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恢 复 辩 论 2 0 0 1 年 拨 款 条 例 草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立 法 会 发 表 为 准 )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 四 日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恢 复 辩 论 2 0 0 1 年 拨 款 条 例 草 案

 

主 席 女 士 :

就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财 政 年 度 的 预 算 案 , 议 员 对 教 育 及 人 力 事 务 提 出 不 少 中 肯 的 批 评 , 亦 有 许 多 宝 贵 意 见 。 我 谨 向 各 位 议 员 致 谢 , 并 就 议 员 所 关 注 的 几 个 主 要 问 题 作 出 回 应 。

2. 开 发 香 港 的 人 力 资 源 是 特 区 政 府 的 重 点 工 作 , 我 们 今 天 所 面 对 的 困 难 , 并 非 香 港 独 有 。 美 国 新 任 劳 工 部 长 在 接 受 电 视 台 访 问 时 亦 直 言 不 讳 , 她 任 内 最 大 的 挑 战 是 处 理 人 力 供 求 错 配 的 问 题 。 在 香 港 我 们 要 长 远 解 决 问 题 , 必 须 双 管 齐 下 , 一 方 面 推 动 教 育 改 革 , 另 一 方 面 提 倡 终 身 学 习 , 鼓 励 及 协 助 现 职 人 士 提 升 技 能 , 以 应 付 经 济 转 型 的 需 要 。

教 育 改 革

3. 在 教 育 方 面 , 我 们 把 重 点 放 在 学 前 教 育 和 基 础 教 育 , 资 源 投 放 亦 侧 重 于 幼 稚 园 和 小 学 。 新 财 政 年 度 学 前 教 育 的 经 常 开 支 增 幅 超 过 3 0 % , 但 由 于 基 点 低 , 所 以 占 整 体 教 育 开 支 的 比 例 仍 然 只 有 2 % 。 但 政 府 已 下 定 决 心 改 善 幼 儿 教 育 的 质 素 , 而 提 升 幼 师 的 专 业 水 平 是 改 善 质 素 的 先 决 条 件 。 我 们 正 积 极 寻 求 办 法 扩 大 培 训 学 额 , 希 望 可 以 尽 早 提 升 幼 师 的 学 历 。 但 全 港 目 前 有 八 千 多 名 在 职 幼 师 , 他 们 只 有 中 学 或 以 下 的 学 历 , 合 格 幼 师 亦 只 有 7 0 % , 不 可 能 一 下 子 提 升 幼 师 到 大 学 毕 业 生 的 水 平 。 政 府 将 会 继 续 投 放 资 源 , 加 强 培 训 工 作 。 我 们 对 于 提 升 幼 师 专 业 水 平 的 迫 切 心 情 , 实 在 不 比 各 位 议 员 为 轻 。

4. 随 着 幼 师 的 学 历 逐 渐 提 升 , 政 府 正 检 讨 幼 稚 园 资 助 计 划 和 学 费 减 免 计 划 , 以 确 保 所 有 适 龄 儿 童 , 不 论 贫 富 , 都 有 机 会 接 受 优 质 的 学 前 教 育 。 检 讨 可 望 于 今 年 内 完 成 , 届 时 我 们 会 向 议 员 汇 报 , 并 征 询 业 界 的 意 见 。

职 业 培 训

5. 至 于 职 业 培 训 方 面 , 政 府 近 年 投 入 大 量 资 源 , 为 离 校 生 、 在 职 人 士 、 失 业 人 士 和 低 技 术 劳 工 , 提 供 各 类 型 的 培 训 和 就 业 服 务 。 在 二 零 零 一 至 零 二 年 度 , 职 业 训 练 局 ( 职 训 局 ) 的 经 常 开 支 拨 款 超 过 2 0 亿 元 , 共 提 供 超 过 十 二 万 个 学 额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的 经 常 资 助 为 4 亿 元 , 提 供 约 十 万 个 培 训 学 额 。 另 外 , 为 针 对 个 别 行 业 技 能 提 升 需 求 的 拨 款 为 4 亿 元 。 并 且 成 立 3 亿 元 的 培 训 基 金 , 以 资 助 中 小 型 企 业 为 员 工 提 供 培 训 , 在 未 来 两 年 , 政 府 亦 会 额 外 拨 款 7 2 0 0 万 元 , 资 助 教 育 团 体 及 非 牟 利 机 构 开 办 实 务 成 人 教 育 课 程 , 以 协 助 内 地 来 港 定 居 的 成 年 人 , 以 及 早 年 失 学 的 香 港 市 民 , 提 升 学 历 和 技 能 。 这 些 措 施 , 在 在 显 示 政 府 对 培 训 的 重 视 , 为 照 顾 不 同 人 士 的 需 要 而 安 排 适 切 和 具 针 对 性 的 培 训 。

