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重 整 就 业 选 配 计 划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七 条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刘 汉 铨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当 局 在 《 1999 年 施 政 报 告 - 施 政 方 针 》 中 承 诺 重 整 就 业 选 配 计 划 , 在 互 动 就 业 服 务 网 站 开 发 一 个 建 造 业 专 用 系 统 , 以 及 重 整 劳 工 处 辖 下 的 择 业 辅 导 组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上 述 措 施 的 进 展 及 成 效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

劳 工 处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年 底 开 始 重 整 「 就 业 选 配 计 划 」 , 引 入 新 的 小 组 辅 导 服 务 , 让 有 兴 趣 的 人 士 参 与 。 小 组 辅 导 服 务 以 简 介 会 辅 以 工 作 坊 的 形 式 进 行 , 配 合 对 个 别 求 职 人 士 的 辅 导 。 就 业 主 任 在 简 介 会 上 为 求 职 人 士 提 供 最 新 劳 动 市 场 资 讯 ; 同 时 透 过 工 作 坊 , 协 助 求 职 人 士 了 解 自 己 的 优 点 和 缺 点 , 并 让 他 们 分 享 建 立 人 际 网 络 、 沟 通 和 面 试 的 经 验 和 技 巧 。 经 过 小 组 辅 导 后 , 就 业 主 任 对 求 职 人 士 可 加 深 了 解 , 从 而 为 他 们 作 出 更 有 效 的 工 作 选 配 。 此 外 , 小 组 辅 导 亦 可 加 强 求 职 者 之 间 的 交 流 , 彼 此 分 享 求 职 经 验 及 建 立 支 援 网 络 , 有 助 他 们 建 立 自 信 及 寻 找 工 作 。 于 2000 年 1 月 至 5 月 期 间 , 劳 工 处 共 举 办 了 155 次 这 类 型 的 小 组 辅 导 会 , 共 有 954 名 求 职 人 士 参 加 ; 参 加 者 普 遍 对 小 组 辅 导 有 良 好 的 评 价 。 同 期 间 内 , 「 就 业 选 配 计 划 」 共 成 功 安 排 了 4 571 名 求 职 人 士 就 业 。

劳 工 处 现 正 在 该 处 的 「 互 动 就 业 服 务 网 站 」 开 发 一 个 建 造 业 专 用 系 统 , 加 强 为 该 行 业 的 雇 主 及 求 职 人 士 提 供 就 业 服 务 。 当 这 个 新 网 页 筹 备 完 成 , 投 入 服 务 后 , 求 职 者 可 通 过 简 单 的 按 钮 挑 选 资 料 形 式 , 输 入 所 寻 求 的 职 位 / 工 种 类 别 , 以 及 本 身 的 经 验 、 教 育 程 度 、 要 求 的 薪 酬 及 受 聘 形 式 ( 长 工 / 散 工 ) 等 资 料 , 更 快 捷 有 效 地 找 到 合 适 的 建 造 业 职 位 空 缺 。 建 造 业 雇 主 亦 可 透 过 该 网 页 , 登 记 职 位 空 缺 资 料 及 挑 选 合 适 的 人 选 , 快 捷 方 便 。 此 外 , 该 网 页 将 载 有 业 内 已 通 过 各 项 工 种 工 艺 测 试 人 士 的 最 新 统 计 资 料 , 供 雇 主 参 考 。 劳 工 处 已 拟 定 新 系 统 的 功 能 , 并 委 托 了 网 页 承 办 商 编 写 有 关 电 脑 程 式 。 现 时 工 作 进 展 顺 利 , 大 部 分 程 式 已 经 编 写 完 成 及 正 在 测 试 当 中 。 预 期 新 系 统 可 于 今 年 稍 后 时 间 正 式 推 出 。

同 时 , 劳 工 处 现 正 检 讨 及 重 整 为 年 青 人 及 离 校 生 而 设 的 择 业 辅 导 服 务 。 新 计 划 着 重 与 相 关 团 体 及 组 织 建 立 伙 伴 关 系 , 以 及 利 用 资 讯 科 技 , 开 拓 一 个 高 速 的 资 讯 网 络 , 务 求 增 加 网 站 内 资 讯 的 互 动 性 , 加 强 择 业 辅 导 的 效 益 。 该 网 站 将 提 供 最 新 、 更 详 尽 的 职 业 及 进 修 资 料 , 让 求 职 人 士 参 考 ; 网 站 内 并 会 设 有 新 颖 和 切 合 本 港 情 况 的 择 业 取 向 评 估 测 验 , 让 年 青 人 更 清 楚 了 解 自 己 的 性 格 及 能 力 , 从 而 帮 助 他 们 选 择 合 适 的 职 业 ; 此 外 , 网 站 还 会 引 进 网 上 交 谈 和 电 邮 询 问 服 务 。 另 外 , 劳 工 处 会 邀 请 各 行 业 的 专 业 团 体 提 供 最 新 的 就 业 及 进 修 资 讯 , 供 网 上 浏 览 及 下 载 , 使 年 青 人 及 离 校 生 可 以 更 快 捷 地 掌 握 全 面 的 就 业 市 场 资 讯 。 以 上 各 项 工 作 预 计 在 2001 年 3 月 底 前 可 完 成 。

为 了 满 足 不 同 社 会 层 面 的 需 要 , 择 业 辅 导 组 计 划 邀 请 本 地 大 学 成 为 合 作 伙 伴 , 共 同 进 行 有 关 青 少 年 求 职 技 巧 的 研 究 及 开 发 一 套 配 合 香 港 环 境 的 「 择 业 资 源 匣 」 。 这 个 资 源 匣 将 载 有 各 种 职 业 辅 导 技 巧 的 指 南 , 富 启 发 性 的 游 戏 及 练 习 , 并 列 出 各 个 提 供 职 业 资 讯 的 团 体 的 联 络 方 法 。 我 们 计 划 把 资 源 匣 派 发 给 所 有 中 学 及 提 供 青 年 辅 导 服 务 的 机 构 , 为 辅 导 教 师 及 社 工 提 供 一 套 具 效 益 的 支 援 工 具 , 从 而 深 化 职 业 辅 导 服 务 。 我 们 预 计 「 择 业 资 源 匣 」 的 开 发 工 作 可 于 2001 年 年 初 完 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