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伤 残 及 长 期 病 患 者 的 就 业 情 况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二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二 日



提 问 者 : 黄 成 智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伤 残 及 长 期 病 患 者 (“ 残 疾 人 士 ” ) 的 就 业 情 况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现 时 不 同 类 别 的 残 疾 人 士 数 目 分 别 为 何 ;

( 二 ) 残 疾 人 士 的 劳 动 人 口 、 劳 动 人 口 参 与 率 、 就 业 不 足 率 及 失 业 率 分 别 为 何 ; 及

( 三 ) 政 府 现 时 雇 用 的 残 疾 人 士 数 目 及 此 类 雇 员 在 政 府 雇 员 总 数 中 所 占 的 百 分 比 分 别 为 何 ; 当 局 是 否 知 悉 在 各 公 营 机 构 和 私 营 企 业 的 相 关 数 字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根 据 卫 生 福 利 局 辖 下 的 康 复 服 务 中 央 档 案 室 的 登 记 数 目 以 及 其 他 国 家 或 地 方 采 用 的 残 疾 普 遍 率 估 计 , 全 港 约 有 423 000 名 残 疾 人 士 。 主 要 的 残 疾 类 别 包 括 弱 智 (137 000) 、 精 神 病 (92 000 人 ) 、 视 觉 受 损 (75 000 人 ) 、 肢 体 伤 残 ( 72 000 人 ) 和 听 觉 受 损 ( 4 0 000 人 ) 等 。

由 于 以 上 数 字 并 非 经 由 本 地 进 行 的 详 细 调 查 得 出 , 因 此 未 能 反 映 本 地 残 疾 人 口 的 实 际 状 况 。 为 了 掌 握 更 准 确 的 残 疾 人 士 数 据 以 便 策 划 恰 当 的 服 务 , 政 府 统 计 处 现 正 透 过 「 综 合 住 户 统 计 调 查 」 专 题 访 问 及 向 有 关 社 团 院 舍 进 行 残 疾 人 士 特 别 统 计 调 查 , 以 统 计 本 港 选 定 类 别 的 残 疾 人 士 的 数 目 , 以 及 搜 集 有 关 他 们 的 社 会 及 经 济 特 征 等 资 料 。 上 述 的 统 计 调 查 结 果 预 期 可 于 二 零 零 一 年 年 中 公 布 。

   
( 二 )

我 们 现 时 没 有 这 方 面 的 资 料 。 在 第 ( 一 ) 部 分 的 回 复 中 提 到 的 统 计 调 查 完 成 后 , 我 们 将 对 残 疾 人 士 的 就 业 情 况 , 有 更 佳 掌 握 。

   
( 三 )

政 府 现 时 共 雇 用 3 847 名 残 疾 人 士 , 占 整 体 雇 员 人 数 约 百 份 之 二 。 政 府 一 贯 的 政 策 是 优 先 录 用 适 合 的 残 疾 人 士 。 残 疾 人 士 如 果 适 合 担 任 某 一 职 位 的 工 作 , 即 使 由 于 残 疾 之 故 而 未 必 能 够 担 任 同 一 职 级 内 每 个 职 位 的 工 作 , 仍 可 获 推 荐 予 以 聘 用 。

我 们 并 没 有 各 公 营 机 构 和 私 营 企 业 聘 请 残 疾 人 士 的 数 字 。 就 我 们 查 询 的 结 果 显 示 , 公 营 机 构 均 不 需 要 残 疾 人 士 在 申 请 工 作 时 表 明 他 们 有 否 残 疾 。 除 了 个 别 机 构 外 , 他 们 亦 没 有 特 别 就 残 疾 雇 员 人 数 作 统 计 和 储 存 。 但 他 们 强 调 会 确 保 残 疾 人 士 均 享 有 平 等 的 就 业 机 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