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就 刘 汉 铨 议 员 在 立 法 会 提 出 " 鼓 励 市 民 自 强 不 息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 内 容 以 在 立 法 会 发 表 者 为 准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十 日 立 法 会 会 会 议 席 上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王 永 平 就 刘 汉 铨 议 员 提 出 " 鼓 励 市 民 自 强 不 息 " 议 案 致 辞 全 文

 

主 席 女 士 :

我 非 常 多 谢 多 位 议 员 刚 才 发 言 时 , 提 出 许 多 宝 贵 意 见 。 香 港 从 昔 日 一 个 寂 寂 无 名 的 港 口 , 发 展 成 为 今 日 的 国 际 金 融 中 心 , 实 在 有 赖 我 们 自 强 不 息 、 刻 苦 耐 劳 及 灵 活 应 变 的 香 港 精 神 。 随 着 香 港 经 济 转 型 , 全 球 经 济 一 体 化 , 社 会 越 来 越 以 知 识 为 本 , 我 们 必 须 不 断 装 备 自 己 , 面 对 种 种 挑 战 。 要 达 到 这 个 目 标 , 教 育 及 培 训 是 关 键 的 因 素 。

终 身 学 习 、 自 强 不 息

2. 我 们 认 为 要 市 民 自 力 更 生 , 必 须 鼓 励 他 们 终 身 学 习 、 不 断 求 进 。 行 政 长 官 在 1998 及 1999 年 的 施 政 报 告 中 指 出 , 随 着 我 们 的 社 会 越 来 越 以 知 识 为 本 , 持 续 教 育 变 得 更 为 重 要 。 政 府 希 望 香 港 成 为 一 个 崇 尚 学 习 的 社 会 , 所 有 香 港 人 , 特 别 是 在 职 人 士 , 应 与 时 并 进 , 不 断 吸 收 新 的 知 识 , 并 积 极 进 修 专 业 技 能 , 以 配 合 经 济 和 社 会 的 发 展 。 我 们 也 希 望 年 青 一 代 有 自 学 的 能 力 , 力 争 上 游 。

香 港 公 开 大 学

3. 政 府 在 过 去 多 年 一 直 积 极 推 动 持 续 教 育 , 其 中 最 显 着 的 例 子 , 是 政 府 于 1989 年 成 立 香 港 公 开 大 学 〔 公 开 大 学 〕 , 透 过 公 开 途 径 和 遥 距 学 习 的 方 式 , 为 那 些 离 校 后 没 有 升 学 机 会 而 有 志 继 续 进 修 的 成 年 人 , 提 供 接 受 高 等 教 育 的 机 会 。 该 校 现 时 约 有 学 生 25 000 人 。 过 去 十 年 , 政 府 共 拨 款 6 亿 4,500 万 元 支 持 公 开 大 学 的 发 展 。

财 务 优 惠

4. 为 鼓 励 市 民 进 修 , 政 府 提 供 三 方 面 的 财 务 优 惠 。 第 一 , 自 1996 年 开 始 , 纳 税 人 修 读 与 受 雇 工 作 有 关 的 课 程 , 其 进 修 开 支 可 获 税 项 宽 减 , 最 高 可 达 3 万 元 , 这 足 以 应 付 绝 大 部 分 兼 续 课 程 的 学 费 开 支 。 第 二 , 我 们 先 后 拨 款 1 亿 元 予 公 开 大 学 , 用 以 设 立 学 生 贷 款 计 划 , 让 经 济 有 困 难 的 学 生 能 够 在 公 开 大 学 进 修 。 除 此 之 外 , 我 们 亦 扩 大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的 范 围 , 树 仁 学 院 及 公 开 大 学 的 学 生 , 以 及 修 读 专 上 院 校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的 兼 读 生 都 可 以 申 请 。

