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张 文 光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 改 善 学 校 教 学 环 境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在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发 表  为 准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三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张 文 光 议 员 就 〝 改 善 学 校 教 学 环 境 〞 提 出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王 永 平 先 生 讲 稿

 

主 席 女 士 :

首 先 , 我 要 多 谢 多 位 议 员 关 注 学 校 的 教 学 环 境 , 并 提 供 宝 贵 意 见 。 过 去 五 年 , 我 经 常 探 访 学 校 , 包 括 一 些 六 、 七 十 年 代 兴 建 的 学 校 , 所 以 我 完 全 理 解 学 校 、 家 长 和 学 生 对 学 校 改 善 工 程 的 殷 切 期 望 。

2. 我 想 重 申 , 政 府 非 常 重 视 学 校 的 学 习 环 境 , 并 不 断 致 力 更 新 校 舍 的 设 计 , 以 配 合 课 程 和 其 他 学 习 活 动 的 需 要 , 让 学 生 获 得 健 康 的 身 心 发 展 。 当 然 , 一 些 早 期 兴 建 的 校 舍 , 与 最 新 的 标 准 校 舍 比 较 , 设 施 一 定 比 较 落 后 。 所 以 我 们 定 下 目 标 , 由 一 九 九 四 年 开 始 展 开 一 个 为 期 十 年 , 分 八 期 进 行 的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计 划 , 逐 步 改 善 现 有 校 舍 的 教 学 环 境 , 提 供 更 多 空 间 和 设 施 , 配 合 师 生 在 教 学 活 动 、 课 外 活 动 和 辅 助 活 动 方 面 的 需 要 。

3. 在 过 去 五 年 ,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计 划 已 共 用 去 44亿 元 。 至 目 前 为 止 , 计 划 第 1 至 3 期 中 有 差 不 多 300所 现 有 校 舍 已 完 成 改 善 工 程 ,另 有 80所 校 舍 正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 第 4 期 工 程 的 114所 校 舍 已 完 成 可 行 性 研 究 。 还 有 一 个 第 2A 期 工 程 , 包 括 原 属 第 1 或 第 2 期 工 程 但 可 改 善 程 度 有 限 的 校 舍 , 为 数 42所 。 这 些 校 舍 的 改 善 工 程 可 行 性 研 究 亦 已 完 成 。

4.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计 划 展 开 以 来 , 我 们 关 注 到 一 个 趋 势 , 便 是 费 用 不 断 上 涨 。 例 如 第 1 期 平 均 每 所 校 舍 的 改 善 工 程 费 用 是 一 千 一 百 万 元 , 第 2 期 增 至 一 千 八 百 万 元 , 第 3 期 增 至 二 千 八 百 万 元 , 而 第 4 期 的 预 计 平 均 价 是 三 千 六 百 万 元 。 部 分 原 因 是 由 于 我 们 增 加 了 改 善 工 程 项 目 , 例 如 , 由 第 2 期 开始 , 在 可 行 的 情 况 下 , 改 善 工 程 包 括 加 建 供 伤 残 人 士 使 用 的 设 施 , 例 如 电 梯 。 虽 然 , 对 面 积 细 小 的 学 校 而 言 , 加 建 电 梯 以 后 , 可 作 教 学 用 途 的 地 方 相 应 减 少 , 令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的 成 本 效 益 成 疑 , 但 为 了 符 合 「 残 疾 歧 视 条 例 」 的 规 定 , 这 类 工 程 必 须 进 行 。 同 时 , 由 第 4 期 开 始 , 改 善 工 程 的 范 围 更 进 一 步 扩 大 , 参 考 2000年  落 成 的 新 校 设 施 , 尽 可 能 把 现 有 校 舍 的 设 施 水 平 提 高 。 不 过 , 我 们 亦 不 能 排 除 可 能 有 其 他 因 素 引 致 工 程 费 用 不 断 增 加 。 况 且 , 以 一 个 长 达 十 年 的 计 划 来 说 , 进 行 中 期 的 成 本 效 益 检 讨 , 以 确 保 公 帑 运 用 得 宜 , 是 负 责 任 的 做 法 。 因 此 , 我 们 在 今 年 年 初 聘 请 顾 问 , 检 讨 实 施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计 划 的 步 骤 和 程 序 , 以 确 定 是 否 有 可 改 善 的 地 方 。

