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语 文 基 准 测 试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四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李 国 宝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中 、 小 学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话 科 的 在 职 教 师 , 须 在 2005 年 前 透 过 参 加 语 文 基 准 测 试 或 修 读 认 可 的 语 文 基 准 训 练 课 程 达 到 基 准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会 否 考 虑 将 教 师 须 达 到 语 文 基 准 的 规 定 扩 展 至 其 他 科 目 的 教 师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

  1. 政 府 十 分 明 白 , 学 生 的 语 文 能 力 可 能 受 多 种 因 素 影 响 。 因 此 , 在 落 实 语 文 基 准 政 策 时 , 我 们 采 取 了 一 个 全 面 的 策 略 及 预 留 了 庞 大 资 源 。 例 如 , 我 们 已 引 入 多 项 支 援 措 施 , 以 协 助 学 校 改 善 语 文 教 学 , 我 以 下 列 举 的 只 是 其 中 的 一 部 分 :

    1. 为 学 校 提 供 多 媒 体 学 习 中 心 。 至 目 前 为 止 , 大 约 有 280 所 中 学 已 经 或 将 设 有 这 些 中 心 ;
    2. 额 外 提 供 超 过 600 名 小 学 教 师 , 以 统 筹 图 书 馆 服 务 , 以 及 推 行 中 文 及 英 文 广 泛 阅 读 计 划 ;
    3. 为 采 用 中 文 为 授 课 语 言 的 中 学 额 外 提 供 超 过 580 名 英 语 教 师 ;
    4. 在 中 学 推 行 「 以 英 语 为 母 语 的 英 语 教 师 」 计 划 , 截 至 目 前 为 止 , 约 有 440 名 英 语 母 语 教 师 ;
    5. 推 行 学 校 与 商 界 合 作 计 划 , 让 中 学 生 了 解 英 语 在 工 作 上 的 重 要 性 , 以 及 让 他 们 接 触 到 真 实 的 语 言 环 境 。 截 至 目 前 为 止 , 有 170 所 学 校 及 100 间 公 司 同 意 参 加 这 个 计 划 ; 以 及
    6. 在 语 文 基 金 及 优 质 教 育 基 金 的 资 助 下 , 在 学 校 推 行 多 项 创 新 的 语 文 计 划 。
  • 以 上 各 项 措 施 的 非 经 常 开 支 大 约 为 7 亿 8,000 万 元 , 经 常 开 支 则 大 约 为 8 亿 6,000 万 元 。 由 于 教 师 在 教 育 过 程 中 举 足 轻 重 , 无 可 置 疑 , 教 师 的 语 文 能 力 对 学 生 的 语 文 能 力 有 直 接 的 影 响 。 因 此 , 在 提 升 学 生 语 文 能 力 的 全 面 策 略 中 , 教 师 语 文 基 准 是 其 中 一 项 主 要 措 施 。
  1. 教 师 语 文 基 准 是 由 师 训 与 师 资 谘 询 委 员 会 负 责 厘 定 。 该 会 的 成 员 包 括 校 长 和 教 师 。 以 及 师 资 培 训 机 构 的 代 表 。 在 有 关 专 家 的 协 助 下 , 他 们 为 中 、 小 学 的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厘 定 了 语 文 基 准 。 政 府 已 接 纳 了 这 些 基 准 并 加 以 落 实 。

  2. 新 入 职 的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 由 二 零 零 零 / 零 一 学 年 开 始 , 须 透 过 考 试 而 达 到 基 准 。 达 到 基 准 的 时 间 表 , 会 视 乎 他 们 受 训 的 背 景 而 有 少 许 分 别 。 但 大 体 上 , 他 们 须 于 任 教 有 关 科 目 的 首 年 内 达 到 基 准 。

