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健 康 教 育

立法会二十题: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复:


问题


关于市民和学生的健康及卫生常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本年3月本港爆发非典型肺炎之前,当局以何渠道增进市民的健康及卫生常识,以及这些渠道的详情:


(二) 现时小学各级的课程是否均设有健康教育科;若然,各级的健康教育科的课程范围;及


(三) 根据现行课程设计,初中学生是否必须修读健康教育科;若否,当局如何增进初中生的健康及卫生常识?


答复


主席女士:


(一) 卫生署一直透过电视台、电台、新闻界等大众传媒向市民发放健康资讯。资讯的形式包括印刷品(例如单张及海报)、录音带及录影带/视像光碟,亦有透过互联网发放健康资讯,并设有二十四小时健康教育热线。此外,卫生署更定期在全港各区举办健康讲座及健康展览。


(二)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课程改革七个学习宗旨之一,因此,健康教育是学校各级不同学科课程都涉及的一个主要学习元素。在小学阶段,健康教育比较集中在「小学常识科」及「体育科」进行。本港小学各级均有开设上述科目,这两科和健康教育有关的课程范围如下:


(1) 「小学常识科」的课程宗旨之一,是协助学生保持健康的个人发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他们有效地掌握有关生理、心理、及社群健康的基本知识,以正面的态度面对自己的成长与发育,并能在个人健康和安全方面作适当的考虑和抉择。「健康与生活」的核心学习元素包括:成长与发育、个人卫生习惯、环境卫生习惯、营养及均衡饮食、表达感受与情绪、常见疾病等。


(2) 「体育科」是「透过身体活动进行教育」,旨在发展学生的体育技能及使他们获得活动及安全知识,从而建立积极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现时的体育课程,已开始由着重竞技、体能,渐变为以培育学生建立积极、活跃的健康生活方式为主。体育科与「健康教育」相关的课程范围包括: 体育活动对身体的益处、烟酒的影响、安全规则及事故处理等。


(三) 健康教育是初中「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内其中一项必须学习的内容,当中的课题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本地青年人的健康问题」、「压力及处理压力的方法」等。学校可以透过灵活开放的课程架构,例如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中的相关课目、学校自行编订的生活技能课和班主任课等,提供健康教育,让学生了解相关的健康及卫生常识,以及最新的健康及卫生议题。此外,学生在科学、体育及家政科,透过不同课题或单元,如环境的察觉、健康的身体、体能健康、运动生理、体型与体重控制、营养和饮食,良好饮食习惯,营养失调所产生的疾病,保障个人健康,个人卫生,家居清洁和护理等,让学生得到有关健康教育的知识和培养正确的态度和习惯。


   除了透过上述学习掌握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外,学生亦可从德育及公民教育中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学校德育及公民教育为学生提供很多学习活动,当中强调透过学生的真实生活经验,去培养他们对个人和环境卫生的个人承担和公民责任。教师可以运用学生不同的生活层面内的生活事件来教导与健康和卫生有关的价值观和概念,包括:个人成长及健康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交生活、工作生活和社会生活。教育统筹局亦透过与不同团体的伙伴协作来举办各类健康教育活动,以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与香港中文大学及世界卫生组织合办的「健康学校奖励计划」。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