6. 多 位 议 员 都 关 注 到 现 时 职 训 局 和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的 培 训 成 效 , 以 及 资 源 分 配 是 否 用 得 其 所 。 在 终 身 学 习 的 年 代 , 职 前 培 训 、 在 职 培 训 和 失 业 再 培 训 的 分 野 , 已 渐 渐 变 得 模 糊 。 我 们 确 实 有 需 要 全 面 检 视 现 行 的 培 训 架 构 , 模 式 和 分 工 , 务 求 加 强 协 作 , 减 少 重 叠 , 令 资 源 运 用 得 更 有 成 效 , 培 训 课 程 更 切 合 市 塲 和 受 训 人 士 的 需 要 。 我 们 预 期 在 年 底 前 完 成 这 项 检 讨 。 同 时 , 教 统 局 亦 就 职 业 培 训 的 资 历 认 可 机 制 进 行 研 究 , 希 望 令 学 员 能 够 学 以 致 用 。

输 入 内 地 专 才 计 划

7. 教 育 是 细 水 长 流 的 工 作 , 再 培 训 和 技 能 提 升 亦 难 以 一 蹴 即 就 。 在 资 讯 科 技 带 动 全 球 经 济 转 向 知 识 型 和 趋 于 一 体 化 的 情 况 下 , 世 界 各 地 都 争 相 招 揽 人 才 , 以 推 动 经 济 发 展 。 人 才 短 缺 是 形 势 使 然 , 经 济 环 境 的 急 速 转 变 , 是 我 们 始 料 不 及 的 。 因 此 , 我 们 一 方 面 要 加 强 培 训 本 地 人 才 , 另 一 方 面 要 输 入 专 才 , 以 解 决 中 短 期 人 才 不 足 的 现 实 问 题 。

8. 根 据 《 二 零 零 五 年 人 力 推 算 报 告 》 的 分 析 , 资 讯 科 技 的 人 力 需 求 在 二 零 零 五 年 将 超 过 9 8 0 0 0 人 , 每 年 的 增 长 率 为 1 1 . 8 % , 结 论 与 教 统 局 去 年 二 月 完 成 的 《 资 讯 科 技 业 人 力 与 培 训 需 求 研 究 》 , 以 及 职 训 局 资 讯 科 技 训 练 发 展 委 员 会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进 行 的 《 人 力 调 查 报 告 》 的 预 测 相 同 。

9. 至 于 金 融 服 务 业 的 人 力 需 求 , 则 估 计 在 二 零 零 五 年 会 达 到 2 2 0 0 0 0 人 , 每 年 的 平 均 增 长 率 为 3 . 7 % 。 其 中 银 行 、 保 险 及 其 他 金 融 机 构 的 人 力 短 缺 , 估 计 至 二 零 零 五 年 将 高 达 1 6 8 0 0 人 。 同 时 , 财 经 界 人 力 资 源 谘 询 委 员 会 较 早 前 向 政 府 提 交 第 一 份 报 告 书 , 亦 指 出 有 需 要 输 入 优 秀 人 才 , 以 纾 缓 人 才 短 缺 的 情 况 。

