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有 关 教 育 电 视 的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六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 十 日



提 问 者 : 杨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教 育 电 视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过 去 3 年 ,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每 年 的 制 作 费 用 ;

( 二 ) 现 时 有 安 排 在 课 堂 上 播 放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的 学 校 的 百 分 比 , 以 及 平 均 每 星 期 有 多 少 节 课 堂 播 放 该 等 节 目 ;

( 三 ) 有 否 调 查 该 等 节 目 的 内 容 是 否 受 学 生 欢 迎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 四 ) 当 局 以 何 准 则 评 估 该 等 节 目 对 学 生 的 裨 益 ; 及

( 五 ) 有 何 措 施 促 进 教 育 电 视 日 后 的 发 展 ?

答 复 :

主 席 :

( 一 )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由 教 育 署 和 香 港 电 台 携 手 制 作 。 在 一 九 九 七 至 九 八 、 一 九 九 八 至 九 九 及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零 三 个 财 政 年 度 , 制 作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方 面 的 总 开 支 分 别 为 5,160 万 元 、 5,640 万 元 及 7,150 万 元 。

   
( 二 )

根 据 教 育 署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 进 行 的 一 项 调 查 , 在 一 九 九 九 / 二 零 零 零 学 年 内 , 约 有 97% 的 小 学 和 91% 的 中 学 在 课 堂 上 播 放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包 括 让 学 生 收 看 即 时 播 放 和 预 先 录 影 的 节 目 ) 。 平 均 来 说 , 小 学 播 放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的 时 间 约 为 每 星 期 1.5 节 课 ; 初 中 则 约 为 每 星 期 1.2 节 课 。 高 中 学 生 则 较 少 依 赖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作 为 辅 助 学 习 的 工 具 。 平 均 来 说 , 一 个 高 中 班 级 每 六 至 七 个 星 期 播 放 一 次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 三 )

香 港 电 台 不 时 进 行 调 查 , 以 评 估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受 学 生 欢 迎 的 程 度 。 根 据 一 九 九 九 年 六 月 的 最 新 调 查 结 果 , 88% 的 受 访 小 学 生 及 55% 的 受 访 中 学 生 表 示 喜 欢 观 看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这 些 学 生 认 为 , 该 等 节 目 不 但 有 助 他 们 扩 阔 视 野 和 吸 收 课 外 知 识 , 还 能 以 较 生 动 的 方 式 辅 助 他 们 学 习 。

   
( 四 )

目 前 , 学 校 须 填 写 节 目 评 议 表 , 评 估 每 一 个 新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在 教 与 学 方 面 的 成 效 。 评 估 范 围 包 括 节 目 有 否 涵 盖 教 学 重 点 、 能 否 达 到 授 课 目 标 、 是 否 有 助 老 师 授 课 和 学 生 学 习 , 以 及 能 否 启 发 学 生 思 考 。 教 育 署 和 香 港 电 台 会 根 据 学 校 的 意 见 , 评 估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对 学 生 的 裨 益 。 这 些 意 见 亦 会 用 作 改 善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的 基 础 。

   
( 五 )

我 们 已 经 或 将 会 推 行 各 项 措 施 , 以 加 强 教 育 电 视 的 服 务 :

  1. 有 鉴 于 上 文 第 ( 三 ) 部 分 所 述 的 调 查 结 果 , 教 育 署 及 香 港 电 台 会 检 讨 现 时 为 中 学 生 提 供 的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并 会 研 究 如 何 能 够 善 用 最 新 的 科 技 发 展 , 促 进 学 生 透 过 电 视 或 其 他 媒 介 学 习 。
  2. 除 以 科 目 为 本 的 节 目 外 , 教 育 署 及 香 港 电 台 亦 制 作 了 多 辑 跨 课 程 的 主 题 节 目 , 例 如 " 大 地 中 华 系 列 " 及 " 中 国 科 学 技 术 史 " , 从 而 提 高 学 生 的 学 习 兴 趣 , 及 让 他 们 对 科 目 内 容 更 融 会 贯 通 。 我 们 日 后 会 制 作 更 多 主 题 节 目 。
  3. 为 扩 大 收 看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的 观 众 层 面 , 教 育 署 及 香 港 电 台 制 作 了 适 合 教 师 和 家 长 收 看 的 特 备 节 目 , 例 如 由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 起 , 在 教 育 电 视 的 播 放 时 段 内 播 出 十 集 有 关 教 与 学 新 方 法 的 " 课 程 先 驱 系 列 " 。
  4. 部 分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已 被 录 制 成 影 像 光 碟 和 唯 读 光 碟 , 供 学 校 使 用 。
  5.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 起 , 香 港 电 台 在 其 网 页 上 直 播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另 外 , 观 众 亦 可 在 香 港 资 讯 教 育 城 的 网 站 上 , 以 自 选 影 像 服 务 的 形 式 选 看 许 多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到 了 二 零 零 一 年 年 底 , 观 众 可 以 在 网 上 以 自 选 影 像 服 务 的 形 式 选 看 所 有 教 育 电 视 节 目 。
此 外 , 香 港 电 台 亦 计 划 由 下 一 个 学 年 开 始 推 行 一 项 新 措 施 , 在 网 上 为 学 生 提 供 功 课 辅 导 , 协 助 学 生 学 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