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有 关 学 生 寻 找 短 期 工 作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三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刘 江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鉴 于 不 少 在 学 青 年 会 在 暑 假 期 间 寻 找 短 期 工 作 (" 暑 期 工 ")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过 去 5 年 , 当 局 每 年 接 获 多 少 宗 由 学 生 就 暑 期 工 作 出 的 投 诉 ; 请 按 工 作 种 类 及 投 诉 事 项 列 出 分 项 数 字 ;

( 二 ) 有 否 举 办 宣 传 活 动 , 提 醒 学 生 在 寻 找 暑 期 工 时 应 注 意 的 事 项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及

( 三 ) 有 否 向 学 生 提 供 如 何 防 止 受 骗 的 指 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有 关 寻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投 诉 及 提 醒 学 生 注 意 受 骗 的 宣 传 工 作 如 下 :

( 一 )

’ b 过 去 五 年 , 劳 工 处 并 没 有 接 获 有 关 暑 期 工 作 的 投 诉 。

   
( 二 ) 及 ( 三 )

劳 工 处 每 年 均 会 举 办 一 连 串 的 宣 传 活 动 , 提 醒 青 年 求 职 者 选 择 暑 期 工 的 须 知 , 以 及 推 广 他 们 对 劳 工 法 例 的 知 识 。 今 年 的 措 施 及 活 动 包 括 :

  • 在 学 年 期 间 , 安 排 就 业 主 任 在 学 校 的 就 业 讲 座 中 , 提 醒 学 生 在 寻 找 暑 期 工 作 须 小 必 留 意 的 事 项 。
  • 在 就 业 中 心 及 就 业 服 务 巡 回 展 览 中 提 供 资 讯 , 提 醒 青 年 求 职 者 留 意 职 业 陷 阱 。
  • 出 版 一 本 名 为 《 暑 期 工 就 业 法 例 须 知 》 的 小 册 子 , 提 供 劳 工 法 例 的 资 料 , 尤 其 是 担 任 暑 期 工 作 在 《 雇 佣 条 例 》 下 一 般 可 享 有 的 保 障 , 以 及 他 们 在 签 订 雇 佣 合 约 时 须 要 留 意 的 地 方 。 该 小 册 子 及 特 制 的 「 雇 佣 条 例 互 动 游 戏 」 光 碟 , 已 在 本 年 1 月 透 过 全 港 的 中 学 及 青 年 中 心 免 费 派 发 予 青 少 年 。 这 些 资 料 亦 已 上 载 于 劳 工 处 网 页 , 以 便 巿 民 查 阅 。
  • 印 制 宣 传 海 报 , 提 醒 寻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学 生 小 心 职 业 陷 阱 , 以 及 出 版 一 本 名 为 《 暑 期 工 作 锦 囊 》 的 小 册 子 , 就 如 何 寻 找 暑 期 工 作 为 学 生 提 供 指 引 。 海 报 及 小 册 子 于 2001 年 3 月 开 始 透 过 中 学 、 青 年 中 心 及 劳 工 处 的 就 业 中 心 免 费 派 发 予 青 少 年 。
  • 在 本 年 4 月 开 始 , 把 常 见 的 职 业 陷 阱 及 识 破 这 些 陷 阱 的 提 示 , 上 载 到 互 动 就 业 服 务 网 页 , 供 市 民 查 阅 。
  • 由 本 年 5 月 开 始 , 在 电 台 播 放 宣 传 声 带 , 提 醒 学 生 小 心 职 业 陷 阱 。
  • 在 本 年 2 月 至 5 月 期 间 , 为 大 学 及 香 港 专 业 教 育 学 院 的 同 学 共 举 办 了 九 个 有 关 《 雇 佣 条 例 》 的 讲 座 。
劳 工 处 亦 致 力 透 过 教 育 、 宣 传 及 执 法 将 有 关 职 业 安 全 方 面 的 讯 息 推 广 予 寻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青 少 年 。 这 些 宣 传 工 作 包 括 :
  • 与 职 业 安 全 健 康 局 联 合 印 制 学 生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指 引 及 《 工 业 安 全 简 介 之 暑 期 工 须 知 》 单 张 。 每 年 暑 假 前 , 透 过 教 育 署 将 这 两 份 刊 物 分 发 给 各 中 学 , 使 有 关 讯 息 能 传 达 给 学 生 们 。
  • 与 教 育 署 联 合 制 作 有 关 推 广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的 宣 传 短 片 。 该 短 片 除 在 电 视 播 送 外 , 亦 由 老 师 们 安 排 在 课 堂 上 播 放 给 学 生 看 。
  • 制 作 推 广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的 电 台 宣 传 声 带 , 并 安 排 在 每 年 暑 假 期 间 播 放 。
  • 印 制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海 报 , 提 示 学 生 在 选 择 暑 期 工 作 时 应 注 意 的 安 全 要 点 。 每 年 暑 假 前 , 我 们 会 将 这 份 海 报 邮 寄 给 各 中 学 。 同 时 , 亦 将 有 关 的 安 全 提 示 上 载 于 劳 工 处 的 网 页 , 方 便 学 生 查 阅 。
  • 推 出 自 学 用 的 「 职 安 健 知 多 少 」 软 件 , 供 同 学 在 互 联 网 上 查 阅 。 该 互 动 式 软 件 的 主 要 内 容 是 向 中 学 生 灌 输 基 本 的 职 安 健 知 识 。
  • 在 本 年 5 月 至 6 月 期 间 , 举 办 2 个 讲 座 , 介 绍 暑 期 工 作 的 职 业 安 全 及 健 康 。
劳 工 处 处 长 亦 会 主 持 记 者 会 , 提 醒 寻 找 暑 期 工 的 在 学 青 年 留 意 职 业 陷 阱 和 工 作 场 所 的 危 险 。

警 务 处 亦 定 期 进 行 宣 传 活 动 , 提 醒 学 生 在 寻 找 暑 期 工 作 时 应 如 何 防 止 受 骗 。 例 如 , 该 处 已 选 定 「 青 年 求 职 陷 阱 」 为 这 个 暑 假 防 止 罪 案 宣 传 活 动 的 其 中 一 个 灭 罪 主 题 。 在 活 动 举 行 期 间 , 将 会 展 示 及 派 发 海 报 和 单 张 向 青 年 求 职 者 推 广 和 提 供 指 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