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资 优 教 育

立法会十四题:资优教育


问题:

教育署成立的冯汉柱资优教育中心在2000年年初起已停止录取资优学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资优学生的评审准则;过去3年,每年被评定为资优学生的数目,以及有关数目占全港适龄学生人数的百分比;及


(二)现时有何政策及措施以了解资优学生在教育和情绪方面的需要和就这些需要向他们提供协助;过去3年,每年实行此等政策及措施涉及的开支款额;这些开支与外地投放于资优教育的开支如何比较?


答复:


主席女士:


(一)教统局现时并没有特定为评定学生是否资优而设的评估服务。前教育署辖下之心理辅导组以往采用标准化智能测验去评定资优学生,并将已评定为资优(智商超越130)但同时有学习、行为或情绪问题的学生转介到冯汉柱资优教育中心接受增益课程。于2000年初,共有1300名中、小学学生被转介,约占全港适龄儿童0.14%。现今教育界普遍认同应多元化地界定资优学生的特性。因此,从2000年初开始,上述转介措施已随着本港资优教育政策的推出而停止。政策清楚厘定了校本培育的方向,并且采用了多元智能的观念去界定「资优」学生,因此不再使用以往心理辅导组的单一使用智能评估的方法,而改用多元评估方法。资优学生可以在不同的领域突显其资优的特质,例如,有些资优学生会比同龄的学生有较高的智商,或在学业上有卓越的表现,或有杰出的领导才能;而另一些资优学生可能在其他方面,如艺术上或运动上有优秀的表现。因此,我们需用多种方法去评估一个学生是否资优,例如「学生表现评估表」、「资优学生行为特质问卷」、「教师/家长/同辈/学生本人之提名及推荐」、「学习历程档案」、及其他标准化测验等多元评估方法。


现时本港的资优教育政策采用三层架构模式推行。第一、二层次为高能力及资优学生提供校本培育课程。而第三层次则为特别资优学生提供校外支援服务。由于第一、二层次学生在学校内自行甄选及培育,教统局并没有此类资优学生的实际数目的资料。另一方面,冯汉柱资优教育中心仍一直为过往已转介、现仍在中小学就读的1100名学生,提供增益课程。至于第三层次「特别资优学生培育支援计划」,本局至今共有2050名中三至中六学生由学校提名参加,数目约为该年龄组别学童的0.77%。由于资源所限,该计划暂时未能让中三以下学生参加。


(二)根据上文所述的本港资优教育政策三层推行模式,教统局就资优学生的教育及情意方面的需要,采用了下列多项措施:


第一、二层次校本培育方式:

*透过「群集学校资优计划」及「种籽计划」支援学校以校本培育方式推行资优教育

*提供有关之师资培训

*制作教师培训教材套供学校参考

*制作网上教学资源供学校参考

*为有学习、行为、情绪问题的资优学生于冯汉柱资优教育中心提供增益课程。


以上多项措施扣除冯汉柱资优教育中心职员薪酬,过往三年共用8,821,000元,详情请参考附表一 (PDF 格式)。


第三层次校外支援服务:

*为特别资优学生提供培育课程

*为特别资优学生之家长及教师提供培训


以上多项措施,扣除冯汉柱资优教育中心职员薪酬,过往三年共用3,159,000元,详情请参考附表二 (PDF 格式)。


此外,学校可动用「学校发展津贴」,为校内资优学生提供适切其教育及情意需要的安排。


由于各地的资优教育政策,在资助方式,资优生占学生人口比例,增益课程的安排等方面,都不大相同,故此很难比较本港与外地在这方面的开支情况。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