加 设 输 入 人 数 的 上 限

10. 社 会 上 普 遍 认 同 确 实 有 需 要 输 入 内 地 专 才 , 但 对 计 划 的 执 行 细 节 则 有 不 同 的 观 点 。 有 议 员 提 出 输 入 内 地 专 才 应 设 上 限 。 事 实 上 , 我 们 一 向 都 有 从 外 地 输 入 专 才 , 并 且 不 设 人 数 上 限 。 现 在 只 不 过 把 输 入 专 才 的 范 围 扩 展 至 中 国 内 地 。 即 使 内 地 人 力 市 场 庞 大 , 与 香 港 亦 有 地 缘 , 但 我 们 无 须 忧 虑 会 引 致 大 量 专 才 涌 入 。 因 为 输 入 专 才 的 其 中 一 个 先 决 条 件 , 是 他 们 必 须 具 备 对 香 港 有 价 值 而 本 地 又 缺 乏 的 技 能 、 知 识 或 经 验 , 而 薪 酬 待 遇 亦 必 须 与 本 地 市 场 水 平 相 若 。 况 且 , 建 议 的 输 入 专 才 计 划 只 限 于 两 个 特 定 的 界 别 , 而 这 些 专 才 都 是 全 球 争 相 招 揽 的 对 象 , 相 信 内 地 专 才 来 港 工 作 的 人 数 将 低 于 预 测 人 力 短 缺 的 总 数 , 因 此 , 定 立 输 入 专 才 的 人 数 上 限 意 义 不 大 。 如 果 上 限 订 得 太 低 , 只 会 作 茧 自 缚 , 既 减 低 内 地 专 才 来 港 的 意 欲 , 亦 为 香 港 添 上 保 护 主 义 的 色 彩 。

11. 我 们 理 解 议 员 对 本 地 专 才 就 业 情 况 的 关 注 。 根 据 就 业 资 料 显 示 , 资 讯 科 技 及 金 融 服 务 范 畴 的 本 港 大 学 毕 业 生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分 别 有 9 9 % 和 9 8 . 3 % 继 续 升 学 或 就 业 。 因 此 , 输 入 内 地 专 才 应 该 不 会 对 他 们 的 就 业 造 成 任 何 威 胁 。 为 了 减 低 社 会 上 对 无 限 额 输 入 内 地 专 才 的 忧 虑 , 我 们 会 定 期 向 立 法 会 汇 报 有 关 批 准 来 港 工 作 专 才 的 资 料 , 包 括 人 数 、 薪 酬 及 技 能 分 类 等 。 我 们 亦 会 研 究 制 定 一 套 适 时 的 检 讨 机 制 , 并 密 切 留 意 本 地 专 才 的 就 业 情 况 , 确 保 本 地 专 才 获 得 优 先 就 业 。

防 止 计 划 被 滥 用

12. 有 议 员 关 注 输 入 内 地 专 才 计 划 被 滥 用 , 政 府 会 审 慎 考 虑 议 员 的 意 见 , 在 设 计 执 行 细 节 时 , 既 要 防 止 计 划 被 滥 用 , 亦 要 避 免 制 造 过 多 行 政 障 碍 , 影 响 计 划 的 成 效 。 我 相 信 入 境 事 务 处 凭 着 多 年 来 处 理 输 入 外 地 专 才 和 内 地 优 才 的 丰 富 经 验 , 当 可 在 两 者 间 取 得 合 理 平 衡 。

大 学 拨 款

13. 有 议 员 批 评 政 府 一 方 面 输 入 专 才 , 另 一 方 面 削 减 大 学 经 费 是 自 相 矛 盾 , 亦 有 议 员 担 心 大 学 教 育 的 质 素 会 因 此 而 下 降 。 我 希 望 议 员 及 大 专 教 育 界 能 够 从 历 史 角 度 持 平 地 看 待 大 学 拨 款 的 问 题 。 由 一 九 九 零 年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十 年 间 , 政 府 对 大 学 的 经 常 性 拨 款 增 加 了 3 2 4 % 。 随 着 大 专 教 育 进 入 整 固 期 , 及 社 会 对 公 营 机 构 资 源 增 值 的 诉 求 ,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早 于 一 九 九 六 年 , 与 院 校 达 成 协 议 , 在 一 九 九 八 /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四 / 零 五 年 度 的 六 年 期 间 , 共 削 减 5 % 的 拨 款 , 而 大 学 亦 有 长 达 六 年 的 时 间 来 进 行 流 程 重 整 和 资 源 调 配 , 以 达 致 资 源 增 值 的 目 标 。

14. 虽 然 如 此 , 大 学 学 额 并 没 有 减 少 。 第 一 年 学 士 学 位 的 数 目 仍 然 维 持 在 每 年 1 4 5 0 0 名 , 而 研 究 生 的 学 额 在 下 三 年 期 更 会 增 加 2 0 % 。 有 鉴 于 学 生 的 组 合 改 变 , 政 府 亦 已 原 则 上 同 意 尽 快 检 讨 学 生 单 位 成 本 的 计 算 方 法 , 在 资 源 许 可 的 情 况 下 , 考 虑 在 未 来 三 年 追 加 拨 款 。