5. 今 年 的 财 政 预 算 案 中 , 我 们 宣 布 推 行 三 项 主 要 措 施 , 鼓 励 持 续 教 育 。

6. 首 先 , 我 们 会 在 未 来 三 年 , 每 年 预 留 6,000 万 元 , 推 行 「 毅 进 计 划 」 , 扩 大 中 五 离 校 生 及 成 年 学 员 持 续 进 修 的 机 会 。 这 计 划 在 第 一 年 将 提 供 约 5 500 个 学 额 ; 在 其 后 两 年 , 学 额 数 目 将 按 需 要 增 加 。 为 开 展 这 个 计 划 , 政 府 将 提 供 四 项 支 援 。 我 们 会 实 施 一 项 为 期 三 年 的 资 助 计 划 , 学 员 成 功 修 毕 每 个 单 元 后 , 可 获 退 还 30% 的 学 费 。 学 员 亦 可 申 请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 以 支 付 学 费 。 我 们 亦 会 拨 款 500 万 元 , 资 助 主 办 机 构 进 行 课 程 发 展 及 有 关 的 工 作 。 此 外 , 政 府 现 正 考 虑 在 某 些 职 位 的 入 职 要 求 上 , 认 可 持 这 项 课 程 文 凭 的 资 历 等 同 中 五 毕 业 。 是 项 计 划 为 期 三 年 , 计 划 结 束 前 , 我 们 会 全 面 检 讨 计 划 的 成 效 , 以 及 政 府 的 支 援 措 施 。

7. 第 二 , 我 们 会 扩 大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的 范 围 , 以 包 括 注 册 学 校 、 非 本 地 大 学 、 专 业 团 体 和 认 可 培 训 机 构 在 本 港 开 办 的 持 续 教 育 及 专 业 课 程 。 预 期 合 资 格 的 申 请 人 会 由 20 万 人 增 加 至 70 万 人 , 涉 及 的 每 年 贷 款 额 达 1 亿 7,300 万 元 。 这 项 措 施 将 令 所 有 有 志 进 修 的 人 , 不 会 因 财 政 困 难 而 丧 失 接 受 持 续 教 育 的 机 会 。

8. 第 三 , 我 们 会 设 立 一 个 网 站 , 收 罗 所 有 在 香 港 开 办 的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的 资 料 , 为 有 志 进 修 的 人 士 提 供 快 捷 方 便 的 途 径 , 搜 寻 适 合 个 人 兴 趣 和 程 度 的 课 程 。 这 个 网 站 将 与 各 主 要 教 育 及 培 训 机 构 建 立 联 系 , 以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务 。

9. 事 实 上 , 持 续 教 育 在 香 港 过 去 数 年 发 展 迅 速 , 政 府 去 年 进 行 的 一 项 调 查 显 示 , 在 去 年 十 一 月 一 日 , 共 有 接 近 600 间 机 构 提 供 超 过 5 000 项 持 续 教 育 课 程 , 修 读 人 次 超 过 33 万 。 根 据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的 统 计 , 去 年 修 读 高 等 教 育 程 度 的 持 续 进 修 课 程 的 学 员 , 共 有 37 万 人 次 ; 换 言 之 , 约 有 十 分 之 一 的 工 作 人 口 修 读 这 些 课 程 , 每 年 由 私 人 支 付 的 课 程 费 用 约 达 14 亿 元 。 当 不 少 人 担 心 部 分 香 港 市 民 已 养 成 倚 赖 的 心 态 , 上 述 数 字 足 以 反 映 现 在 依 然 有 不 少 香 港 人 保 持 刻 苦 耐 劳 , 自 强 不 息 的 精 神 , 在 面 对 繁 忙 工 作 之 余 , 仍 不 断 进 修 , 提 升 自 己 的 学 历 和 知 识 水 平 , 以 配 合 现 今 科 技 、 经 济 和 社 会 的 发 展 和 转 变 。 我 相 信 透 过 我 刚 才 提 及 的 一 系 列 新 措 施 , 我 们 可 以 进 一 步 鼓 励 更 多 市 民 不 断 学 习 和 进 修 。

