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私 营 学 校 突 然 倒 闭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3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二 日



提 问 者 : 杨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私 营 学 校 突 然 倒 闭 问 题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在 本 年 10 月 突 然 倒 闭 的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的 学 生 的 家 长 , 可 以 透 过 什 么 途 径 追 讨 已 预 缴 的 学 费 ; 以 及 当 局 有 否 调 查 财 政 困 难 是 否 该 书 院 倒 闭 的 真 正 原 因 ; 及 

( 二 ) 为 保 障 学 生 利 益 , 当 局 将 采 取 何 种 措 施 , 避 免 再 次 发 生 有 私 营 学 校 因 财 政 困 难 而 在 学 年 中 途 倒 闭 的 情 况 , 例 如 会 否 要 求 有 关 办 学 团 体 提 交 可 靠 的 财 务 担 保 , 例 如 银 行 担 保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为 了 协 助 前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的 家 长 向 校 方 追 讨 学 费 损 失 , 教 育 署 ( " 教 署 " ) 在 获 悉 学 校 要 停 办 后 , 已 即 时 书 面 要 求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的 校 监 , 将 已 收 取 的 学 费 发 还 给 受 影 响 的 家 长 。 此 外 , 教 署 亦 向 受 影 响 的 家 长 派 发 转 介 表 格 , 供 家 长 填 写 , 以 便 转 交 消 费 者 委 员 会 跟 进 追 讨 学 费 事 宜 。 ( 教 署 日 前 已 把 二 百 四 十 七 份 填 妥 的 表 格 转 交 消 费 者 委 员 会 。 ) 如 有 需 要 , 消 费 者 委 员 会 将 会 协 助 家 长 透 过 小 额 钱 债 审 裁 处 , 追 讨 有 关 款 项 。 

警 方 正 就 加 拿 大 海 外 国 际 书 院 倒 闭 事 件 进 行 调 查 , 范 围 包 括 该 书 院 是 否 因 财 政 困 难 而 倒 闭 。 
   
( 二 ) 现 行 《 教 育 规 例 》 规 定 学 校 ( 包 括 私 营 学 校 ) 须 按 月 收 取 学 费 , 以 尽 量 减 低 学 生 在 学 费 上 有 可 能 遇 到 的 损 失 。 我 们 现 正 检 讨 现 行 的 措 施 是 否 足 够 保 障 家 长 及 学 生 。 在 检 讨 中 , 我 们 会 考 虑 有 关 由 银 行 作 出 财 务 担 保 的 建 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