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为 香 港 与 新 西 兰 青 年 设 立 的 工 作 假 期 计 划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七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吴 亮 星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政 府 于 上 月 初 宣 布 与 新 西 兰 政 府 达 成 协 议 , 为 两 地 青 年 设 立 一 项 工 作 假 期 计 划 。 根 据 该 计 划 , 每 年 两 地 各 有 200 名 青 年 可 趁 旅 游 之 便 , 在 对 方 地 区 修 读 短 期 课 程 或 从 事 短 期 工 作 。 政 府 并 希 望 藉 此 吸 纳 部 分 参 与 该 计 划 的 新 兰 青 年 到 本 港 学 校 担 任 英 语 助 教 , 进 一 步 加 强 以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英 语 教 师 计 划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如 何 评 定 参 加 该 计 划 的 新 西 兰 青 年 是 否 胜 任 英 语 助 教 的 工 作 ; 他 们 的 薪 酬 及 食 宿 费 用 会 由 哪 方 承 担 ; 若 由 有 关 的 学 校 承 担 , 政 府 会 否 向 该 等 学 校 提 供 资 助 ;

( 二 ) 参 加 该 计 划 的 新 西 兰 青 年 在 香  工 作 会 受 到 哪 些 限 制 , 以 及 须 向 政 府 提 供 哪 些 证 明 , 显 示 他 们 有 足 够 的 回 程 旅 费 及 在 港 的 生 活 费 用 ;

( 三 ) 会 否 协 助 参 加 该 计 划 的 香 港 青 年 在 新 西 兰 寻 找 工 作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 四 ) 会 否 考 虑 增 加 该 计 划 的 人 数 限 额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五 ) 会 否 考 虑 与 其 他 国 家 商 讨 设 立 类 似 计 划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香 港 与 新 西 兰 设 立 双 边 工 作 假 期 计 划 的 目 的 , 是 让 两 地 的 年 青 人 到 对 方 地 区 度 假 时 , 可 以 趁 机 会 在 当 地 工 作 或 进 修 , 丰 富 他 们 的 体 验 。 计 划 是 属 于 自 发 性 质 ; 参 与 的 青 少 年 须 自 行 负 责 旅 费 和 生 活 费 。

我 们 欢 迎 并 鼓 励 参 与 计 划 的 新 西 兰 青 年 到 本 地 学 校 担 任 英 语 助 教 , 进 一 步 加 强 以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英 语 教 师 计 划 。 学 校 方 面 若 有 兴 趣 聘 请 他 们 , 可 利 用 现 有 资 源 招 聘 合 适 的 新 西 兰 参 与 者 , 并 自 行 订 定 合 适 的 工 作 范 围 及 薪 酬 待 遇 。 政 府 将 协 助 宣 传 和 推 广 有 关 计 划 予 学 校 及 新 西 兰 的 参 与 者 ; 例 如 , 教 育 署 会 透 过 学 校 议 会 及 通 告 , 向 学 校 宣 传 这 项 计 划 , 并 呼 吁 他 们 把 英 语 助 教 空 缺 交 予 劳 工 处 。 劳 工 处 则 会 设 立 工 作 假 期 计 划 网 页 , 登 记 学 校 的 空 缺 , 让 新 西 兰 青 年 可 从 方 便 快 捷 的 途 径 获 取 有 关 空 缺 的 资 料 , 以 配 合 学 校 的 招 聘 工 作 。

   
( 二 )

参 与 计 划 的 人 士 须 向 特 区 政 府 或 新 西 兰 政 府 提 供 显 示 他 们 有 能 力 负 担 回 程 机 票 及 支 付 他 们 在 度 假 地 方 生 活 一 段 时 间 的 生 活 费 的 证 明 。 我 们 正 和 新 西 兰 政 府 磋 商 计 划 的 细 节 , 包 括 申 请 人 须 提 供 何 种 经 济 能 力 的 证 明 等 。 有 关 申 请 详 情 可 望 于 明 年 年 初 公 布 。

   
( 三 )

我 们 正 与 新 西 兰 政 府 商 讨 如 何 为 参 与 计 划 的 人 士 提 供 所 需 的 就 业 协 助 。 详 情 可 望 于 明 年 年 初 公 布 。

   
( 四 )

香 港 和 新 西 兰 政 府 已 同 意 在 计 划 推 出 两 年 后 就 计 划 成 效 进 行 检 讨 , 到 时 将 视 乎 两 地 人 士 对 计 划 的 反 应 及 使 用 情 况 , 再 考 虑 是 否 有 需 要 增 加 计 划 的 名 额 。

   
( 五 )

首 先 , 我 们 要 看 香 港 人 对 工 作 假 期 计 划 的 反 应 , 才 决 定 是 否 与 其 它 国 家 设 立 类 似 计 划 。 在 考 虑 个 别 计 划 时 , 我 们 会 评 估 对 本 地 青 少 年 人 的 益 处 , 以 及 对 本 港 社 会 的 整 体 影 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