教 育 改 革

10. 教 育 统 筹 委 员 会 〔 教 统 会 〕 现 正 就 本 港 整 体 教 育 制 度 , 进 行 全 面 检 讨 。 公 众 普 遍 认 同 香 港 在 廿 一 世 纪 整 体 的 教 育 目 标 应 该 是 让 每 一 个 人 在 德 、 智 、 体 、 群 、 美 各 方 面 都 有 全 面 而 具 个 性 的 发 展 , 能 够 一 生 不 断 自 学 , 思 考 , 探 索 , 创 新 和 应 变 。 刚 公 布 的 《 教 育 制 度 检 讨 改 革 方 案 谘 询 文 件 》 , 厚 达 百 多 页 , 提 出 多 项 涵 盖 由 学 前 至 高 等 教 育 的 具 体 建 议 。 在 持 续 教 育 方 面 , 教 统 会 建 议 在 现 有 的 良 好 基 础 上 , 朝 着 几 个 重 要 方 向 发 展 , 包 括 :

* 透 过 不 同 类 型 的 教 育 机 构 〔 例 如 社 区 学 院 或 私 立 大 学 〕 , 提 供 更 多 接 受 高 等 教 育 的 机 会 和 选 择 ;
* 建 立 质 素 保 证 与 学 历 认 可 及 互 通 机 制 ;
* 在 工 作 场 所 推 行 持 续 专 业 发 展 ;
* 鼓 励 持 续 教 育 继 续 迈 向 国 际 化 ; 及
* 配 合 资 讯 科 技 的 发 展 。

刚 才 曾 钰 成 议 员 就 教 育 改 革 的 理 念 提 出 了 值 得 教 统 会 和 政 府 非 常 重 视 的 宝 贵 意 见 , 我 期 望 各 界 人 士 能 就 教 育 改 革 多 发 表 意 见 , 以 收 集 思 广 益 之 效 , 以 便 政 府 最 终 定 案 时 , 能 进 一 步 推 动 香 港 成 为 一 个 以 知 识 为 本 , 学 习 为 先 的 社 会 。

培 训 及 再 培 训

11. 在 鼓 励 市 民 发 挥 自 强 不 息 的 精 神 的 同 时 , 我 们 必 须 确 保 有 足 够 的 培 训 及 再 培 训 机 会 , 供 本 地 工 人 装 备 自 己 , 更 新 及 提 升 自 已 的 工 作 技 能 , 为 个 人 增 值 , 以 应 付 瞬 息 万 变 的 社 会 需 求 。

12.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 再 培 训 局 〕 在 为 年 纪 较 大 而 技 术 水 平 较 低 的 工 人 提 供 培 训 及 再 培 训 方 面 , 担 当 极 重 要 的 角 色 。 政 府 对 再 培 训 局 的 工 作 一 直 都 作 出 积 极 的 承 担 , 再 培 训 局 自 1992 年 成 立 以 来 , 总 支 出 超 过 18 亿 元 , 政 府 亦 先 后 向 该 局 注 资 共 16 亿 元 。 我 在 上 月 本 会 辩 论 财 政 预 算 案 时 , 亦 曾 向 各 议 员 承 诺 , 政 府 会 于 今 年 内 检 讨 再 培 训 基 金 的 长 远 财 政 安 排 。

13. 由 1992 年 至 今 , 再 培 训 局 合 共 提 供 了 超 过 46 万 个 培 训 名 额 。 在 过 去 两 年 , 香 港 经 济 处 于 调 整 期 , 市 场 对 再 培 训 课 程 需 求 甚 殷 , 有 鉴 于 此 , 再 培 训 局 在 本 财 政 年 度 的 培 训 名 额 将 增 加 至 10 万 名 , 较 去 年 的 预 定 名 额 增 加 了 百 分 之 五 。

14. 再 培 训 局 开 办 的 课 程 , 都 是 以 市 场 为 主 导 的 ; 对 于 一 些 市 场 需 求 甚 殷 的 课 程 类 别 , 例 如 保 安 物 业 管 理 、 家 务 及 健 康 助 理 等 , 会 再 增 加 名 额 , 同 时 亦 不 断 开 拓 新 课 程 , 例 如 资 讯 科 技 助 理 , 中 药 配 剂 员 等 , 以 配 合 市 场 需 要 。 在 今 个 财 政 年 度 , 再 培 训 局 亦 会 为 失 业 人 士 继 续 积 极 开 拓 不 同 类 别 的 新 课 程 , 例 如 为 办 公 室 清 洁 及 家 务 助 理 行 业 开 办 学 员 自 雇 课 程 , 让 失 业 人 士 以 自 雇 形 式 重 投 劳 工 市 场 。 为 了 切 合 市 场 的 需 要 , 局 方 于 近 年 亦 增 加 为 雇 主 度 身 订 造 课 程 的 训 练 名 额 , 由 去 年 的 1 900 个 增 加 至 今 年 的 2 000 个 , 让 雇 主 能 积 极 参 与 课 程 设 计 , 携 手 为 本 地 工 人 提 供 合 适 的 再 培 训 及 再 就 业 机 会 。

