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残 疾 人 士 应 考 公 开 试 的 安 排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九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陈 婉 娴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报 , 有 一 名 患 有 弱 听 及 轻 度 痉 挛 的 应 届 香 港 中 学 会 考 ( " 中 学 会 考 " ) 考 生 投 诉 香 港 考 试 局 ( " 考 试 局 " ) 安 排 失 当 , 指 称 考 试 局 在 他 应 考 时 没 有 向 他 提 供 适 当 的 辅 助 器 材 及 额 外 考 试 时 间 。 关 于 残 疾 人 士 应 考 公 开 试 的 安 排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过 去 5 年 , 每 年 投 考 公 开 考 试 ( 包 括 中 学 会 考 及 香 港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 的 残 疾 人 士 的 数 目 ;
( 二 )过 去 5 年 , 考 试 局 接 获 多 少 宗 由 残 疾 考 生 就 为 他 们 所 作 的 考 试 安 排 提 出 的 投 诉 , 以 及 该 等 投 诉 的 内 容 ;
( 三 )残 疾 考 生 是 否 须 前 往 备 有 辅 助 器 材 的 指 定 定 试 场 应 考 , 还 是 当 局 会 按 个 别 考 生 的 需 要 把 有 关 的 辅 助 器 材 运 送 至 其 应 考 试 场 ;
( 四 )考 试 局 以 何 准 则 决 定 每 名 残 疾 考 生 可 获 的 额 外 考 试 时 间 ; 及
( 五 )考 试 局 有 否 考 虑 增 加 或 更 换 供 残 疾 考 生 使 用 的 辅 助 器 材 ; 以 及 当 局 会 否 检 讨 现 行 为 该 等 考 生 所 作 的 考 试 安 排 ; 若 会 检 讨 , 具 体 时 间 表 为 何 ; 若 不 会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香 港 考 试 局 一 向 有 为 残 疾 考 生 提 供 特 别 考 试 安 排 。 过 去 五 年 , 每 年 参 加 两 项 会 考 的 残 疾 考 生 数 目 , 请 参 阅 附 表 一

  
( 二 )

香 港 考 试 局 于 过 去 五 年 只 收 到 十 三 宗 残 疾 考 生 的 投 诉 。 具 体 数 字 如 下 :

  中 学 会 考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199700
199800
199922
200014
200122

投 诉 内 容 主 要 是 考 试 时 间 不 足 及 聆 听 测 验 时 收 音 不 清 晰 。

  
( 三 )

一 般 而 言 , 香 港 考 试 局 会 安 排 残 疾 考 生 往 特 别 试 场 应 考 , 而 且 还 会 提 供 相 关 的 辅 助 器 材 。 考 生 如 需 特 别 协 助 , 可 在 报 考 时 提 出 , 以 便 考 试 局 作 出 适 当 安 排 。 例 如 今 年 中 学 会 考 , 考 试 局 为 部 份 残 疾 考 生 于 港 九 两 地 设 立 特 别 试 场 , 包 括 十 个 笔 试 及 五 个 口 试 试 场 , 并 派 出 专 人 负 责 监 考 , 以 便 考 试 进 行 时 为 残 疾 考 生 提 供 适 当 的 照 顾 。

  
( 四 )

香 港 考 试 局 会 根 据 肢 体 残 疾 考 生 和 视 障 考 生 的 具 体 情 况 决 定 考 生 的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

「 肢 体 残 疾 考 生 的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指 引 」 规 定 有 关 考 生 须 先 行 参 与 书 写 速 度 测 试 , 以 决 定 该 考 生 在 笔 试 的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 该 项 测 试 分 为 中 、 英 文 两 部 份 。 一 般 而 言 , 考 生 笔 试 的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不 会 超 过 原 定 考 试 时 间 的 百 分 之 七 十 五 。 考 生 在 笔 答 试 卷 如 获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 他 们 在 多 项 选 择 题 考 试 亦 会 获 延 长 时 间 , 但 后 者 通 常 是 前 者 的 50% 。 凡 获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的 考 生 , 如 应 考 超 过 1 小 时 30 分 , 可 获 安 排 休 息 。 视 乎 个 别 考 生 情 况 , 休 息 时 间 通 常 是 每 45 分 钟 考 试 设 5 分 钟 休 息 , 或 每 90 分 钟 考 试 设 10 分 钟 休 息 。 休 息 时 间 内 考 生 不 能 书 写 答 案 。

「 视 障 考 生 的 延 长 答 题 时 间 」 指 引 规 定 失 明 考 生 的 笔 试 延 长 时 间 通 常 是 每 小 时 考 试 延 长 45 分 钟 , 多 项 选 择 题 考 试 则 每 小 时 延 长 15 分 钟 。 而 弱 视 考 生 的 笔 试 延 长 时 间 通 常 是 每 小 时 考 试 延 长 30 分 钟 , 多 项 选 择 题 考 试 则 每 小 时 延 长 15 分 钟 。 同 时 , 考 试 局 亦 为 视 障 考 生 提 供 凸 字 或 字 体 较 大 的 试 卷 。

  
( 五 )

目 前 , 香 港 考 试 局 按 残 疾 考 生 所 需 而 提 供 的 辅 助 器 材 , 包 括 凸 字 机 、 个 人 电 脑 及 闭 路 电 视 放 大 器 等 。 这 批 器 材 现 时 均 运 作 良 好 , 考 试 局 暂 无 计 划 增 加 或 更 新 辅 助 器 材 。 但 考 试 局 仍 会 经 常 留 意 辅 助 器 材 的 技 术 发 展 , 定 期 检 讨 及 按 需 要 添 置 新 的 器 材 。

自 2000 年 开 始 , 香 港 考 试 局 设 立 「 残 疾 考 生 事 务 委 员 会 」 , 专 责 处 理 残 疾 考 生 应 考 事 宜 , 使 考 生 的 应 考 安 排 获 得 更 妥 善 的 处 理 , 并 为 残 疾 考 生 提 供 完 备 的 服 务 及 相 关 的 器 材 。 该 委 员 会 每 年 均 检 讨 有 关 指 引 及 考 试 措 施 , 呈 交 「 会 考 委 员 会 」 批 核 , 并 根 据 指 引 审 核 秘 书 处 为 个 别 考 生 所 作 安 排 的 建 议 ( 例 如 延 长 作 答 时 间 , 提 供 放 大 或 点 字 试 卷 予 考 生 等 ) 。

  


附 表 一
过 去 5 年 投 考 两 项 会 考 的 残 疾 人 士 数 目

  中 学 会 考 高 级 程 度 会 考
1997199819992000200119971998199920002001
肢 体 残 疾 考 生 5662747275914152934
视 障 考 生 3338384129146121012
听 觉 / 语 言 有 障 碍 的 考 生 1591781791791632129413739
总 数 248278291292267444968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