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屯 门 、 元 朗 及 天 水 围 区 的 居 民 的 就 业 问 题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三(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九 日



提 问 者 : 何 俊 仁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于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的居民的就业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 一 ) 最近3季,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的居民每季的失业率、就业不足率及工资中位数分别为何,与全港数字如何比较;及

( 二 ) 有何措施纾缓有关居民的失业问题,以及加强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例如会否藉优惠措施鼓励投资者在该等地区开设业务以增加区内职位,以及加强该等地区的对外交通设施以缩短居民越区上班的交通时间?

答 复 :

主 席 :

 
( 一 )

根据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所得的资料,香港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二零零一年首季为4.5%,第二季为4.5%,第三季则为5.3%。而就业不足率在二零零一年首季为2.3%,第二季为2.2%,第三季为2.5%。二零零一年首季香港整体就业人口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为11,000元,第二及第三季均为10,000元。

在综合住户统计调查中,按地区划分的样本规模普遍较小,并不足以准确编纂个别地区的统计数字。故此,未能提供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居民的失业率、就业不足率及每月就业收入的中位数详细数字。

   
( 二 )

政府已制定多项纾缓失业情况的措施,包括在一些需要更多社会资源的范畴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就业服务、强化职业培训和再培训,以及打击非法雇用劳工。
具体来说,雇员再培训局透过6间培训机构辖下的11个再培训中心在屯门、元朗及天水围区开办多项培训课程。为改善对当地居民提供的就业服务,劳工处已于二零零零年七月,将位于屯门山景邨的屯门就业中心,迁至屯门市中心地点较适中的栢丽广场。民政事务总署辖下有关的民政事务处藉推行各项社区参与计划(例如协助社区建设、加强公众谘询服务及建立大厦管理资料库),以及举办清洁香港活动,创造就业机会。在元朗及屯门区增设的职位逾80个。此外,食物环境卫生署在元朗及屯门区开设了约220个负责洁净事务的新职位,以便加强清洁环境的工作,例如清除违例张贴的招贴和海报、清理卫生黑点等。

鉴于香港地方密集,我们认为不宜在地区层面推行鼓励投资的优惠措施,而此举在实际上亦不可行。
至于交通设施,我们现正规划连接市区与上述地区更快捷的交通设施。西铁在二零零三年竣工后,当地居民可在30分钟内到达西九龙,并可在美孚及南昌的转驳站,接驳到市区广濶的铁路网络。此外,政府现正评估九广铁路公司提交的九龙南环线计划,该支线是西铁的延伸,经尖沙咀支线到达红磡,与东铁及未来的沙田至中环线交汇。九龙南环线预期在二零零八至一三年早段时间完成,届时当地居民往返九龙市区以及使用全港铁路网络,会更方便快捷。

在道路基建设施方面,拟建的十号干线连接元朗公路与大屿山北部,其中包括一条连接小榄与汀九、长5.7公里的新路。新干线通车后,新界西北部来往市区及机场的交通时间将会缩短。此外,新建的深港西部通道会连接蛇口与元朗鳌磡石,并会经由日后的后海湾干线在蓝地接达元朗公路。深港西部通道和后海湾干线预期在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或之前完成,届时新界西北部的居民往返内地会倍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