15. 有 许 多 议 员 都 关 注 再 培 训 课 程 的 成 效 。 我 想 指 出 , 再 培 训 局 的 几 项 主 要 全 日 制 课 程 类 别 , 平 均 就 业 率 均 达 七 成 以 上 , 度 身 订 造 课 程 , 例 如 起 居 照 顾 员 训 练 、 助 理 发 型 师 训 练 等 课 程 , 就 业 率 更 超 过 八 成 , 反 映 雇 主 普 遍 认 同 学 员 所 受 训 练 及 水 平 , 使 大 多 数 毕 业 学 员 能 在 接 受 再 培 训 后 找 到 工 作 , 自 力 更 生 。

16. 在 职 业 教 育 及 工 业 训 练 方 面 , 职 业 训 练 局 〔 职 训 局 〕 肩 负 重 任 。 除 了 为 年 青 离 校 生 提 供 优 质 的 全 日 制 课 程 外 , 职 训 局 亦 为 在 职 人 士 提 供 不 少 技 术 提 升 课 程 。 例 如 , 在 上 一 个 学 年 , 职 训 局 便 提 供 了 大 约 3 万 7,000 个 该 类 课 程 名 额 , 供 有 志 进 修 人 士 报 读 。 课 程 当 中 有 接 近 一 半 属 于 晚 间 制 课 程 , 十 分 适 合 日 间 工 作 的 人 士 在 工 余 时 进 修 。

17. 职 训 局 一 直 密 切 留 意 不 同 行 业 的 人 力 需 求 情 况 。 为 配 合 经 济 转 型 及 服 务 业 的 发 展 , 职 训 局 在 去 年 成 立 了 资 讯 科 技 业 及 财 经 事 务 业 的 培 训 发 展 中 心 , 除 了 继 续 提 供 基 本 训 练 课 程 外 , 还 积 极 为 中 小 型 企 业 开 办 切 合 它 们 需 要 的 课 程 及 讲 座 等 。 此 外 , 职 训 局 亦 于 去 年 成 立 创 业 发 展 中 心 , 为 有 志 创 业 人 士 提 供 训 练 及 创 业 服 务 , 鼓 励 他 们 以 积 极 态 度 及 实 际 行 动 去 开 创 个 人 事 业 。

18. 正 如 我 在 较 早 时 向 议 员 提 及 , 为 了 协 助 政 府 制 订 中 长 期 的 培 训 策 略 , 以 帮 助 年 纪 较 大 的 工 人 提 升 就 业 能 力 , 我 们 委 托 了 香 港 大 学 的 香 港 经 济 及 商 业 策 略 研 究 所 进 行 一 项 专 题 研 究 , 内 容 包 括 分 析 年 长 工 人 在 劳 动 市 场 上 的 就 业 前 景 , 以 及 访 问 雇 主 团 体 及 商 会 , 收 集 它 们 对 这 些 工 人 的 培 训 和 再 培 训 需 求 的 意 见 。 这 项 研 究 预 期 在 今 年 八 、 九 月 完 成 。 政 府 会 参 考 研 究 结 果 , 为 年 纪 较 大 的 工 人 制 订 较 长 远 的 培 训 和 再 培 训 策 略 。

总 结

19. 以 上 教 育 及 培 训 的 措 施 , 有 助 香 港 人 自 我 增 值 和 自 力 更 生 。 事 实 上 , 要 推 广 「 香 港 精 神 」 , 有 赖 社 会 各 界 共 同 努 力 。 刚 才 各 位 议 员 已 发 表 了 不 少 宝 贵 的 意 见 , 我 深 信 各 位 亦 会 继 续 在 这 方 面 担 当 重 要 的 角 色 , 积 极 参 与 。