5. 在 此 , 我 想 再 次 澄 清 , 我 们 并 没 有 终 止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计 划 。 事 实 上 , 在 顾 问 检 讨 进 行 期 间 , 在 第 1 至 第 3 期 已 展 开 的 工 程 一 直 继 续 进 行 。 至 于 第 2A 和 第 4 期 的 一 共 156所 校 舍 , 根 据 已 完 成 的 可 行 性 研 究 资 料 显 示 , 有 不 少 校 舍 的 预 计 改 善 工 程 费 用 相 当 高 。 以 我 们 粗 畧 计 算 , 只 有 24所 校 舍 所 需 费 用 不 超 过 一 所 新 校 建 造 费 用 的 百 分 之 三 十 、 有 46所 介 乎 百 分 之 三 十 至 四 十 、 有 37所 介 乎 百 分 之 四 十 至 五 十 和 有 21所 超 过 百 分 之 五 十 。 另 有 28所 技 术 上 不 适 合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 我 们 认 为 在 顾 问 检 讨 未 完 成 之 前 , 一 个 比 较 慎 重 的 做 法 是 首 先 从 第 2A 和 第 4 期 的 校 舍 中 , 挑 选 造 价 较 低 的 工 程 进 行 。 我 们 采 用 的 基 准 是 这 些 校 舍 的 改 善 工 程 预 计 费 用 不 超 过 一 所 新 校 建 造 费 用 的 三 分 一 ; 虽 然 有 些 校 舍 的 工 程 费 用 仍 将 超 逾 预 算 上 限 , 但 有 关 工 程 是 由 于 要 配 合 推 行 课 程 改 革 、 消 除 浮 动 班 等 措 施 而 急 须 进 行 的 。 根 据 这 准 则 , 我 们 会 在 本 月 内 向 立 法 会 工 务 小 组 委 员 会 和 财 务 委 员 会 提 出 13亿 元 的 拨 款 申 请 , 为 47所 校 舍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 希 望 届 时 能 得 到 议 员 的 支 持 。 与 此 同 时 , 我 们 特 别 请 顾 问 公 司 针 对 第 2A 和 第 4 期 余 下 的 合 共 81所 可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的 校 舍 , 详 细 评 估 预 计 费 用 , 并 就 兴 建 一 所 新 校 的 成 本 、 增 加 校 舍 的 实 用 楼 面 面 积 的 每 平 方 公 尺 造 价 等 资 料 , 作 比 较 精 确 的 计 算 , 以 便 为 改 善 工 程 定 出 一 个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的 费 用 上 限 ; 倘 若 超 过 这 上 限 , 则 须 调 整 有 关 工 程 的 范 围 。

6. 顾 问 检 讨 刚 完 成 , 顾 问 公 司 现 正 拟 备 报 告 书 的 最 后 定 稿 , 并 在 短 期 内 提 交 。 顾 问 已 向 我 们 作 摘 要 的 口 头 汇 报 。 我 想 藉 此 机 会 , 先 简 略 交 待 主 要 内 容 。 顾 问 发 现 在 过 去 三 期 的 工 程 中 , 成 本 管 理 、 安 排 学 校 进 行 工 程 的 程 序 以 及 资 料 处 理 方 面 尚 有 可 以 改 善 之 处 , 并 提 出 具 体 建 议 。 顾 问 亦 注 意 到 政 府 已 有 计 划 由 第 4 期 工 程 开 始 , 在 整 个 执 行 及 监 管 工 作 进 度 的 程 序 上 实 施 多 项 改 善 措 施 , 例 如 制 订 工 程 手 册 , 向 工 程 顾 问 提 供 更 清 晰 的 指 引 、 设 立 工 程 管 理 电 脑 资 料 库 等 。 假 如 有 关 措 施 能 配 合 顾 问 所 提 出 的 改 善 方 法 , 应 可 减 少 未 来 数 期 改 善 工 程 可 能 发 生 的问 题 。

