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家 长 教 育 导 向 委 员 会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2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何 秀 兰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政 府 当 局 已 成 立 家 长 教 育 导 向 委 员 会 (" 委 员 会 ") , 并 向 其 拨 款 5,000 万 元 , 作 加 强 家 长 教 育 之 用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委 员 会 的 职 权 范 围 和 成 员 名 单 , 以 及 各 成 员 获 委 任 的 原 因 ;
( 二 )上 述 拨 款 预 计 可 供 使 用 多 久 ; 有 否 就 委 员 会 应 在 何 时 用 完 拨 款 设 定 时 限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三 )有 否 计 划 将 委 员 会 列 为 常 设 委 员 会 , 并 向 其 提 供 经 常 性 拨 款 ; 若 有 , 委 员 会 的 长 期 工 作 计 划 为 何 ; 若 否 , 当 局 将 如 何 确 保 有 需 要 的 家 长 在 委 员 会 的 拨 款 用 罄 后 , 仍 可 获 得 所 需 的 支 援 ?

答 复 :

主 席 :

就 田 议 员 询 问 有 关 雇 员 补 偿 援 助 基 金 的 三 项 提 问 , 现 答 复 如 下 :

( 一 )

目 前 , 政 府 透 过 不 同 渠 道 ( 包 括 政 府 部 门 及 非 政 府 机 构 ) 推 动 家 长 教 育 和 促 进 家 庭 与 学 校 合 作 , 并 为 此 提 供 经 常 拨 款 。 行 政 长 官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 施 政 报 告 》 中 公 布 额 外 提 供 5,000 万 元 非 经 常 拨 款 , 进 一 步 加 强 这 方 面 的 工 作 。 当 局 已 成 立 家 长 教 育 导 向 委 员 会 , 制 订 推 行 家 长 教 育 的 整 体 策 略 、 考 虑 如 何 善 用 上 述 拨 款 、 协 调 有 关 方 面 的 推 行 工 作 , 以 及 监 察 工 作 进 度 。 导 向 委 员 会 的 职 权 范 围 详 载 于 附 件 A

导 向 委 员 会 的 成 员 名 单 载 于 附 件 B 。 成 员 包 括 各 有 关 部 门 / 非 政 府 机 构 的 代 表 , 以 及 教 育 体 系 内 的 其 他 有 关 主 要 机 构 和 人 士 , 例 如 学 校 、 大 专 院 校 、 家 长 、 雇 主 及 社 会 人 士 。 导 向 委 员 会 的 成 员 代 表 性 广 泛 , 而 且 兼 顾 到 各 有 关 方 面 的 需 要 , 应 有 助 委 员 会 有 效 执 行 职 务 。

  
( 二 )

导 向 委 员 会 正 考 虑 如 何 善 用 该 笔 预 留 的 5,000 万 元 非 经 常 拨 款 。 我 们 计 划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年 中 或 之 前 , 向 财 务 委 员 会 申 请 批 准 拨 款 。 由 于 这 笔 拨 款 属 非 经 常 性 质 , 因 此 并 无 规 定 须 于 何 时 用 完 拨 款 。 导 向 委 员 会 的 初 步 构 思 , 是 分 两 至 三 年 运 用 该 笔 拨 款 。

  
( 三 )

导 向 委 员 会 将 会 一 直 运 作 , 直 至 完 成 上 文 第 ( 一 ) 部 所 述 的 职 务 为 止 。 目 前 , 我 们 无 意 将 导 向 委 员 会 转 为 常 设 委 员 会 及 提 供 经 常 拨 款 。 不 过 , 正 如 上 文 第 ( 一 ) 部 所 述 , 多 个 部 门 / 非 政 府 机 构 已 获 提 供 经 常 拨 款 , 以 推 行 家 长 教 育 和 促 进 家 庭 与 学 校 合 作 。 此 举 可 确 保 上 述 的 5,000 万 元 非 经 常 拨 款 用 罄 后 , 家 长 、 学 校 及 家 长 教 师 会 仍 会 获 得 所 需 的 支 援 。

  


附 件 A
家 长 教 育 导 向 委 员 会 的 职 权 范 围

  1. 制 定 整 体 策 略 , 鼓 励 更 多 社 会 人 士 参 与 家 长 教 育 。
  2. 协 调 各 有 关 政 府 部 门 和 非 政 府 机 构 推 动 家 长 教 育 的 工 作 。
  3. 确 保 有 效 运 用 二 零 零 零 年 《 施 政 报 告 》 所 预 留 的 5,000 万 元 , 支 援 家 长 教 育 , 鼓 励 家 长 参 与 教 育 事 务 , 并 制 作 有 关 儿 童 身 心 及 智 力 发 展 的 参 考 资 料 , 供 家 长 及 幼 儿 工 作 者 使 用 。
  4. 监 察 、 检 讨 和 评 估 家 长 教 育 工 作 的 推 行 。


附 件 B
家 长 教 育 导 向 委 员 会 成 员 名 单

张 建 宗 先 生

教 育 署 署 长

委 员 会 主 席

朱 杨 柏 瑜 女 士

社 会 福 利 署 副 署 长

社 会 福 利 署 代 表

钟 小 玲 女 士

民 政 事 务 总 署 副 署 长

民 政 事 务 总 署 代 表

叶 曾 翠 卿 女 士

教 育 署 助 理 署 长

教 育 署 代 表

梁 百 忍 先 生

教 育 署 助 理 署 长

教 育 署 代 表

蔡 梅 芬 女 士

教 育 统 筹 局 助 理 局 长

教 育 统 筹 局 代 表

梁 士 莉 医 生

卫 生 署 首 席 医 生

卫 生 署 代 表

卢 嘉 洛 女 士

香 港 家 庭 福 利 会 社 会 工 作 主 任

非 政 府 机 构 代 表

胡 洁 英 女 士

救 世 军 小 组 及 社 区 服 务 事 务 主 任

非 政 府 机 构 代 表

狄 志 远 先 生

家 长 与 学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员 会 主 席

家 长 代 表

梁 中 昀 先 生

香 港 东 区 家 长 教 师 会 联 会 顾 问

家 长 代 表

冯 可 强 先 生

香 港 大 学 毕 业 同 学 会 主 席

家 长 代 表

李 刘 茱 丽 女 士

学 前 弱 能 儿 童 家 长 会 主 席

家 长 代 表

许 俊 炎 先 生

香 港 津 贴 中 学 议 会 主 席

学 校 代 表

冯 文 正 先 生

香 港 津 贴 小 学 议 会 主 席

学 校 代 表

凌 刘 月 芬 女 士

香 港 特 殊 学 校 议 会 主 席

学 校 代 表

陈 倪 毓 英 女 士

官 立 小 学 校 长 协 会 成 员

学 校 代 表

容 永 祺 先 生

杰 出 青 年 协 会 主 席

社 区 人 士

田 北 辰 先 生

G2000 集 团 主 席

雇 主 代 表

何 瑞 珠 博 士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教 育 与 政 策 学 系 助 理 教 授

大 专 院 校 代 表

黄 陈 婉 燕 女 士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应 用 社 会 科 学 系 高 级 讲 师

大 专 院 校 代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