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黄 成 智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 青 年 失 业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在 立 法 会 发 表 者 为 准 )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七 日 ( 星 期 三 ) 立 法 会 会 议 席 上 黄 成 智 议 员 提 出 " 青 年 失 业 " 议 案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年 青 人 失 业 率 偏 高 是 先 进 经 济 体 系 普 遍 面 对 的 现 象 , 这 主 要 是 由 于 年 青 人 缺 乏 工 作 经 验 , 技 术 水 平 较 低 , 转 职 亦 较 频 密 , 在 经 济 低 迷 , 劳 工 需 求 下 降 时 , 年 青 人 自 然 较 难 就 业 。 经 合 组 织 成 员 国 的 综 合 统 计 资 料 显 示 , 十 五 至 廿 四 岁 年 青 人 的 失 业 率 约 为 整 体 失 业 率 的 两 倍 , 与 本 港 的 情 况 相 若 。 经 合 组 织 的 研 究 亦 指 出 , 年 青 离 校 生 在 就 业 首 年 面 对 的 失 业 风 险 特 别 高 , 而 低 学 历 人 士 的 情 况 更 为 恶 劣 。

2. 受 到 亚 洲 金 融 风 暴 影 响 , 香 港 的 青 年 失 业 率 近 年 大 幅 上 升 , 由 一 九 九 七 年 第 四 季 的 百 分 之 四 点 八 攀 升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第 四 季 的 百 分 之 十 三 点 六 。 但 踏 进 二 ○ ○ ○ 年 , 随 着 经 济 复 苏 , 就 业 环 境 改 善 , 整 体 失 业 率 由 一 九 九 九 年 第 四 季 的 百 分 之 六 点 三 下 降 至 二 ○ ○ ○ 年 第 四 季 的 百 分 之 四 点 四 。 而 在 同 一 期 间 , 十 五 至 廿 四 岁 年 青 人 的 失 业 率 由 百 分 之 十 三 点 六 显 著 下 跌 至 百 分 之 九 点 四 , 与 整 体 失 业 率 的 比 例 , 亦 由 二 点 二 倍 微 跌 至 二 点 一 倍 , 这 些 数 字 都 反 映 了 青 年 就 业 与 整 体 的 经 济 和 就 业 情 况 是 同 步 改 善 的 。

3. 当 经 济 结 构 趋 向 知 识 型 发 展 , 年 青 人 的 教 育 程 度 越 低 , 工 作 经 验 越 浅 , 失 业 的 风 险 也 越 高 。 因 此 , 要 彻 底 解 决 青 年 失 业 问 题 , 必 须 从 教 育 和 培 训 着 手 。

4. 改 善 教 育 的 质 和 量 是 解 决 问 题 的 长 期 措 施 , 行 政 长 官 在 去 年 的 《 施 政 报 告 》 中 已 作 出 承 诺 , 由 二 ○ ○ 二 / ○ 三 学 年 起 , 政 府 将 提 供 足 够 资 助 学 额 , 让 所 有 具 备 适 当 能 力 及 有 志 进 修 的 年 青 人 , 在 完 成 中 三 以 后 可 以 继 续 升 学 。 预 期 两 年 后 , 十 五 至 十 九 岁 的 青 年 失 业 率 将 大 幅 下 降 。 行 政 长 官 亦 定 下 目 标 , 希 望 在 十 年 内 可 以 让 百 分 之 六 十 的 适 龄 人 士 接 受 专 上 教 育 , 扩 充 专 上 教 育 的 学 额 , 也 有 助 减 低 十 七 至 十 九 岁 年 青 人 的 失 业 率 。 不 过 , 这 些 政 策 的 出 发 点 并 不 是 为 了 减 低 年 青 人 的 失 业 率 , 而 是 要 提 高 年 青 人 的 知 识 及 技 能 , 应 付 知 识 经 济 的 需 要 。

5. 目 前 , 我 们 正 积 极 推 行 教 育 改 革 , 希 望 令 每 一 个 学 生 在 德 、 智 、 体 、 群 、 美 各 方 面 都 得 到 全 面 发 展 。 在 课 程 方 面 , 我 们 会 侧 重 培 养 学 生 的 通 用 能 力 , 亦 会 提 供 五 种 学 习 经 历 , 其 中 包 括 职 前 工 作 经 验 , 让 他 们 日 后 容 易 适 应 社 会 环 境 的 转 变 。 同 时 , 中 学 会 考 课 程 已 有 多 个 实 用 科 目 , 例 如 资 讯 科 技 、 会 计 学 、 英 文 文 书 处 理 、 商 业 通 讯 等 。 教 育 署 在 二 ○ ○ ○ 年 九 月 推 出 新 的 工 艺 课 程 , 包 括 资 讯 科 技 、 商 业 、 图 像 传 意 及 桌 面 出 版 等 。 这 些 课 程 的 实 用 性 强 , 对 学 生 日 后 就 业 将 有 很 大 帮 助 。

