力 要 求 的 教 师 的 英 语 水 平 ;

( 四 ) 有 多 少 名 教 师 报 读 了 认 可 的 语 文 能 力 培 训 课 程 , 以 及 有 多 少 个 该 等 课 程 因 报 读 人 数 不 足 而 取 消 ; 及

( 五 ) ( 五 ) 当 局 会 否 急 切 研 究 更 多 方 法 , 吸 引 英 语 语 文 能 力 良 好 的 人 士 加 入 教 师 专 业 队 伍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英 语 及 普 通 话 能 力 评 核 每 年 三 月 举 行 。 两 项 评 核 均 公 开 让 在 职 教 师 及 考 获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最 少 五 科 ( 包 括 中 文 或 英 文 ) 及 格 的 人 士 参 加 。

英 语 能 力 评 核 共 分 " 阅 读 " 、 " 书 写 " 、 " 聆 听 " 、 " 口 语 " 和 " 课 堂 语 言 运 用 " 五 张 试 卷 。 考 生 可 在 同 一 次 评 核 中 报 考 一 张 或 多 于 一 张 试 卷 , 但 包 括 考 核 教 师 实 际 授 课 表 现 的 " 课 堂 语 言 运 用 " , 则 只 供 在 职 教 师 报 考 。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 的 英 语 能 力 评 核 共 有 413 名 考 生 应 考 , 但 并 非 全 部 考 生 都 参 加 所 有 卷 目 的 考 试 。 课 堂 语 言 运 用 的 考 生 合 共 93 人 , 当 中 约 有 九 成 取 得 及 格 或 以 上 成 绩 , 可 见 在 职 英 语 教 师 在 授 课 时 对 课 堂 语 言 有 充 分 的 掌 握 。 整 体 来 说 , 书 写 和 口 语 的 成 绩 有 待 改 进 。 举 例 来 说 , 考 生 虽 能 改 正 学 生 常 犯 的 错 误 , 但 解 释 错 误 的 表 现 稍 逊 。 此 外 , 他 们 对 文 法 的 掌 握 亦 有 待 改 进 。

   
( 二 )

考 生 在 报 考 二 零 零 一 年 英 语 能 力 评 核 时 无 须 申 报 是 否 在 职 教 师 、 准 教 师 或 其 他 人 士 。 因 此 , 当 局 手 头 并 无 关 于 考 生 背 景 的 资 料 。 当 局 决 定 让 考 生 无 须 填 报 身 分 , 旨 为 尽 量 减 轻 考 生 的 心 理 负 担 。

   
( 三 )

语 文 基 准 提 供 了 客 观 衡 量 教 师 各 项 语 文 技 巧 的 参 考 指 标 。 评 核 成 绩 有 助 考 生 了 解 本 身 在 各 语 文 能 力 范 畴 的 长 处 和 短 处 , 因 此 对 于 教 师 不 断 提 升 语 文 水 平 大 有 助 益 。

此 外 , 为 协 助 准 考 生 应 考 日 后 的 英 语 能 力 评 核 , 香 港 考 试 局 正 在 编 制 二 零 零 一 年 英 语 能 力 评 核 的 总 评 核 主 任 报 告 。 该 报 告 会 发 给 二 零 零 一 年 英 语 能 力 评 核 所 有 考 生 以 及 各 学 校 , 并 会 上 载 教 育 署 网 页 。

为 协 助 在 职 教 师 提 升 英 语 水 平 , 不 断 求 进 , 当 局 会 继 续 为 所 有 英 语 教 师 开 办 培 训 课 程 及 提 供 资 助 。 我 们 会 与 师 资 培 训 机 构 讨 论 总 评 核 主 任 报 告 , 务 求 他 们 的 培 训 课 程 精 益 求 精 。

   
( 四 )

英 语 能 力 培 训 课 程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起 开 办 。 截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 共 有 450 名 教 师 报 读 该 等 课 程 , 其 间 没 有 英 语 能 力 培 训 课 程 因 报 读 人 数 不 足 而 取 消 。 只 有 一 间 英 语 培 训 课 程 主 办 机 构 在 重 新 考 虑 本 身 的 承 担 和 资 源 后 决 定 退 出 。 相 对 于 培 训 课 程 的 学 额 总 数 而 言 , 受 影 响 的 学 额 不 多 。

   
( 五 )

当 局 会 继 续 探 讨 如 何 吸 引 更 多 英 语 水 平 高 的 人 士 加 入 英 语 教 师 行 列 , 并 会 征 询 师 训 与 师 资 谘 询 委 员 会 以 及 语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务 委 员 会 的 意 见 。

当 局 现 正 致 力 增 加 英 语 教 师 培 训 课 程 的 毕 业 人 数 以 及 提 高 课 程 的 质 素 ,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学 年 会 增 设 60 个 主 修 英 语 的 全 日 制 教 育 文 凭 课 程 学 额 。 此 外 , 当 局 会 为 主 修 英 语 的 教 育 文 凭 课 程 学 生 ( 合 共 约 230 人 , 包 括 上 述 增 设 的 60 个 学 额 ) 提 供 海 外 沉 浸 课 程 , 让 他 们 在 以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地 方 提 升 语 言 技 巧 。 当 局 现 正 探 讨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学 年 以 后 再 增 加 主 修 英 语 的 教 育 文 凭 课 程 学 额 是 否 可 行 。

当 局 已 预 留 拨 款 , 以 便 由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学 年 开 始 , 把 每 所 官 立 及 资 助 小 学 一 个 文 凭 教 师 / 助 理 小 学 学 位 教 师 职 位 提 升 为 助 理 教 席 / 小 学 学 位 教 师 , 藉 此 强 化 英 语 科 的 课 程 领 导 。 英 语 水 平 高 于 最 低 要 求 的 教 师 将 有 资 格 获 考 虑 升 任 该 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