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小 一 统 一 派 位 机 制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二 十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六 日



提 问 者 : 张 文 光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据 悉 , 有 学 校 认 为 教 育 署 藉 电 脑 程 式 进 行 的 小 一 统 一 派 位 机 制 的 透 明 度 不 足 , 使 校 方 无 从 知 悉 家 长 为 其 子 女 选 择 该 校 的 意 愿 情 况 。 自 本 学 年 开 始 , 当 局 实 施 新 小 一 入 学 机 制 , 其 中 统 一 派 位 学 额 的 比 率 , 由 过 往 的 35%增 加 至 52.8%, 令 电 脑 派 位 透 明 度 不 足 的 问 题 更 趋 严 重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现 时 进 行 电 脑 派 位 的 具 体 安 排 和 程 序 ; 当 中 会 否 涉 及 人 为 因 素 或 行 政 程 序 , 使 学 校 因 收 取 学 生 数 目 少 于 家 长 实 质 意 愿 而 导 致 学 校 减 少 开 办 小 一 班 级 ;

( 二 ) 如 何 确 保 在 公 平 与 公 正 的 情 况 下 进 行 电 脑 派 位 ; 当 局 会 否 让 学 校 列 席 观 察 电 脑 派 位 程 序 ; 若 会 , 详 情 如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 三 ) 有 否 具 体 措 施 增 加 电 脑 派 位 的 透 明 度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及

( 四 ) 会 否 考 虑 在 家 长 选 校 后 , 向 个 别 学 校 提 供 该 校 获 多 少 位 家 长 选 取 并 列 入 为 其 首 十 个 意 愿 的 资 料 , 以 增 加 机 制 的 透 明 度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现 行 的 小 一 入 学 机 制 , 包 括 两 类 统 一 派 位 的 学 额 。 10% 的 统 一 派 位 学 额 , 供 全 港 任 何 校 网 的 儿 童 申 请 , 每 人 可 选 择 不 超 过 三 所 学 校 。 其 余 90%的 统 一 派 位 学 额 , 只 供 居 住 于 该 校 同 一 校 网 内 的 儿 童 申 请 , 每 人 可 选 择 不 超 过 三 十 所 网 内 的 学 校 。

在 统 一 派 位 阶 段 , 每 间 小 学 所 开 办 的 小 一 班 级 数 目 基 本 上 是 以 学 校 去 年 的 班 级 编 制 为 蓝 本 , 并 考 虑 该 学 校 网 小 一 学 位 的 供 D 、 家 长 选 校 意 愿 、 学 校 课 室 数 目 、 适 当 班 级 编 制 及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阶 段 已 取 录 的 学 童 数 目 等 。 教 育 署 会 透 过 电 脑 分 析 家 长 在 统 一 派 位 阶 段 的 实 际 选 择 , 计 算 出 每 间 小 学 将 获 派 的 学 生 人 数 。 原 则 上 , 如 个 别 学 校 某 班 所 获 派 学 生 人 数 不 足 一 班 , 而 同 一 校 网 的 其 它 学 校 亦 有 余 额 , 则 该 校 不 一 定 会 获 准 开 办 该 班 。 举 例 来 说 , 若 某 学 校 网 内 共 有 96名 学 童 , 该 校 网 只 会 开 办 三 班 小 一 。 若 该 校 网 有 两 所 小 学 , 而 在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阶 段 及 统 一 派 位 阶 段 , 选 甲 校 的 有 40人 , 选 乙 校 的 有 56人 ; 在 此 情 况 下 , 甲 校 只 会 开 办 一 班 , 乙 校 则 会 开 办 两 班 。

教 育 署 会 在 每 年 二 月 下 旬 发 信 邀 请 需 参 加 统 一 派 位 的 家 长 于 三 月 办 理 选 择 学 校 手 续 。 教 育 署 会 在 分 析 家 长 的 选 校 资 料 后 , 于 五 月 决 定 各 小 学 应 开 办 小 一 班 级 的 数 目 , 并 致 函 通 知 学 校 , 然 后 进 行 电 脑 统 一 派 位 予 申 请 人 。

 



( 二 )

电 脑 程 式 进 行 统 一 派 位 时 , 会 为 每 一 名 申 请 人 编 配 一 个 『 随 机 编 号 』 。 当 学 校 的 小 一 学 位 求 过 于 供 时 , 电 脑 将 按 家 长 的 选 择 ( 即 先 处 理 所 有 家 长 的 第 一 选 择 , 如 果 因 第 一 选 择 的 学 校 学 位 求 过 于 供 而 未 能 获 派 该 校 学 位 , 则 电 脑 会 处 理 这 些 家 长 的 第 二 选 择 , 如 此 类 推 ) 及 申 请 人 『 随 机 编 号 』 的 次 序 ( 只 适 用 于 申 请 人 所 选 择 的 学 校 学 位 求 过 于 供 的 情 况 ) 进 行 派 位 。 派 位 完 全 由 电 脑 程 式 控 制 , 过 程 中 不 受 任 何 外 界 干 扰 , 直 至 全 部 申 请 人 获 派 学 位 为 止 。 为 确 保 派 位 程 序 的 公 平 和 公 正 , 派 位 程 式 完 成 后 , 将 不 能 任 意 更 动 派 位 结 果 , 或 重 新 执 行 派 位 程 式 , 而 有 关 的 电 脑 程 式 由 专 家 严 密 监 察 。

由 于 整 个 派 位 过 程 是 经 电 脑 进 行 的 , 列 席 观 察 也 无 法 看 到 电 脑 内 的 运 作 , 故 对 提 高 透 明 度 并 无 帮 助 。 如 个 别 学 校 希 望 更 深 入 了 解 电 脑 统 一 派 位 的 细 节 , 教 育 署 很 乐 意 作 出 更 详 细 的 解 释 。

 



( 三 )
一 贯 以 来 , 教 育 署 均 会 透 过 多 种 方 法 , 例 如 举 办 简 介 会 及 派 发 单 张 等 , 向 学 校 和 家 长 介 绍 「 小 一 入 学 统 筹 办 法 」 。 本 年 度 , 更 制 作 了 光 碟 向 他 们 详 细 介 绍 电 脑 统 一 派 位 的 程 序 。 教 育 署 亦 会 在 每 年 的 「 小 一 入 学 报 告 书 」 内 , 详 细 报 告 每 一 个 学 校 网 内 经 学 校 自 行 分 配 的 学 位 、 统 一 派 位 阶 段 学 额 的 需 求 及 分 配 学 位 数 目 , 以 及 学 生 获 派 志 愿 等 资 料 。 此 外 , 教 育 署 亦 定 期 向 小 一 入 学 委 员 会 汇 报 小 一 派 位 的 情 况 , 并 就 有 关 事 宜 谘 询 委 员 会 的 意 见 。 该 委 员 会 的 主 席 及 大 部 份 成 员 来 自 不 同 类 别 的 小 学 及 幼 稚 园 。


( 四 )
由 于 小 一 派 位 是 根 据 校 网 内 学 位 的 供 求 、 家 长 选 择 及 『 随 机 编 号 』 而 进 行 的 , 家 长 选 取 个 别 学 校 为 首 十 个 志 愿 的 数 字 与 该 校 最 后 获 派 的 小 一 学 生 人 数 一 定 有 所 出 入 。 故 此 , 该 数 字 对 学 校 来 说 是 没 有 多 大 参 考 价 值 的 。 不 过 , 个 别 学 校 若 有 需 要 , 教 育 署 可 以 提 供 有 关 资 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