7. 顾 问 亦 就 第 2A 和 第 4 期 的 每 所 校 舍 的 预 计 成 本 作 详 细 分 析 。 顾 问 认 同 , 为 了 更 有 效 控 制 成 本 , 应 设 立 一 个 改 善 每 所 校 舍 的 费 用 上 限 的 机 制 , 并 建 议 采 用 两 个 基 准 , 以 协 助 厘 订 改 善 工 程 的 范 围 。 其 一 是 参 考 一 所 新 校 舍 的 价 钱 , 以 计 算 改 善 工 程 费 用 的 百 分 比 。 顾 问 认 为 , 假 如 改 善 一 所 现 有 校 舍 的 工 程 费 用 不 超 过 一 所 新 校 建 造 费 用 的 大 概 百 分 之 四 十 , 从 成 本 效 益 角 度 而 言 算 是 合 理 。 根 据 这 个 基 准 , 以 一 所 30 室的 小 学 为 例 , 改 善 校 舍 的 工 程 费 用 应 不 超 过 约 3,500万 元 , 而 一 所 30 室 的 中 学 则 不 超 过 约 4,100万 元 。 第 二 个 基 准 是 参 考 校 舍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后 , 可 增 加 实 用 楼 面 面 积 的 每 平 方 公 尺 的 平 均 造 价 。 例 如 , 现 时 每 增 加 1,000平 方 公 尺 的 面 积 , 每 平 方 公 尺 的 平 均 造 价 为 $42,000 。 顾 问 建 议 , 倘 若 一 所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的 费 用 超 逾 上 述 其 中 一 个 基 准 , 政 府 应 该 与 校 方 商 讨 , 把 工 程 范 围 调 整 , 以 减 少 费 用 , 确 保 公 帑 运 用 得 宜 。 我 们 初 步 估 计 , 根 据 大 概 百 分 之 四 十 的 上 限 , 在 81所 校 舍 中 , 有 大 约 41所 校 舍 ( 即 超 过 一 半 ) 可 进 行 全 面 的 改 善 工 程 , 另 有 约 24所 校 舍 在 调 整 工 程 范 围 后 , 平 均 仍 可 达 到 原 来 工 程 范 围 所 能 提 供 的 额 外 面 积 的 八 成 , 以 及 平 均 增 加 面 积 达 1,000平 方 公 尺 , 增 加 的 设 施 包 括 电 脑 室 、 语 言 室 、 课 室 和 教 员 室 , 而 以 小 学 来 说 , 还 包 括 图 书 室 。 其 余 约 16所 校 舍 的 可 增 加 实 用 楼 面 面 积 的 每 平 方 公 尺 造 价 或 整 体 改 善 费 用 非 常 昂 贵 , 因 此 我 们 会 与 校 方 研 究 把 工 程 范 围 缩 减 至 一 些 急 切 的 核 心 项 目 , 例 如 电 脑 室 、 语 言 室 等 , 日 后 再 考 虑 把 校 舍 搬 迁 或 重 建 。

8. 至 于 另 外 28所 因 太 旧 或 地 方 过 于 狭 小 以 致 技 术 上 无 法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的 校 舍 , 我 们 会 与 学 校 研 究 其 他 的 改 善 方 法 , 包 括 原 址 重 建 或 搬 迁 , 和 刚 才 周 梁 淑 怡 议 员 提 出 的 非 常 有 建 设 性 的 建 议 , 当 然 我 们 亦 要 考 虑 其 他 因 素 , 例 如 学 生 是 否 需 要 跨 区 上 学 和 土 地 供 应 问 题 。

9. 顾 问 公 司 将 于 月 内 正 式 提 交 报 告 。 我 们 在 收 到 报 告 后 , 会 立 即 跟 进 各 项 改 善 工 程 成 本 效 益 的 建 议 , 并 在 短 期 内 向 工 务 小 组 委 员 会 和 财 委 会 提 出 拨 资 申 请 , 让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的 工 程 尽 快 动 工 。 我 们 预 算 上 述 大 约 81所 校 舍 的 改 善 费 用 约 为 28亿 元 。

10. 至 于 部 分 改 善 工 程 费 用 过 高 或 技 术 上 不 适 合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的 校 舍 , 我 们 会 继 续 与 个 别 学 校 磋 商 , 探 讨 原 址 重 建 或 搬 迁 的 可 行 性 。 对 于 其 中 有 个 别 学 校 提 出 急 切 和 小 规 模 的 改 善 要 求 , 我 们 会 尽 量 调 配 现 有 资 源 , 在 今 年 暑 假 开 始 分 阶 段 为 学 校 安 排 。

11. 所 有 校 舍 均 由 建 筑 署 或 房 屋 署 定 期 检 查 和 维 修 , 确 保 校 舍 的 结 构 符 合 安 全 标 准 。 如 果 任 何 学 校 有 需 要 进 行 紧 急 维 修 , 我 们 可 以 即 时 提 供 拨 款 , 立 即 进 行 工 程 , 无 须 在 校 舍 改 善 工 程 计 划 下 轮 候 。

12. 最 后 , 本 人 、 教 统 局 和 教 育 署 的 同 事 会 积 极 跟 进 学 校 改 善 工 程 的 事 宜 , 我 们 会 和 学 校 充 分 合 作 , 亦 乐 意 考 虑 议 员 提 出 的 建 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