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幼 稚 园 参 与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五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二 十 一 日



提 问 者 : 曾 钰 成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就 幼 稚 园 参 与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现 时 已 加 入 该 项 资 助 计 划 的 幼 稚 园 数 目 及 百 分 比 为 何 ;
( 二 ) 过 去 两 个 学 年 , 每 年 有 多 少 间 幼 稚 园 加 入 或 退 出 该 项 计 划 ; 及
( 三 ) 有 何 措 施 鼓 励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加 入 该 项 计 划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现 时 全 港 共 有 769 所 幼 稚 园 , 其 中 470 所 为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只 供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参 加 , 截 至 1999 年 10 月 为 止 , 已 参 加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的 幼 稚 园 共 有 286 所 , 约 占 全 港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数 目 的 61% 。

   
( 二 )

在 1998/99 及 1999/2000 学 年 , 每 年 加 入 及 退 出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的 非 牟 利 幼 稚 园 数 目 如 下 :

  加 入 资 助 计 划 退 出 资 助 计 划 *
1998/1999 学 年 24 3
1999/2000 学 年 15 2
 
*  包 括 4 所 因 结 束 或 停 办 而 离 开 资 助 计 划 的 幼 稚 园
   
( 三 )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自 1995/96 学 年 成 立 至 今 , 参 加 的 幼 稚 园 数 目 已 由 236 所 增 至 现 时 的 286 所 , 增 幅 约 为 21% 。 政 府 在 1997/98 学 年 检 讨 资 助 计 划 , 并 听 取 了 业 界 的 意 见 , 由 1998/99 学 年 开 始 , 推 行 改 善 措 施 , 以 吸 引 更 多 幼 稚 园 加 入 。 我 们 把 资 助 额 的 发 放 基 准 由 学 生 人 数 改 为 班 级 数 目 , 以 增 加 资 助 额 的 稳 定 性 。 此 外 , 政 府 规 定 幼 稚 园 在 1997/98 学 年 时 聘 有 40% 的 合 格 幼 师 , 在 1999/2000 学 年 时 有 50% 的 合 格 幼 师 , 而 在 2000/01 学 年 时 有 60% 的 合 格 幼 师 。 为 鼓 励 幼 稚 园 较 规 定 为 早 聘 用 更 多 合 格 幼 师 , 我 们 为 聘 用 合 格 幼 师 的 人 数 较 规 定 为 高 的 幼 稚 园 提 供 较 高 的 资 助 额 。

教 育 署 亦 简 化 了 资 助 计 划 的 行 政 手 续 。 例 如 , 已 加 入 计 划 的 幼 稚 园 , 毋 须 每 年 重 新 申 请 , 便 可 继 续 获 得 资 助 。

在 修 订 计 划 实 施 后 , 参 加 的 幼 稚 园 数 目 由 252 所 增 至 286 所 , 增 幅 约 为 13.5% 。 政 府 已 承 诺 在 2000/01 学 年 对 资 助 计 划 进 行 另 一 次 检 讨 , 以 评 估 计 划 的 成 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