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小 学 推 行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十 一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十 四 日



提 问 者 : 单 仲 偕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小 学 推 行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现 时 分 别 有 多 少 间 官 立 及 资 助 小 学 设 有 资 讯 科 技 或 电 脑 科 目 ;

( 二 ) 教 育 署 有 否 为 此 等 科 目 编 订 课 程 纲 要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以 及 是 否 知 悉 有 关 学 校 依 照 什 么 准 则 制 订 此 等 科 目 的 课 程 内 容 ; 及

( 三 ) 现 时 任 教 此 等 科 目 的 教 师 持 各 种 资 讯 科 技 学 历 的 百 分 比 分 别 为 何 ; 以 及 有 否 计 划 订 定 该 等 教 师 的 最 低 资 讯 科 技 学 历 要 求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及 ( 二 ) 课 程 发 展 议 会 于 二 零 零 零 年 制 定 了 《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 , 为 学 校 提 供 开 办 资 讯 科 技 课 程 及 筹 划 有 关 教 学 活 动 的 指 引 。 根 据 小 学 各 阶 段 的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和 智 能 发 展 , 文 件 中 建 议 了 八 个 单 元 的 《 电 脑 认 知 课 程 》 。 学 校 可 以 该 课 程 作 为 蓝 本 , 订 立 校 本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计 划 。 教 育 署 也 就 此 课 程 为 学 校 准 备 教 学 套 , 协 助 学 校 在 不 同 科 目 应 用 资 讯 科 技 和 促 进 学 生 学 习 。 现 时 全 港 约 有 30 间 官 立 小 学 及 570 间 资 助 小 学 开 设 《 电 脑 认 知 课 程 》 , 占 全 部 官 立 及 资 助 小 学 约 百 分 之 八 十 。 其 他 学 校 亦 透 过 各 种 不 同 模 式 , 灵 活 地 将 《 电 脑 认 知 课 程 》 的 课 题 融 入 其 他 学 科 内 。
   
( 三 ) 根 据 《 资 讯 科 技 学 习 目 标 》 , 我 们 在 小 学 推 行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的 目 标 , 主 要 是 让 学 生 懂 得 如 何 操 作 简 单 的 资 讯 科 技 工 具 , 并 透 过 电 脑 网 络 获 取 资 讯 , 而 非 教 授 专 门 的 资 讯 科 技 技 巧 。

所 有 小 学 教 师 在 师 资 训 练 修 业 期 间 , 均 会 接 受 一 般 学 科 教 学 法 的 专 业 训 练 。 该 训 练 适 用 于 任 教 各 个 学 科 , 包 括 有 关 资 讯 科 技 的 课 程 。 政 府 亦 为 在 职 教 师 提 供 资 讯 科 技 训 练 课 程 。 现 时 所 有 教 师 的 资 讯 科 技 能 力 最 少 达 到 「 基 本 」 ( 注 一 ) 程 度 。 我 们 预 期 在 二 零 零 二 至 零 三 学 年 完 结 前 , 75% 、 25% 和 6% 的 教 师 分 别 达 到 「 中 级 」 ( 注 二 ) 、 「 中 上 」 ( 注 三 ) 和 「 高 级 」 ( 注 四 ) 程 度 。

此 外 , 为 配 合 政 府 推 行 资 讯 科 技 教 育 , 各 师 资 培 训 机 构 在 职 前 师 训 课 程 内 , 已 加 入 不 同 的 资 讯 科 技 训 练 , 例 如 利 用 电 脑 编 写 课 程 和 辅 助 教 学 的 技 巧 , 以 及 使 用 各 个 电 子 网 络 。 由 二 零 零 零 至 零 一 学 年 起 , 所 有 职 前 师 资 培 训 课 程 的 毕 业 生 的 资 讯 科 技 能 力 , 均 需 最 少 达 到 「 中 上 」 程 度 。

   
  ( 注 一 ) 「 基 本 」 程 度 指 教 师 能 掌 握 一 般 电 脑 操 作 及 基 本 技 巧 , 例 如 文 书 处 理 、 浏 览 联 网 , 以 及 操 作 现 成 的 教 学 软 件 。

( 注 二 ) 「 中 级 」 程 度 指 教 师 在 授 课 和 备 课 时 , 懂 得 运 用 一 些 资 讯 科 技 工 具 , 及 应 用 互 联 网 及 内 联 网 上 的 教 学 资 源 。

( 注 三 ) 「 中 上 」 程 度 指 教 师 懂 得 使 用 电 脑 联 网 、 解 决 简 单 的 硬 件 和 软 件 问 题 、 可 灵 活 地 运 用 编 写 软 件 来 备 课 等 , 以 及 能 够 充 分 理 解 不 同 资 讯 科 技 工 具 和 资 源 的 特 点 及 用 途 。

( 注 四 ) 「 高 级 」 程 度 指 教 师 懂 得 理 解 电 脑 管 理 教 学 系 统 的 功 能 、 检 讨 电 脑 教 学 程 式 的 成 效 、 利 用 资 讯 科 技 设 计 教 材 , 以 及 选 择 适 当 的 资 讯 科 技 设 备 , 以 配 合 学 校 的 需 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