增 加 大 学 学 位

15. 有 议 员 建 议 在 未 来 五 年 增 加 大 学 学 位 以 应 付 专 才 短 缺 的 问 题 , 也 有 议 员 要 求 即 时 增 加 第 一 年 学 士 学 位 的 总 体 名 额 , 以 达 到 1 8 % 适 龄 人 士 入 读 大 学 的 比 率 。 我 必 须 强 调 , 1 8 % 的 入 读 率 , 只 是 一 个 规 划 目 标 。 是 否 扩 充 大 学 学 额 要 视 乎 合 资 格 学 生 的 人 数 、 大 学 的 教 学 条 件 和 人 力 供 求 的 情 况 。 现 时 每 年 提 供 的 1 4 5 0 0 个 学 额 , 已 可 吸 纳 9 5 % 符 合 基 本 大 学 入 学 资 格 的 香 港 学 生 。 为 了 促 进 学 生 之 间 的 良 性 竞 争 及 维 持 收 生 的 质 素 , 1 4 5 0 0 是 一 个 合 理 的 水 平 。 事 实 上 , 除 了 教 资 会 资 助 的 院 校 外 , 其 他 院 校 如 香 港 演 艺 学 院 及 公 开 大 学 , 每 年 提 供 逾 千 个 学 额 , 可 以 吸 纳 有 能 力 又 愿 意 继 续 进 修 的 青 年 。

16. 尽 管 如 此 , 我 们 会 密 切 留 意 社 会 情 况 和 学 生 水 平 的 转 变 。 在 适 当 时 候 考 虑 增 加 第 一 年 学 士 学 位 的 名 额 。 有 议 员 建 议 增 加 资 讯 科 技 和 金 融 服 务 业 的 学 士 学 额 , 目 前 资 讯 科 技 的 学 士 学 额 已 占 受 资 助 的 第 一 年 学 士 学 位 总 数 的 1 3 % , 而 商 业 / 管 理 / 金 融 则 约 占 2 5 % , 合 共 3 8 % , 这 已 是 相 当 大 的 比 率 。 为 确 保 大 学 的 学 术 工 作 取 得 平 衡 发 展 , 在 整 体 学 士 学 额 维 持 不 变 的 情 况 下 , 实 在 难 以 再 增 加 这 两 个 界 别 的 学 士 学 额 。 但 公 开 大 学 和 其 他 大 学 的 校 外 进 修 部 每 年 提 供 3 0 0 0 多 个 大 学 程 度 的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学 额 , 此 外 , 职 训 局 亦 有 为 非 本 科 的 大 学 毕 业 生 举 办 资 讯 科 技 入 门 课 程 , 可 以 补 充 这 方 面 的 人 才 的 需 求 。

17. 为 了 加 强 培 训 资 讯 科 技 人 才 , 资 讯 科 技 及 广 播 局 已 成 立 专 责 小 组 , 成 员 包 括 业 界 及 培 训 机 构 代 表 , 负 责 研 究 并 建 议 实 施 一 连 串 培 训 措 施 , 包 括 :

- 引 进 国 际 著 名 的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机 构 , 为 本 地 学 生 提 供 国 际 认 可 的 培 训 课 程 ;

- 邀 请 具 规 模 的 跨 国 资 讯 科 技 公 司 如 微 软 、 太 阳 电 脑 等 , 为 本 港 中 学 生 提 供 短 期 的 专 业 训 练 ; 及

- 研 究 资 助 本 地 资 讯 科 技 人 才 往 海 外 资 讯 科 技 培 训 机 构 或 公 司 受 训 及 实 习 。

政 府 在 培 训 本 地 资 讯 科 技 人 才 方 面 将 不 遗 余 力 , 但 建 立 新 制 度 , 开 拓 新 领 域 , 是 需 要 时 间 筹 备 和 酝 酿 , 希 望 议 员 理 解 。

