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优 先 取 录 有 兄 姊 在 该 校 就 读 或 父 母 在 该 校 任 职 的 儿 童 的 入 学 申 请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二 十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问 者 : 何 钟 泰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根 据 现 行 小 一 入 学 统 筹 办 法 , 学 校 在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阶 段 必 须 接 纳 有 兄 姊 在 该 校 就 读 或 父 母 在 该 校 任 职 的 儿 童 的 入 学 申 请 。 关 于 优 先 取 录 此 类 儿 童 的 做 法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当 局 在 实 施 上 述 做 法 前 , 有 否 参 考 外 国 的 小 一 学 额 分 配 制 度 ; 若 有 , 哪 些 国 家 采 取 与 香 港 同 一 做 法 ;

( 二 ) 自 实 施 此 做 法 以 来 , 教 育 署 共 接 获 多 少 宗 投 诉 , 以 及 如 何 处 理 该 等 投 诉 ; 及

( 三 )
有 否 计 划 检 讨 此 做 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现 行 的 小 一 入 学 机 制 是 根 据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 教 统 会 ) 在 2000 年 9 月 提 交 的 <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改 革 建 议 > 而 订 定 的 。 该 机 制 是 在 旧 有 机 制 的 基 础 上 , 依 照 教 育 改 革 的 方 向 进 行 调 整 。 小 一 入 学 分 「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 及 「 统 一 派 位 」 两 个 阶 段 进 行 。 在 旧 有 机 制 的 「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 阶 段 , 学 校 按 教 育 署 订 定 的 「 计 分 办 法 准 则 」 取 录 学 生 , 有 兄 /  姊 在 该 校 就 读 或 父 /  母 在 该 校 就 职 的 申 请 人 , 属 最 高 分 数 类 别 。 基 于 方 便 家 长 接 送 和 照 顾 子 女 往 返 学 校 的 考 虑 , 教 统 会 建 议 把 这 类 别 的 申 请 人 列 为 必 收 。




在 进 行 检 讨 期 间 , 教 统 会 亦 曾 就 其 他 地 方 的 教 育 制 度 的 情 况 收 集 资 料 , 作 为 参 考 。 由 于 幼 儿 在 六 岁 前 个 别 差 异 不 大 , 全 球 大 部 分 先 进 国 家 和 地 区 的 小 一 入 学 均 采 用 「 就 近 入 学 」 原 则 。 教 统 会 也 认 同 小 一 入 学 应 尽 量 采 用 「 就 近 入 学 」 原 则 , 另 辅 以 一 些 没 有 多 大 争 议 性 的 优 先 取 录 条 件 , 例 如 兄 姊 在 同 一 学 校 就 读 或 父 、 母 在 同 一 学 校 工 作 。

教 统 会 就 改 革 建 议 曾 经 进 行 广 泛 谘 询 , 而 收 到 的 大 部 分 意 见 皆 表 示 支 持 。




( 二 )

本 年 度 的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阶 段 已 在 去 年 十 二 月 中 旬 完 成 , 教 育 署 迄 今 并 未 有 接 获 家 长 对 自 行 分 配 学 位 必 收 类 别 的 投 诉 。



( 三 )

教 统 会 建 议 的 小 一 入 学 改 革 分 两 阶 段 循 序 渐 进 实 施 ∶ 短 期 机 制 适 用 于 2002 / 03 至 2004 / 05 学 年 , 长 远 机 制 则 于 2005 /06 开 始 实 施 。 在 实 施 长 远 机 制 之 前 , 教 统 会 将 会 就 现 行 「 计 分 办 法 准 则 」 进 行 检 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