  3. 在 职 的 英 文 科 及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须 于 五 年 内 ( 即 二 零 零 五 年 或 之 前 ) 达 到 基 准 。 他 们 可 选 择 参 加 基 准 考 试 , 或 修 读 认 可 培 训 课 程 , 通 过 课 程 的 内 部 测 试 而 达 到 基 准 。

  4. 基 准 考 试 由 香 港 考 试 局 及 教 育 署 主 办 , 由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开 始 , 每 年 举 行 两 次 ; 而 培 训 课 程 将 由 本 地 及 海 外 的 培 训 机 构 提 供 , 我 们 已 邀 请 各 培 训 机 构 提 交 课 程 建 议 书 。 预 期 每 一 项 培 训 课 程 所 需 的 授 课 时 间 大 约 为 150 至 200 小 时 , 内 容 会 分 为 不 同 单 元 , 以 便 教 师 选 择 不 同 范 畴 来 受 训 。 首 批 培 训 课 程 应 于 本 年 的 最 后 一 季 开 始 。 政 府 及 有 关 培 训 机 构 将 于 八 月 底 前 公 布 培 训 安 排 的 细 节 。

  5. 在 职 的 英 语 及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可 获 全 数 发 还 考 试 费 用 , 以 及 可 获 发 还 参 与 培 训 课 程 的 费 用 , 最 多 不 超 过 1 万 3,000 元 。 政 府 已 在 未 来 五 年 预 留 大 约 共 2 亿 4,000 万 元 , 以 确 保 所 有 有 意 参 与 培 训 的 在 职 英 语 及 普 通 话 科 教 师 均 有 机 会 修 读 有 关 课 程 。

  6. 新 入 职 及 在 职 教 师 如 未 能 在 以 上 的 时 间 表 内 达 到 基 准 , 仍 可 继 续 担 任 教 师 职 位 , 但 不 能 任 教 有 关 科 目 , 直 至 日 后 达 到 基 准 为 止 。 不 过 , 他 们 可 任 教 其 他 科 目 。

  7. 至 于 拥 有 适 当 学 历 的 教 师 , 政 府 曾 详 细 考 虑 是 否 让 他 们 获 得 豁 免 , 无 须 符 合 部 分 或 全 部 基 准 规 定 。 我 们 同 意 师 训 与 师 资 谘 询 委 员 会 的 建 议 , 在 香 港 考 试 局 普 通 话 水 平 测 试 取 得 高 级 程 度 及 格 , 或 在 国 家 普 通 话 水 平 测 试 中 获 得 二 级 乙 等 或 以 上 成 绩 的 教 师 , 可 获 豁 免 , 使 其 无 须 符 合 部 分 普 通 话 基 准 规 定 。

  8. 在 英 文 基 准 方 面 , 政 府 最 初 接 纳 师 训 与 师 资 谘 询 委 员 会 的 建 议 , 决 定 暂 时 不 设 豁 免 , 原 因 是 顾 问 研 究 中 未 能 取 得 足 够 资 料 , 作 为 厘 定 豁 免 的 根 据 。 其 后 , 我 们 因 应 教 育 界 的 评 论 及 进 一 步 资 料 而 再 检 讨 有 关 情 况 ; 现 正 积 极 考 虑 是 否 可 以 让 持 有 相 关 学 位 及 师 资 培 训 资 格 的 英 语 教 师 获 得 豁 免 。 我 们 会 邀 请 委 员 会 就 此 事 , 包 括 各 项 相 关 的 技 术 性 及 实 务 事 宜 , 提 供 意 见 , 并 会 尽 快 公 布 有 关 细 节 。

  9. 根 据 教 统 会 第 六 号 报 告 书 的 建 议 , 政 府 下 一 步 将 会 委 托 师 训 与 师 资 谘 询 委 员 会 为 中 文 科 教 师 , 及 以 英 语 作 为 授 课 语 言 教 授 非 英 文 科 的 教 师 厘 定 基 准 。 委 员 会 将 在 短 期 内 邀 请 顾 问 就 设 立 有 关 基 准 提 交 建 议 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