6. 全 面 落 实 教 育 改 革 需 要 一 段 颇 长 的 时 间 , 因 此 , 我 们 有 需 要 推 行 短 期 的 补 救 措 施 , 以 协 助 已 离 校 但 未 有 足 够 就 业 能 力 的 青 年 。 长 远 而 言 , 如 果 教 育 改 革 取 得 预 期 的 成 效 , 「 展 翅 计 划 」 和 「 毅 进 计 划 」 所 提 供 的 培 训 内 容 都 应 该 包 含 在 学 校 教 育 中 , 而 无 须 在 学 生 毕 业 后 再 另 行 安 排 。 我 们 亦 不 可 能 期 望 这 两 项 短 期 计 划 可 以 完 全 解 决 青 年 人 的 就 业 问 题 , 计 划 的 内 容 及 具 体 安 排 已 经 不 断 作 出 改 善 , 事 实 上 , 「 展 翅 计 划 」 在 今 年 已 引 入 在 职 培 训 , 而 参 加 过 这 两 项 计 划 的 青 年 人 普 遍 都 认 为 这 两 项 课 程 对 他 们 的 个 人 成 长 是 有 帮 助 , 有 增 值 的 。

7. 目 前 , 社 会 上 积 累 了 一 批 为 数 不 少 的 低 学 历 低 技 术 人 士 , 在 就 业 市 场 浮 沉 。 教 统 局 、 各 有 关 部 门 和 培 训 机 构 正 积 极 研 究 为 个 别 行 业 的 员 工 , 包 括 年 青 工 人 , 提 供 适 切 的 训 练 课 程 , 加 强 他 们 的 就 业 竞 争 力 。 此 外 , 教 育 署 亦 正 检 讨 成 人 教 育 的 模 式 和 成 效 , 务 求 令 更 多 早 年 失 学 的 青 年 受 惠 , 预 期 检 讨 可 于 年 中 有 结 论 。

8. 主 席 女 士 , 青 年 失 业 是 值 得 社 会 关 注 的 问 题 , 年 青 人 假 如 长 期 失 业 , 会 对 他 们 的 成 长 带 来 负 面 影 响 , 打 击 他 们 的 自 信 。 年 青 人 是 社 会 未 来 的 主 人 翁 , 政 府 非 常 重 视 他 们 的 健 康 成 长 , 亦 对 他 们 的 教 育 和 培 训 作 出 大 量 投 资 。 我 们 相 信 只 有 通 过 具 前 瞻 性 、 结 合 教 育 和 培 训 的 人 力 政 策 , 才 能 有 效 地 解 决 年 青 人 的 失 业 问 题 。 我 非 常 感 谢 黄 成 智 议 员 提 出 动 议 , 亦 多 谢 发 言 的 议 员 , 提 出 不 少 宝 贵 的 意 见 , 我 会 与 有 关 部 门 共 同 细 心 研 究 这 些 建 议 。

9. 作 为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 我 有 责 任 制 订 全 面 的 青 年 就 业 及 培 训 政 策 , 并 统 筹 有 关 部 门 的 相 关 工 作 。 在 个 别 问 题 上 , 教 统 局 与 有 关 机 构 已 成 立 专 责 小 组 , 策 划 和 推 行 各 项 措 施 , 例 如 「 毅 进 计 划 」 和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 都 分 别 有 所 属 的 专 责 小 组 , 他 们 亦 都 有 跨 部 门 的 成 员 。 由 于 青 年 就 业 和 培 训 问 题 涉 及 众 多 环 节 , 正 如 陈 婉 娴 议 员 刚 才 所 说 , 我 们 不 能 将 青 年 人 看 成 铁 板 一 块 , 用 统 一 的 方 法 处 理 , 所 以 有 不 同 的 部 门 , 为 背 景 不 同 , 有 不 同 需 要 的 青 年 人 服 务 本 身 并 无 不 妥 。 但 我 很 同 意 部 门 之 间 是 需 要 协 调 及 统 筹 的 , 但 成 立 常 设 的 跨 部 门 专 责 小 组 , 亦 不 一 定 是 最 有 效 率 的 处 理 方 法 。 教 育 统 筹 局 就 是 统 筹 教 育 与 培 训 事 宜 的 机 构 , 如 果 在 工 作 上 政 策 局 或 部 门 之 间 有 不 同 的 意 见 , 我 们 可 把 问 题 提 交 政 务 司 司 长 主 持 的 政 策 委 员 会 讨 论 。 此 外 , 财 政 司 司 长 亦 已 于 一 九 九 八 年 年 中 成 立 就 业 专 责 小 组 , 成 员 包 括 学 界 、 雇 主 及 雇 员 代 表 , 共 同 商 讨 解 决 失 业 问 题 的 对 策 。 年 青 人 是 社 会 的 一 分 子 , 我 们 处 理 年 青 人 的 问 题 时 , 不 能 脱 离 整 体 社 会 的 现 实 考 虑 , 过 分 集 中 资 源 和 精 力 解 决 青 年 失 业 问 题 , 亦 会 影 响 其 他 年 龄 组 别 人 士 的 就 业 机 会 。

10. 黄 成 智 议 员 提 出 的 统 筹 协 调 机 制 , 实 际 上 已 经 存 在 , 虽 然 形 式 上 与 黄 议 员 的 建 议 并 不 完 全 相 符 , 统 筹 的 范 围 亦 不 局 限 于 十 九 至 廿 四 岁 的 年 青 人 , 但 相 信 在 原 则 上 并 无 相 悖 , 而 精 神 亦 是 一 致 的 。

11. 主 席 女 士 , 我 谨 此 陈 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