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教 育 署 向 在 职 教 师 提 供 的 复 修 课 程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七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提 问 者 : 张 文 光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教 育 署 向 在 职 教 师 提 供 的 复 修 课 程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过 去 5 年 , 当 局 每 年 向 在 职 教 师 提 供 的 英 国 语 文 、 中 国 语 文 、 普 通 话 及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科 复 修 课 程 的 名 额 及 所 涉 及 的 公 帑 开 支 分 别 为 何 ;

( 二 ) 学 校 可 否 向 当 局 申 请 拨 款 聘 请 代 课 教 师 , 以 便 在 职 教 师 可 参 加 复 修 课 程 ; 若 可 , 该 等 符 合 申 请 资 格 的 复 修 课 程 为 何 ; 过 去 5 年 , 每 年 的 相 关 拨 款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三 ) 当 局 在 过 去 5 年 内 停 办 及 即 将 停 办 的 复 修 课 程 ; 停 办 的 原 因 , 以 及 当 局 以 哪 些 课 程 取 替 它 们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当 局 每 年 都 为 在 职 教 师 提 供 不 同 类 型 的 培 训 课 程 , 部 分 课 程 由 教 育 署 直 接 提 供 , 部 分 由 该 署 委 托 不 同 培 训 机 构 提 供 。 这 些 课 程 涵 盖 教 学 技 巧 的 各 个 范 畴 、 本 科 知 识 以 及 其 他 专 业 课 题 ; 而 课 程 的 长 短 视 乎 课 程 内 容 而 定 , 由 半 日 至 数 月 不 等 。 长 期 有 需 求 的 课 程 , 每 年 均 会 开 办 ; 此 外 , 因 应 特 别 的 训 练 需 要 或 针 对 特 别 专 题 而 设 计 的 课 程 , 则 会 按 需 求 而 开 办 。 因 此 , 每 年 培 训 课 程 的 数 目 及 名 额 均 可 能 出 现 颇 大 差 别 。

当 局 每 年 在 这 方 面 的 支 出 , 主 要 视 乎 每 年 的 课 程 数 目 , 课 程 的 长 短 , 以 及 是 否 由 教 育 署 直 接 提 供 或 委 托 其 他 培 训 机 构 提 供 。 如 果 由 教 育 署 直 接 提 供 , 有 关 经 费 已 包 含 在 署 方 的 日 常 开 支 中 , 没 有 另 作 计 算 。

过 去 五 年 , 政 府 提 供 了 各 类 英 国 语 文 、 中 国 话 文 以 及 资 讯 科 技 的 在 职 教 师 培 训 课 程 , 详 情 表 列 如 下 。 各 位 议 员 参 阅 下 表 时 请 同 时 考 虑 上 述 两 段 背 景 资 料 。

学 年 课 程 类 别 ( 注 一 ) 名 额 开 支 ( 百 万 元 )( 注 一 )
1996/97 英 国 语 文 6 498 29.78
中 国 语 文 1 755 29.93
普 通 话 750 17.48
资 讯 科 技 2 164 0 ( 注 二 )
1997/98 英 国 语 文 6 526 29.28
中 国 语 文 2 561 28.83
普 通 话 1 343 25.10
资 讯 科 技 1 656 0.22
1998/99 英 国 语 文 3 890 29.14
中 国 语 文 1 688 30.35
普 通 话 1 810 22.05
资 讯 科 技 ( 注 三 ) 74 123 17.46
1999/2000 英 国 语 文 8 343 37.28
中 国 语 文 1 693 32.83
普 通 话 1 814 20.20
资 讯 科 技 ( 注 三 ) 46 146 26.98
2000/01( 预 计 总 数 ) 英 国 语 文 2 777 35.46
中 国 语 文 1 194 32.13
普 通 话 561 17.53
资 讯 科 技 ( 注 三 ) 63 318 70.02

注 一 : 开 支 数 目 已 包 括 由 教 育 署 以 内 部 资 源 开 办 的 经 费 。
注 二 : 由 教 育 署 以 内 部 资 源 开 办 。
注 三 : 在 1998/99 学 年 , 教 育 署 推 行 一 项 「 小 学 多 媒 体 电 脑 计 划 」 , 其 中 包 括 为 所 有 小 学 教 师 提 供 培 训 。 政 府 于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一 月 发 表 了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五 年 策 略 , 当 中 包 括 为 教 师 提 供 四 种 不 同 程 度 的 资 讯 科 技 训 练 课 程 。 1998/99 、 1999/2000 以 及 2000/01 学 年 的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名 额 及 支 出 , 均 包 括 这 些 训 练 的 有 关 数 字 。
   
( 二 )

官 立 及 资 助 学 校 按 有 关 指 引 及 资 助 则 例 , 如 有 教 师 获 批 病 假 、 分 娩 假 及 进 修 假 , 可 运 用 由 政 府 拨 给 的 资 源 , 聘 请 代 课 教 师 。 在 教 育 署 有 关 代 课 教 师 的 帐 目 中 , 并 没 有 按 聘 请 代 课 教 师 的 原 因 分 类 , 因 此 该 署 没 有 备 存 因 进 修 而 聘 请 代 课 教 师 的 支 出 数 字 。

   
( 三 )

当 局 不 时 检 讨 课 程 内 容 , 并 会 更 新 课 程 内 容 或 以 新 课 程 取 代 旧 有 课 程 。 由 于 这 是 一 项 持 续 进 行 的 工 作 , 而 且 课 程 种 类 繁 多 , 当 局 没 有 为 此 作 出 特 别 统 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