小 结

18. 要 解 决 专 才 不 足 的 问 题 , 我 们 需 要 做 好 长 远 的 人 力 策 划 , 并 配 合 教 育 及 培 训 工 作 。 这 是 庞 大 而 长 远 的 工 程 。 培 育 人 才 对 香 港 的 发 展 至 为 重 要 , 我 们 将 会 悉 力 以 赴 , 但 归 根 结 底 , 我 们 必 须 建 立 终 身 学 习 的 社 会 文 化 , 才 能 适 应 社 会 和 经 济 环 境 的 变 化 , 避 免 「 临 渴 掘 井 」 的 情 况 再 度 出 现 。

政 府 外 判 服 务 工 资 和 工 作 保 障

19. 代 表 劳 工 界 的 议 员 关 注 到 某 些 政 府 外 判 服 务 的 合 约 未 能 保 障 承 办 商 的 雇 员 得 到 合 理 的 工 资 和 工 作 条 件 。 在 这 问 题 上 , 政 府 的 立 场 是 尽 量 避 免 干 预 劳 工 市 埸 的 运 作 , 亦 无 意 立 法 规 定 最 低 工 资 和 最 高 工 时 , 但 亦 绝 不 会 容 忍 雇 主 罔 顾 法 纪 , 克 扣 工 资 或 缩 减 假 期 等 。 在 不 抵 触 自 由 市 埸 和 公 平 竞 争 的 大 前 提 下 , 库 务 局 及 教 统 局 正 积 极 研 究 改 善 政 府 外 判 服 务 合 约 的 安 排 。

20. 我 们 的 构 思 是 要 求 所 有 部 门 在 考 虑 把 低 技 术 劳 工 的 服 务 外 判 时 , 规 定 投 标  在 标 书 内 有 关 工 作 建 议 的 部 分 , 清 楚 列 出 他 们 准 备 聘 请 员 工 的 数 目 , 工 资 水 平 , 工 作 时 数 等 。 政 府 部 门 在 评 审 标 书 时 , 除 了 考 虑 投 标 价 格 外 , 还 会 衡 量 承 办 商 提 供 给 雇 员 的 工 作 条 件 是 否 合 理 和 是 否 足 以 确 保 优 质 的 服 务 水 平 。 我 们 会 要 求 有 关 部 门 订 定 客 观 的 计 分 制 度 , 适 当 地 平 衡 标 书 质 素 和 投 标 价 的 比 重 。

21. 我 们 亦 会 规 定 所 有 投 标 者 在 中 标 后 , 必 须 履 行 标 书 中 的 承 诺 , 未 经 批 准 , 不 得 擅 自 作 出 更 改 , 否 则 便 属 违 约 。 为 方 便 监 察 , 我 们 会 要 求 承 办 商 , 除 了 短 期 替 假 员 工 外 , 必 须 与 所 有 雇 员 签 订 书 面 合 约 , 列 明 雇 员 的 工 资 及 其 他 重 要 的 雇 佣 条 件 , 例 如 休 息 日 安 排 等 , 令 雇 员 清 楚 知 道 本 身 的 权 益 。

22. 新 的 安 排 仍 会 以 市 场 作 主 导 , 而 非 由 政 府 硬 性 规 定 最 低 工 资 或 最 高 工 时 等 。 但 由 于 计 分 制 会 把 员 工 的 安 排 和 工 作 条 件 列 入 评 审 标 书 的 考 虑 之 内 , 而 投 标  又 必 须 履 行 标 书 的 建 议 , 我 们 相 信 新 安 排 能 为 政 府 提 供 一 个 既 灵 活 又 有 效 的 机 制 , 以 防 止 无 良 雇 主 剥 削 雇 员 。

23. 我 们 正 就 新 安 排 谘 询 有 关 部 门 , 希 望 一 至 两 个 月 内 可 公 布 详 情 。 与 此 同 时 , 劳 工 处 和 有 关 部 门 将 会 继 续 巡 查 和 执 法 , 确 保 雇 员 获 得 法 例 赋 予 的 合 理 权 益 。

总 结

24. 我 希 望 今 天 的 发 言 , 能 够 令 议 员 释 疑 。 在 提 升 教 育 及 人 才 素 质 上 我 们 的 目 标 是 基 本 上 一 致 的 。 既 然 在 大 原 则 和 方 向 上 能 有 共 识 , 在 执 行 细 节 上 也 可 以 通 过 沟 通 协 商 减 少 分 歧 , 消 除 矛 盾 。 政 府 在 逼 切 需 要 的 项 目 上 , 应 该 多 投 放 资 源 , 但 必 须 确 保 资 源 运 用 得 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